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观察!盛新锂能2022年净利超55亿元

时间:2023-03-07 18:47:14       来源:OFweek锂电网

3月7日,盛新锂能(002240)披露2022年年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20.39亿元,同比增长299.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2亿元,同比增长541.32%,创造了上市以来的最好业绩。

这也意味着盛新锂能业务转型战略已见成效。


(相关资料图)

2016年,盛新锂能业务由人造板延伸至锂盐及稀土产品等新能源材料领域,此后一直持续在剥离人造板业务,并围绕四川、非洲、阿根廷、印度尼西亚等地积极收购锂矿资源,建设锂盐生产基地。

财务数据显示,锂产品业务在2022年为盛新锂能贡献营业收入120.37亿元,同比增长319.63%。具体表现为锂产品基本满产满销,2022年产量为4.77万吨,销量4.75万吨。

目前盛新锂能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中创新航、瑞浦能源、LG化学、SKO、浦项化学、容百科技等行业领先企业,其中比亚迪持有盛新锂能5.11%的股权。

盛新锂能锂盐业务主要由子公司致远锂业、遂宁盛新和印尼盛拓实施,其中致远锂业设计产能4万吨,已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部建成;遂宁盛新设计产能3万吨,已于2022年初全部建成;印尼盛拓设计产能6万吨,预计2023年底建成;公司在遂宁还规划了年产1万吨的锂盐项目,利用盐湖锂资源原料生产电池级碳酸锂或氯化锂。

锂矿资源布局方面,盛新锂能既有硬岩矿山项目,也有盐湖提锂项目:

(1)拥有业隆沟锂辉石矿采矿权和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详查探矿权,其中业隆沟锂辉石矿已探明Li2O资源量16.95万吨,平均品位1.34%,项目已于2019年11月投产,原矿生产规模40.5万吨/年,折合锂精矿约7.5万吨,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目前处于探矿权阶段;

(2)拥有位于津巴布韦萨比星锂钽矿项目总计40个稀有金属矿块的采矿权证,其中5个矿权的主矿种Li2O资源量8.85万吨,平均品位1.98%,对应原矿生产规模90万吨/年,折合锂精矿约20万吨,该项目将于近期建成投产,其他35个矿权也将准备进行勘探;

(3)参股了四川雅江县惠绒矿业合计25.29%股权,惠绒矿业目前拥有1项探矿权,截止2020年12月底已探明Li2O资源量64.29万吨,平均品位1.63%;

(4)拥有阿根廷SDLA盐湖项目的独立运营权,项目在产年产能为2,500吨碳酸锂当量;将启动阿根廷Pocitos盐湖年产2,000吨碳酸锂当量的氯化锂晶体中试生产线建设,并积极推进其他参股盐湖项目的勘探工作。

此外,盛新锂能2022年还对外出售了人造板业务参股公司湖北威利邦和河北威利邦各45%股权。“目前公司还有少量林木业务,后续将根据发展战略适时对其进行剥离,公司将专注于锂电新能源材料的发展,根据未来锂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生产产能,并持续增强在上游锂资源的布局和储备。”盛新锂能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盛新锂能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已于2月获得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附条件批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