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新资讯:布局越南市场股价涨停,预亏超12亿的海马汽车还有多大炒作空间?

时间:2023-02-27 15:10:51       来源:OFweek

2月21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越南推介会上,海马汽车与越南Carvivu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确定未来三年过万台销量目标及新能源汽车KD组装的合作意向等。受此消息影响,海马汽车(SZ000572)股价拉升涨停,从年初至今股价已上涨19.83%,截至昨日收盘海马汽车最新市值94.4亿元。

而实际上,海马汽车目前整体情况并不太好,去年累计销量不足2.5万台,预计亏损高达12亿元~18亿元。不过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唯一整车企业,在“汽扯扒谈”看来还是有一些想象和炒作空间。

加速布局出口业务


(资料图片)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越南推介会上,海马汽车董事长卢国纲与越南Carvivu公司董事长Gary Cheung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确定未来三年过万台销量目标及新能源汽车KD组装的合作意向等。

海马汽车表示:“此次越南市场的签约是公司利用海南自贸港区位优势及政策优势开拓东盟市场的重要一步。海马汽车还将充分利用自身的产品、技术及经验优势,助力越南汽车市场产业升级。

受此消息影响,海马汽车股价在2月22日涨停,是今年以来的首次。海马汽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于2009年进入越南市场,产品受到越南消费者的喜爱和信赖,在越南市场有较好的品牌基础。

而实际上,尽管近几年越南经济蓬勃发展,尤其是苹果、三星和富士康等企业将代工厂放到了越南,逐渐让越南变成了“世界工厂”。但就汽车行业来说,越南的市场规模还很小,去年全年销量50万辆左右。相比之下,目前大多数车企都将发展重心放到了经济更发达一些的泰国市场,包括长城、吉利、上汽、哪吒、奇瑞、比亚迪等都有布局。

不过,海马汽车除了布局越南之外,也在积极开拓俄罗斯和缅甸市场。海马汽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实现对俄罗斯的样车出口。未来,公司将根据自身条件及外部情况,积极开拓新市场,努力提升产品销量,争取以更好的经营业绩回馈广大投资者。

然而,海外业务并不能拯救目前处于亏损旋涡的海马汽车,毕竟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是中国市场,而比亚迪、长城、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都弄的有声有色,而海马汽车已经逐渐沦为边缘车企。

逐渐沦为边缘车企

1月30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预计2022年营收22亿元-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亿元-18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2.7亿元-18.7亿元。作为一家传统车企,在亏损方面大有赶超造车新势力的“实力”。在销量方面,海马汽车去年年销量仅为24392台,同比下降17.35%,还赶不上比亚迪热销车型的月销量。由此不难看出,在国内市场,海马汽车已经逐渐沦为边缘车企。

海马官网显示,海马汽车当前2020款海马8S、海马7X、海马7X-E和氢能源车型海马7X-H、插电式混动车型6P、纯电动车型爱尚系列等。而这些车型,在市场中基本没有任何的声量和认知度。同时,在销售端,以北京市场为例,海马仅有一家承接售后的店,曾经的经销商都已经退网。

在这样的背景下,海马汽车想要在国内市场崛起确实是比较难的。2017年,小鹏汽车在没有生产资质的情况下与海马汽车牵手合作,由海马汽车代工生产其首款量产车——小鹏G3。这一合作,让海马汽车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但随着代工合同的终止,海马汽车依然未见有任何的起色。

尽管,在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唯一的整车企业,海马汽车也曾被炒作一番,但无论是新能源还是氢燃料电池方面,海马汽车目前都没有拿得出手的硬实力,光靠炒作概念很难支撑股价继续上涨。

行业人士表示,海马汽车需要有孤注一掷的魄力去打造一款爆款车型,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整车企业的优势,才有可能扭转现在的局面,不然光靠卖房也很难重回主流。?

在“汽扯扒谈”看来,自主品牌要想获得高速发展,在当下都是技术驱动,海马汽车需要拿出能够打动消费者的核心技术,才能在汽车市场站稳脚跟!??

原文标题 : 布局越南市场股价涨停,预亏超12亿的海马汽车还有多大炒作空间?

关键词: 海马汽车 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