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热文:2022通信基站储能锂电池出货量排名TOP5!

时间:2023-03-06 18:56:44       来源:OFweek储能网

2022年,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压缩空气储能、二氧化碳储能、飞轮储能、氢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朝着产业化的方向快速发展,独立电站项目、储能产品、储能企业成功投融资等消息雨后春笋般在市场涌出。


(资料图)

据国家能源局消息,我国2022年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870万千瓦,其中已投运锂离子电池储能项目装机规模约822.15万千瓦,占比94.5%。

目前,锂离子电池储能在我国新型储能市场上一家独大。

细化到各储能细分赛道,据GGII调研数据,锂离子电池储能主要应用于电力储能、户用储能、便携式储能和通信储能等,其中通信储能占比约6.9%。

据EVTank消息,2022年,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231.2万个,全球占比超60%,而且这一数据仍处于快速增长的趋势中。

受此影响,2022年我国通信基站用储能锂电池出货量也在快速增长。

2022年我国通信基站用储能锂电池主要是铅酸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其中储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10.7GWh,占通信基站用储能电池比例在60%以上,替代铅酸电池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展望未来,EVTank预计在2030年之前,中国通信基站储能电池的累计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42.7GWh,其累计市场规模将达到840亿元,从储能电池技术路线来看,锂离子电池将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除了传统的铅酸蓄电池之外,包括钠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等在内的新电池技术也将逐步在通信基站储能中得到应用。

此外,EVTank分析了通信基站用储能电池市场主要参与者的市场竞争情况,根据统计数据发布了《2022年通信基站用储能锂离子电池企业出货量排名》榜单,前五名分别是昆宇电源、南都电源、海四达、双登集团和国轩高科。

昆宇电源

东营昆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昆宇电源”)成立于2019年,在电化学储能领域有30余年的技术积淀,是一家专注于锂电储能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业务方面,昆宇电源储能业务包括通信储能、电力储能、网络能源储能、户用储能和消费电池等,其中,昆宇电源储能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储能,如大型基站储能电池(BTS)、小型基站储能电池以及数据中心UPS备电电池等。

产能方面,昆宇电源全球范围呃逆,拥有7家实体化工厂,超99万平方米的工厂面积,年产值数十亿元。

金融方面,2022年5月,昆宇电源还完成了由兴湘资本、鲲鹏一创、稼沃资本联合领投的亿元融资。据了解,该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建设湖南常德6GWh储能锂电池全自动生产线。

南都电源

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都电源”)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长期专注于储能技术、产品的开发与应用,面向新型储能和工业储能领域,提供以锂电为主、铅电为辅的产品、系统集成及服务的企业。

营收方面,根据南都电源《2022年度业绩预告》,南都电源2021年净利润亏损13.7亿元,2022年预计净利润盈利2.8-3.3亿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扭亏为盈的原因,南都电源也说的很清楚。

1、2.5万吨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项目陆续投产,保证了公司原材料供应、增加了公司锂电产品毛利率。

2、公司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有效向下游客户传导,产品价格提升,同时通过改进工艺、优化供应链管理,产品成本有所降低。

3、南都电源聚焦储能市场,剥离民用铅酸业务。

4、南都电源对公司在2017-2019年期间投资的铅炭储能电站进行了资产处置。

海四达

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四达”)正式成立于1994年,公司主要从事锂电、镍系等专业二次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产能方面,目前,海四达每年拥有锂电池产能约3.3GWh,根据相应规划,海四达电源锂电池产能到2023年将提升至6GWh以上。

营收方面,自2020年以来,海四达电源盈利额在飞速增长。2020年海四达电源实现营业收入8.17亿元,归母净利润410.3万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8.53亿元,归母净利润1.02亿元;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归母净利润4570.7万元。

聚焦储能,2022年8月8日,普利特(002324.SZ)发布公告,公司已完成对海四达电源的收购,并有权向海四达电源增资不超过8亿元,用于本次开工的“年产12GWh方形锂离子电池一期项目”以及“年产2GWh高比能高安全动力锂离子电池及电源系统二期项目”。

双登集团

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双登集团”)1990年开始创业,已深耕储能领域32年,是一家以铅蓄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为基础,专注各个储能领域产品及系统的开发和应用的企业。

聚焦通信储能,双登集团为全球通信运营商基站提供高效、稳定、可靠的备用电源,为全球300多万个基站提供电力保障。

双登绿色通信储能系统可广泛应用于电信、移动、联通、铁道、船舶等各种通信、信号系统的备用电源,电力系统、核电站的备用电源以及UPS、应急照明等备用电源。

具体的通信储能产品方面,双登集团推出了高温电池、通信用锂离子电池、高功率卷绕电池系列等产品。

国轩高科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国轩高科”)成立于2006年,2015年5月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在储能领域布局较早,最早可追溯到2014年,近年,公司储能发展快速,业务不断扩展,遍地开花。

储能产品方面,国轩高科有集装箱式储能系统、集中式电池模组及电池簇、户用储能电源和储能户外柜等产品,产品众多,在通讯基站、储能电站、移动电源等领域应用广泛。

储能盈利方面,2022年上半年,国轩高科首次披露了其储能电池业务营收情况,营业收入12.79亿元,占总收入的14.8%。

关键词: 通信基站储能锂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