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百事通!茂莱光学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核心技术营收占比超90%

时间:2023-03-13 14:51:37       来源:OFweek激光网


(资料图)

3月9日,南京茂莱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莱光学”)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1320万股,发行价格为69.72元/股,发行市盈率为84.80倍。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4亿元用于高端精密光学产品生产项目、高端精密光学产品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在机构询价结束后,茂莱光学的发行总数为1320万股,对应69.72元的发行价,它募集的资金总额为9.20亿元,超募5.20亿元,“涨幅”130%。

定制化工业级精密光学产品 覆盖六大细分应用

茂莱光学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定位于精密光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采用定制化业务模式进行差异化竞争,主要根据客户需求而定制化生产光学产品,目前公司产品主要为定制化工业级精密光学产品,主要覆盖六大细分应用场景,包括半导体、生命科学、航空航天、无人驾驶、生物识别、AR/VR检测。相比智能手机、数码相机、投影仪、安防监控镜头等消费级应用领域,工业级精密光学对产品所能实现的工艺参数和技术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且更关注在特殊场景下的应用,市场规模也相对较小。

在营收方面,2019年-2022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2.22亿元、2.46亿元、3.31亿元、2.0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67.54万元、4162.76万元、4718.64万元、2609.57万元。公司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2亿元至1.35亿元,同比增长7.19%至20.58%;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00.00万元至2000.00万元。

目前,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Camtek、KLA、OntoInnovation、CYBEROPTICS、上海微电子、ALIGN、ThermoFisher、Bio-Rad、华大智造、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平台Waymo、Microsoft、Facebook、IDEMIA、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508所)等国内外知名高科技企业及关键技术领域的科研院所。这些客户具有领先的市场地位和较强的技术优势,对光学系统所能实现的光学成像及测量效果要求较高,并会随着其设备的更新升级而对光学系统提出更高技术要求。公司凭借其研发实力和制造工艺,可满足上述知名客户的定制化、差异化的产品需求,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

核心技术营收占比超90% 

茂莱光学主要产品覆盖深紫外DUV、可见光到远红外全谱段,主要包括精密光学器件、光学镜头和光学系统三大类。公司是国内较早专注于精密光学行业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注重自主创新,并不断结合客户需求和行业趋势提升科研能力,扩展产品的深度和广度,目前已形成了多项核心技术,2019-2022年上半年,公司核心技术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34%、84.90%、87.29%和90.18%,核心技术形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0亿元、2.09亿元、2.89亿元和1.87亿元。

按照产品的设计和制造工序,公司主要拥有精密光学镀膜技术、高面形超光滑抛光技术、高精度光学胶合技术、低应力高精度装配技术、光学镜头及系统设计技术。目前已掌握了抛光技术、镀膜技术、胶合技术和主动装调技术等较为精密的光学制造技术,在复杂仪器系统设计及仿真、高端镜头优化设计及模拟分析、自动控制及信号采集系统设计及快速实施、图像形态学/融合/超分辨/频率域处理等图像算法诸多方面持续积累,不断突破紫外光学加工和镀膜、大口径高精度透镜加工、自由曲面加工、窄带滤光片镀膜、二元光学等各类加工和检测技术,促进大口径干涉系统、医疗设备光学系统、光刻机光学系统、半导体晶圆检测系统、车载激光雷达等镜头和系统的国产化。

此外,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研发团队人数占比达20.07%,其中博士6人、硕士29人,拥有125项境内外授权专利,其中包括12项境内发明专利,荣获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度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南京市培育独角兽企业”、“江苏省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荣誉奖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