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今头条!315特别关注:又是天价维修费,“电动爹”何时让人省心

时间:2023-03-10 17:01:03       来源:OFweek

一直以来,由于没有了传统“三大件”,纯电车一度被认为是低养护成本的选择,相信这也是不少车主购买纯电车时很看重的一点,然而事实上,纯电车的低用车成本完全就是“伪命题”,不少车主在购买后,表示肠子都要悔青了。

就在近日,江西南昌又发生了一起天价维修的事件,董女士反映自己开特斯拉出门因碾压到路上小石子,石子弹射到车辆空调水管致故障,并于之后行驶中发现行驶灯故障并出现无法加速情况,最后经检测,鉴定为电池故障需更换电池,费用大约需要14万元。


(相关资料图)

有关这种天价维修事件相信大家已经屡见不鲜了,那么为何纯电车修起来就这么贵呢,源头究竟在哪?

第一,电池包成本昂贵,众所周知,这些年电池原材料疯涨,就拿碳酸锂来说,从2020年11月到2022年11月,碳酸锂价格从4.35万元/吨一路飙涨了60万元/吨,一度让许多车企直呼“拒绝给上游厂打工”了。

与此同时,这类电池包通常放在底盘位置,是最容易磕碰损坏,所以一旦需要更换,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像此前一位特斯拉Model S车主去更换电池组,费用直接高达64万,占到车价的2/3了,想想就有多可怕。

第二,一体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现在的很多电车,为了降低车辆重量,增加续航里程,同时保持强的抗拉刚度,它们会将原本设计中需要组装的多个独立零件重新设计,并使用超大型压铸机一次压铸成型,以实现原有功能,比如比亚迪的CTB一体化技术,特斯拉的CTC技术,这样的做法将会导致车辆一损俱损,一旦撞坏则需整个大铸件更换,相当于返厂重新组装,成本十分高昂。

第三,智能化配件复杂,维修高昂,在这里,小鹏就是非常鲜明的例子,此前有车主驾驶小鹏P5追尾,车辆前方的两块激光雷达,维修费用接近2万,并且由于智能化车辆的车身遍布雷达,探头等硬件,或许轻微刮擦也能引发高昂的维修费用。

除此之外,由于维修成本过于高昂,电车的保险费用也是居高不下,所以从各方面考虑来看,电车绝对不是省钱的主。那么,在智能化用车时代,这类高科技所带来的“雷”,难道就得消费者来买单吗?

答案显然是不应该,目前,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壮大,“电动爹”的痛点不断显露,倘若按照当下行业现状,显然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因此为了解决问题,需要行业政策和车企共同出手才行。

在笔者看来,首先要解决的即是维修成本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应当学习传统燃油车在技术上有传承和通用性等特点,进一步规范市场,减少主机厂垄断技术和备件的情况,让外部维修厂“百花齐放”,能为消费者提供靠谱的副厂件和更优惠的维修方案,而不是像当下这样,出了事情只能去指定的厂商进行维修,这在无形之中也会加大厂商的嚣张气焰,能换的绝对不修,使得整个维修价格变得更加不透明。

其次,要针对保险条例进行完善,让保险能够进一步保障车主权益,这里或许可以让“车企建立自己的专属保险品种”,并让各大车企参与共同制定标准,这样一来,当消费者去厂家修理厂维修时,由于保险品种与车企息息相关,就不存在乱收费的情况,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最终能让维修价格进一步透明,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写在最后

毫不夸张地说,现如今的纯电动汽车已经迎来瓶颈期,摆在消费者面前的,除了难以克服的续航焦虑之外,高昂的养护费用也是摆在消费者面前的最大的问题,成为阻碍他们选择电动车的一大关键因素,倘若天价维修费的现象不解决,仅靠新能源补贴政策,依旧无法较好地吸引到消费者,毕竟谁也不想买个越来越难养的“电动爹”,大家觉得呢?

原文标题 : 315特别关注丨又是天价维修费,“电动爹”何时让人省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