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速看:TCL电子 | 2022年净利暴涨102.4%,显示业务全球领先

时间:2023-03-13 17:05:03       来源:OFweek显示网

近日,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01070.HK)披露了2022年年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22全年,TCL电子累计实现营收713.5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4.7%,但受益于产品大屏高端化、渠道结构优化以及原材料成本下降,2022年TCL电子毛利同比增长了4.6%至131.12亿港元。


【资料图】

同时,2022全年,TCL电子实现经调整归母净利润7.0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大增102.4%!

资料显示,TCL电子的主营业务可分为三大板块:显示业务、互联网业务及创新业务,其中创新业务包括光伏、智能家居及AR/VR等。2022年,除显示业务外,互联网业务及创新业务收入均录得超过20%同比增长。

TCL电子 | 显示业务全球领先

3月10日下午,TCL电子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胡殿谦在公司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传统智能终端行业空间增长趋于稳定,但这仍是TCL电子主战场。光伏、AR/XR等是公司持续发力的“第二增长曲线”。

在经济逆行的大背景下,TCL电子积极落实“智能物联生态”全品类布局,智屏产品结构持续升级,创新业务规模迅速扩张。

2022年,TCL电子显示业务收入达579.07亿港元,毛利率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至18.2%。其中大尺寸显示业务中国市场收入达151.94亿港元,同比提升14.8%,毛利率同比提升6.1个百分点至24.4%;中小尺寸显示业务及智慧商显业务的毛利率分别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及2.1个百分点至15.9%及17.3%。

2022年,TCL电子创新业务收入达104.44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22.2%。其中全品类营销业务规模不断扩张,收入同比增长29.4%至82.43亿港元,且毛利率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至13.2%;

2022年,TCL电子光伏业务自2022年第二季度起正式营运,全年共创收3.28亿港元。互联网业务收入达22.98亿港元,同比稳步提升24.3%,盈利贡献进一步增加。

TCL电子 | 多尺寸显示业务全面开花

2022年全球TV行业出货量规模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整体承压,据Omdia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TV出货量为2.03亿台,同比下降4.8%;出货规模为1024.21亿美元,同比减少13.2%。

大尺寸显示业务方面,2022年TCL智屏全球出货量达2378万台,同比逆势提升0.8%。其中65寸及以上智屏出货量同比增长75.7%,出货量占比亦同比显著提升8.2个百分点至19.3%;同时,高端产品TCL Mini LED智屏维持高增长,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26.8%,中高端大屏出货量占比提升带动大尺寸显示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至18.8%,大尺寸显示业务高质量发展。

在国内TV市场,疫情反复导致家电消费持续走弱。据中怡康全渠道数据,2022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3494万台,同比下降5.6%,零售额规模为人民币1155亿元,同比下降12.2%。

而面对持续疲软的国内市场,2022年TCL智屏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逆势大幅增长21.3%,稳居中国市场前二;同时,TCL Mini LED智屏零售量在中国Mini LED TV市场占有率超过53%,蝉联冠军。其中,65寸及以上TCL智屏在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提升高达96.0%,占比同比提升16.6个百分点至43.6%,TCL智屏中国市场销售平均尺寸从52.4寸上升至56.9寸,同比提升4.5寸。

在国外市场,欧美经济增速放缓,通胀严重致使市场承压。2022年TCL智屏国际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4.5%,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7%至300亿港元。但得益于市场产品往高端化大屏化发展,公司毛利率达15.9%,与去年持平。

报告期内,TCL智屏市占率跃升至全球第二,且在全球超过二十个国家市占率位列前五并稳步提升;智能安卓平板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五、手机市占率在加拿大和美国分别位居第三和第四。

在中小尺寸显示业务方面,2022年,本集团的中小尺寸显示业务总出货量达1643万台,整体收入达118.02亿港元。其中北美地区产品升级,销售亮眼,收入同比增长20.2%。从全球重点市场来看,根据IDC的最新报告,2022年本集团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在加拿大排名第三,在美国排名第四、在澳大利亚排名第五,在西欧排名第六;2022年本集团的智能安卓平板出货量在全球排名第五,其中在美国、拉丁美洲和西欧的排名分别为第二、第四和第五。

在智慧商显业务方面,2022年,本集团聚焦交互式显示平板(IFPD)市场,继续与钉钉、腾讯强强联手,共同拓展国内智能会议生态,同时本集团成功切入国际商显市场,逐步累积海外市场产品和运营经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