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视点!炬光科技拟终止收购韩国COWIN公司100%股权

时间:2023-02-24 10:50:11       来源:OFweek激光网

2月23日,炬光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COWIN股东协商一致,双方同意公司终止收购韩国COWIN100%股权事项。

交易审批评估结果尚未落地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关于该项收购事宜,2022年9月9日晚,炬光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韩国COWIN DST CO.,LTD.100%股权,支付对价约3.5亿元。

13日,炬光科技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对COWIN DSTCOWIN DST的财务情况、控股情况、核心技术、估值以及公司的交易安排、商誉减值风险六个方面进行了提问。炬光科技表示会按要求及时回复《问询函》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22日,炬光科技对上交所的问询作出了回复。

2022年9月19日,COWIN接到韩国商务、工业和能源部通知,要求评估COWIN的技术是否属于韩国国家核心技术,如评估结果为COWIN的技术属于韩国国家核心技术,依照韩国政府对国家核心技术的规定,此次并购需要获得韩国商务、工业和能源部的前置审批。

COWIN自此积极配合韩国商务、工业和能源部的评估,但评估历时约5个月,至今尚未有评估结果。考虑到上述评估时间的不确定性给双方业务、经营带来潜在负面影响,最终炬光科技与COWIN股东协商一致,拟终止收购事项。

COWINDST连续亏损 但有望盈利

COWINDST是全球领先的显示面板修复设备、光罩(掩膜版)修复设备以及泛半导体光学检测设备提供商。在泛半导体行业,COWINDST拥有超过17年的技术积累。COWIN DST核心技术的相关应用场景主要包括显示面板激光修复、掩膜版激光修复、泛半导体光学检测等领域;COWIN DST核心技术的市场竞争力具体表现在已获得众多行业知名客户的认可。COWIN DST所拥有的核心技术和业务符合炬光科技战略发展方向。

事实上,根据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COWIN DST从2019年开始持续处于亏损的状态。2019年,COWIN DST实现营收1.35亿元,净利润-0.75亿元;2020年,COWIN DST实现营收0.70亿元,净利润-0.53亿元;2021 年,COWIN DST实现营收 0.86亿元,净利润0.87亿元,处置对外投资部分股权确认投资收益1.48亿元,若扣除前述投资收益,公司实际亏损0.63亿元;2022年上半年,COWIN DST实现营收0.42亿元,净利润-0.26亿元。

对此,炬光科技曾表示,COWIN DST 2022年销售额预计可实现1.51亿元左右收入,同比 2021年收入增长 97%,预计2022年下半年将逐步实现盈利。而未来年度COWIN DST的新产品将在掩膜版修复和泛半导体光学检测领域快速发力,预计可实现较好的收益。根据炬光科技公布的数据,COWIN DST 2026年营收较2021年预计翻四倍,净利润也将稳步上升。

炬光科技属于激光产业链上游企业。在2017年,公司通过收购德国LIMOGmbH,成功地在自身产生光子基础上,增加了调控光子的技术能力,完善了上游布局,并实现了国际化拓展。炬光科技已明确将泛半导体制程作为三大应用重点战略方向之一,从上游产生光子、调控光子的核心元器件,向中游泛半导体制程的模块、模组或子系统拓展的基础上,希望通过此次并购大大促进公司中游泛半导体制程领域技术和产品布局的快速落地、进一步推动公司在基于自身中游领先的模块、模组和子系统技术与产品基础上向市场空间更大的下游发展、完成在特定应用和全新技术领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战略布局。若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与COWIN DST将在市场、技术、运营等方面将形成全方位的协同效应。

在泛半导体制程领域,激光在开拓新型应用以及取代传统工艺或升级换代上崭露头角、具备潜力。而当前在整体市场需求及政策支持双轮驱动下,泛半导体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国内相关投资巨大,设备需求旺盛,但相关制程核心设备国产化程度普遍较低。

尽管此次收购终止,在促进泛半导体制程业务实现商业化落地及相关产品的大规模量产上,炬光科技已启动在安徽省合肥市投资建设“炬光科技泛半导体制程光子应用解决方案产业基地”项目,进行泛半导体制程应用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将公司目前较为成熟的泛半导体制程业务和正在进行的泛半导体制程相关研发项目转移到合肥进行产业化。后续还将有何规划,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炬光科技 泛半导体制程 显示面板修复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