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热讯:拼多多的赶超让京东感受到压力,如今才发起百亿补贴可能晚了

时间:2023-03-07 09:10:15       来源:OFweek

近段时间以来,京东推出百亿补贴计划的宣传可谓铺天盖地,看起来京东这是要奋起反击了,然而拼多多如今的体量已经足够大,超越了京东,京东再发起反击已经晚了。


【资料图】

一、拼多多超越了京东

在用户数方面,早在2021年底拼多多的活跃用户数已达到8.687亿,而京东的活跃用户数为5.697亿,拼多多的比京东的活跃用户数多了近3亿,活跃用户数更多证明了国内用户更愿意使用拼多多。

在业绩方面,拼多多也开始超越京东,2022年Q3的业绩显示营收达到907.38亿元,净利润达到220.84亿元;同期京东的营收为357亿,经调整净利润为4.5亿元,无论是营收还利润都开始落后于拼多多。

在产品方面,拼多多也有自己的优势,获益于拼多多早年积极布局农村市场,大量农村的产品选择在拼多多平台上出售,由此拼多多已成功占领农村市场,通过占领农村市场的方式来反攻京东占据优势的一二线城市市场,如此正起到效果。

回顾拼多多的发展可以看到,它当年主要就是抓住中国那部分关注价格的超低端用户起家,这些用户随着两大电商格局的形成而被那两大电商所忽视,它们眼睁睁地看着拼多多的崛起似乎有点无动于衷,待到如今拼多多已成长为庞然大物之后才开始反击。

然而正如上述,如今的拼多多早已不是京东可以相比的对手了,拼多多的用户数、业绩都已超越了京东,即使继续玩补贴,拼多多完全拼得起,京东此时才开始玩补贴大战未免太晚了,尤其是以京东如今的业绩能否撑起持续的补贴呢?

二、京东的底气

京东的优势之一是它的物流服务,在三大电商之一,物流最快的依然是京东,依托于京东的自营物流体系,无论是京东自营商品还是第三方商家,通过京东物流的配送效率都远超拼多多,这是一二线城市中高端用户喜欢京东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次是京东的正品标签,无论如何说,国内消费者选购高价值商品,还是优先选择京东,原因就是京东的品质更可靠,多年来建立的口碑让消费者更信任京东的正品保证,这是京东一直占有中高端市场的首要原因。

再次是京东的服务,相比起其他电商,在京东购买的商品,如果不满意可以迅速获得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这个是其他电商一直都难以达到的目标。笔者从某电商买的商品,为了退货,曾扰攘了半个月,而京东基本上隔天就能退货。

京东如果真要反击拼多多,恐怕得更多点下功夫,招揽中低端用户,提供更多价廉物美的商品,对四五线城市和农村市场那些对价格敏感的用户提供足够吸引力的商品,这点其实以如今京东的体量并不困难。

当然这就要考虑京东如何平衡自己各方面的业务了,低端商品的利润微薄,京东重物流的方式又导致成本较高,京东物流与第三方物流对于大客户的收费不到2元钱的竞争非常大,京东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看它自己的考量了。

总的来说,京东如果仅是靠百亿补贴对一些有限的商品进行优惠折扣吸引用户并不足够,例如目前补贴的主要是一些高端商品如iPhone等,而这部分用户恰恰对价格不敏感,对于京东反攻拼多多并无太大作用,再说了如今的拼多多已有足够的实力比拼补贴竞赛,业界人士指出或许今年拼多多就可能在最后一项指标--GMV方面超越京东,京东剩下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原文标题 : 拼多多的赶超让京东感受到压力,如今才发起百亿补贴可能晚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