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聚焦:马斯克:那是假消息,特斯拉与比亚迪关系很好

时间:2023-03-14 17:59:54       来源:OFweek

3月14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发布推特称,那个媒体报道是假的,特斯拉和比亚迪之间的关系是积极的。


(资料图)

这一说法的背景是近两天有消息显示,特斯拉已决定不再使用中国比亚迪的电池。

该传言最初源自韩国媒体,据路透社报道,3月14日,韩国经济日报援引业内消息人士的话说,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和比亚迪的供应协议到期后,特斯拉并没有要求比亚迪为某些特斯拉Model 3汽车继续供应电池,即特斯拉不再使用比亚迪的电池。

韩国经济日报称,可能是考虑到刀片电池自身问题、美国对电动车相关补贴、比亚迪与特斯拉竞争关系等因素,特斯拉与比亚迪合约到期后,未再要求继续供货。

报道称,特斯拉对LG能源的依赖会越来越强。特斯拉在欧洲使用LG能源和宁德时代的产品,在北美使用松下的产品,这些公司可能会填补比亚迪的空缺。LG能源应特斯拉的要求,正在加快开发电动车用磷酸铁锂电池,因为特斯拉即将推出的更廉价车型对于磷酸铁锂电池的需求更大。

在马斯克澄清之前,比亚迪也对记者称:该消息是不实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

此次传言涉及的双方都公开做出了回应,足以证明该消息的真伪。

比亚迪与特斯拉在刀片电池供应方面,此前一直处于“朦胧”状态。早在2021年8月就有消息传出,比亚迪将于2022年二季度向特斯拉提供刀片电池,刀片电池会率先搭载在特斯拉ModelY车型上,但当时双方并未对此予以回应。

不过在2022年6月,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廉玉波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到,“比亚迪尊重特斯拉,与马斯克也是好朋友,马上也准备给特斯拉供电池。”

2022年8月,据外媒报道,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已经出现在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德产Model Y确认将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并且这一新型Model Y已经通过欧盟的型号认证。根据一份由荷兰交通部颁发的认证文件显示,新车认证名称为005型,将搭载比亚迪55度电池包,续航里程为440公里。

不过到目前为止,并未有比亚迪已经向特斯拉批量供应电池的公开报道。

据电车汇统计,在中国市场,宁德时代是特斯拉的第一大电池供应商。特斯拉2022年销售的44.2万辆汽车中(上险量口径),有37.7万辆车电池供应商是宁德时代,宁德时代配套车型占比为85%。宁德时代年报也显示,特斯拉是其第一大客户,2022年对特斯拉的销售额为380.7亿元,占年度总销售额的11.6%。

在外购电池的同时,特斯拉也在全力推进4680大圆柱电池量产。根据特斯拉公布的数据,相较于特斯拉2170小圆柱电池,4680的能量容量是其5倍,续航里程增加约16%。

今年以来,特斯拉投建动力电池厂的消息频频传出。1月14日,特斯拉宣布将投资超过36亿美元扩建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并将新建两座工厂,其中一座即为4680电池工厂,新电池工厂规划年产能达100GWh。

对于比亚迪而言,与特斯拉的合作属于是锦上添花。

SNE Research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电动汽车的电池装车量为33GWh,同比增加18.1%。比亚迪当月的电池装车量为5.8GWh,同比增长78.8%,是榜单前十企业中增速最快的。其市占率为17.6%,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位列全球第二。

在国内市场,比亚迪与宁德时代的差距正在缩小。今年前两个月比亚迪电池装车量为13.01GWh,与宁德时代的装车量相差3.75GWh,宁德时代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49%下降5个百分点至44%,而比亚迪的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21%增长13个百分点至34%。

原文标题 : 马斯克:那是假消息,特斯拉与比亚迪关系很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