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今亮点!TCL、海信、美的接入百度“文心一言”!家电行业或将掀起变革新风暴

时间:2023-03-13 10:58:46       来源:OFweek数字生活网

随着ChatGPT成为火爆全球的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成为大家的焦点,百度也不甘落后,在2月7日推出中国版的ChatGPT——文心一言。

虽然还未正式上线,百度文心一言如今已与400多家各行业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其中还吸引了多个家电行业巨头。

TCL、海信、长虹、美的等知名家电品牌在文心一言推出不久,先后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的生态合作伙伴!


(资料图片)

01 家电巨头先后宣布接入“文心一言”

2月16日,TCL实业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并表示将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应用在智能终端、智慧空间、智能制造等领域,引领工业、智能家居等产业变革与升级。

图源:TCL

同一天,海信视像科技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先行体验官,后续将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海信电视等显示产品的智能内容生产领域,为消费者带来以用户场景为中心的快速、无缝、一致的智慧生活体验。

2月17日,长虹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后续长虹8K电视将全面体验并接入文心一言的能力。

2月20日,美的集团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携手百度推进智能家居领域人机对话能力的进一步升级,通过前沿的生成式AI技术,助力用户实现智能家居场景下自然流利的对话。

家电巨头们争前恐后地宣布成为文心一言的合作伙伴,这释放了什么信号?

02 家电企业为何热情拥抱“文心一言”?

文心一言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AI产品,被称为中国版的ChatGPT。

文心一言将通过百度智能云提供服务,吸引企业和机构客户使用API和基础设施,共同搭建AI模型、开发应用,实现产业AI普惠。

图源:百度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

中国AI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性的需求增长,其商业价值的释放将是前所未有的、指数级的。而百度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长期增长的代表,正站在浪潮之巅。

近日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也表示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大力支持。

图源:中国政府网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人工智能将会对智能家电行业掀起一场技术革命,带来的商业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接入文心一言,搭上文心一言的东风,或将打开智能家居乃至企业未来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家用电器内销零售额7307.2亿元,同比下滑9.5%。家电出口受到全球通胀、俄乌冲突、同期高基数等因素影响,据海关总署数据,2022年家用电器出口336645万台,同比下降13.0%;出口额5681.6亿元,同比下降10.9%。

面对存量周期下的增长瓶颈,科技创新是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路径。因此,不难理解,各大家电巨头为何争前恐后拥抱“文心一言”。

03 文心一言将为智能家居设备带来什么?

目前的智能家电依然存在人机交互不够“智能”的问题,以语言交互为代表例子,尽管目前的智能家居设备如智能音箱、智能电视、智能摄像头等大部分搭载了智能语音助手,具备语音交互能力。但是在智能语音交互上智能程度较低。

当用户通过语音交互时,智能家居设备只能识别一些简单的指令,针对相应的问题及指令做出简单的回应。如果指令复杂一点常常会听不懂用户表达的内容,无法顺利执行指令。

而文心一言等生成式AI技术将对智能家电设备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化升级。通过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从而让用户可以使用简单的自然语言命令控制家庭设备,进行更自然更智能的人机交互。

除了为智能家居设备提供更智能的语音交互,生成式AI具有拥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自我改进能力,还可以根据用户家居喜好和生活习惯,提供个性化的建议和服务,这是目前智能家居所欠缺的。

智能家居设备想要智能化升级,为用户解决更多场景上的需求,家电企业也离不开生成式AI的帮助。因此,家电企业与百度文心一言的合作,是硬件厂商与软件开发商的强强联合,将为家电产品智能化赋能。

文心一言在智能家居的落地和应用推广,将带动传统家电产品升级以及新型家电产品的普及,也将激发消费者对家电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为如今存量竞争的家电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04 小结

据悉,百度文心一言正在做上线前的冲刺,将在3月16日发布,百度智能云也已官宣,将对外提供文心一言的调用服务。

接入百度文心一言,无疑成为家电企业进入生成式AI赛道“掘金”的一张入场券,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生成式AI技术在家电产品中的应用还未落地,还处于想法阶段,其创造性的应用场景还有待开发。

AI赋能智能家居升级变革之路,接入文心一言只是长征的第一步。但相信随着生成式AI技术应用的落地,接下来将会是一场百花齐放的科技竞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