>首页> IT >

观焦点:抽水储能的效率和应用及抽水储能电站工作原理

时间:2023-03-08 17:57:37       来源:OFweek储能网


(相关资料图)

抽水储能是物理储能的一种方式。抽水储能技术是指,在电力负荷低谷期将水从下池水库抽到上池水库,将电能转化成重力势能储存起来,在电网负荷高峰期释放的能源储存方式。

抽水储能的效率及应用

抽水储能的释放时间可以从几个小时到几天不等,综合效率在70%到85%之间,主要用于电力系统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

抽水储能电站的工作原理

抽水储能电站安装有抽水—发电两用机组,又能抽水,又能发电。在白天和前半夜,水库放水,高水位的水通过两用机组,此时两用机组作为发电机,将高水位的水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向电网输送。解决用电高峰时电力不足。

到后半夜,电网处于用电低谷,电网中不能储存电能,这时将两用机组作为抽水机(两用机组可作反向旋转),利用电网中多余的电能,将低水位的水抽向高水位,并注入高水位的水库中,这样,在用电低谷时把电网中多余的电能转化为水的机械能储存在水库中。

到用电高峰,水库放水,又将水的机械能,通过发电机转化为电能,向电网输送。水库中的水多次使用,与两机组一起,完成能量的多次转化。高水位水库储存了大量低水位的水,相当于储存电网中多余的电能,解决了电能不能储存的问题。由于用电高峰和低谷的电价不同,高峰电价高,低谷电价低,这样使抽水蓄电站的经济效益也大大提高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