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热门:台湾五大面板厂2月“战报”出炉,产业春风吹满面

时间:2023-03-10 16:57:56       来源:OFweek显示网

3月9日,台湾面板厂群创光电、友达光电、瀚宇彩晶、凌巨科技与铼宝科技齐齐发布了今年的第二份“战报”,在经历了终端品牌厂商与显示面板厂将近一个季度的价格拉锯战后,显示产业终于迎来了相对明朗的春光。

OFweek制图(数据来源:企业公告)

2月份,台系“面板双雄”群创、友达依靠着大尺寸类面板业务率先实现了营收的环比增长,打响了行业弱周期以来的第一声反攻号角。


(相关资料图)

群创光电2月“战报”

据群创光电2月财报显示,群创2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新台币155亿元,环比增长22.97%,同比下降29.41%。

群创方面表示,2月份大尺寸面板合并出货量共计993万片,较上月增加28.1%;中小尺寸面板合并出货量共计2041万片,与上月相比小幅减少0.5%。

而据群创透露,工厂近期已接获部分TV类与IT类的面板紧急订单,部分终端品牌厂商也已开始与公司洽谈合作下半年的订单。当前,TV类面板价格增势看稳,预计IT类面板价格也将会从Q2开始反弹。

此前,群创总经理杨柱祥表示,由于面板供应端未进行盲目增产,在全国各地的面板厂去化库存的努力下,市场已有需求反弹。一般而言,针对北美市场黑色星期五电视促销的面板订单通常是在4月开始洽谈,但今年客户端已经提早催促即早拍板了。

友达光电2月“战报”

据友达光电2月财报显示,友达2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新台币160.52亿元,环比增长1%,同比下降37.45%。

友达方面表示,2月份面板总出货面积达140.3万平方米,较1月增加12.7%。

展望本季,友达预估整体面板出货将季减约 5%,不过以美元计价的产品平均单价 (ASP) 则可望回升 3-5%,呈现量减价增,并强调稼动率会依市场需求动态调整,公司也期望,今年产业供需能回到过往季节性循环。

瀚宇彩晶2月“战报”

据瀚宇彩晶2月财报显示,彩晶2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新台币7.67亿元,环比小幅下降1.2%,同比下降48.24%。

彩晶表示,今年2月份营收较去年同期大减逾五成,主要是因面板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跌所致。

凌巨科技2月“战报”

据凌巨科技2月财报显示,凌巨2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新台币7.38亿元,环比下降13.18%,同比下降3.57%。

由于凌巨是专注于中小尺寸领域的面板厂,并未涉及大尺寸的面板业务,因此在大尺寸TV类面板厂业绩明显回温的情况下,凌巨的营业业绩暂未实现“回春”。

铼宝科技2月“战报”

据铼宝科技2月财报显示,铼宝2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新台币2.19亿元,环比增长0%,同比增长80.13%。

PMOLED大厂铼宝表示,今年2月份营收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能源业务方面收购合并达振能源所致。

面板周期反弹,产业春风吹满面

在面板厂商们激进的去化库存策略下,供需关系已得到合理改善,阶段性的控产得以让多数面板厂甩下库存包袱,终端品牌厂商需求也开始逐渐回温。

据群智咨询最新报告表示,步入2023年,电视终端需求依然维持“弱恢复”,但面板策略备货需求走强,按需生产、强议价能力是上半年供应端的主要特点,由此带动LCDT电视面板价格短期涨幅超预期,这包括价格上涨时间提前到2月份,以及接下来的中大尺寸面板价格涨幅将超预期。

群智咨询预计,在整机厂商采购需求强劲恢复的支撑下,二季度G6及更高LCD面板产线稼动率将逐步恢复至接近80%水平。不过群智咨询也提示,在终端需求难以期待强恢复的预期下,要警惕此种备货节奏前移将可能透支下半年面板采购需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