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新资讯:工信部回应:制造业发展如何“顶天立地”

时间:2023-03-10 09:49: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料图)

3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强调,要做强做优我国的制造业,既要“顶天”也要“立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贺瑶/摄

对此,金壮龙表示,传统产业体量比较大,在制造业当中占比80%,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目前工信部正在加强顶层谋划,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指导意见,“大的方向就是聚焦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使我国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在制造业发展中,重大技术装备起到“顶天”的引领作用,而产业基础起到“立地”的支撑作用,所以要做强做优我国制造业,既要“顶天”,也要“立地”。

金壮龙举例,比如在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方面,一是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发展一批核心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关键基础软件和先进基础工艺;二是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在大飞机、工业母基、深海装备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标志性的重点产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