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热头条丨电池有批量性质量问题!索赔近5亿!电动两轮龙头状告南都电源

时间:2023-02-25 20:08:11       来源:OFweek锂电网

2月20日,南都电源(300068.SZ)公告称,公司于2月17日收到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应诉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获悉上述法院已受理原告新日股份(603787.SH)与被告南都电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


(资料图片)

图:南都电源公告截图

不难看出,南都电源与新日股份原是供应商与客户的关系,缘何此番对簿公堂呢?回顾该诉讼案,一切皆因电池质量纠纷而起。

新日股份索赔近5亿元

新日股份为电动两轮车行业龙头,2019年7月,其与南都电源签订协议,约定向南都电源采购锂电池,并就相关质量标准及违约责任进行了明确约定。后双方签订的《质量协议书》、《Narada磷酸铁锂电池(两轮车电池组系列)产品规格书》亦分别约定了批量性质量问题的判定标准、对应赔偿责任等事项。

据新日股份表示,在交易履行过程中,其依约支付了绝大部分货款,南都电源陆续向公司及公司客户交付的部分锂电池出现批量性质量问题,公司就质量问题处理、违约损失赔偿等事项与南都电源开展沟通协商,但南都电源迟迟未能给出有效解决方案,为此,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

今年2月4日,新日股份披露已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起诉状》。根据公告,新日股份提出以下诉讼请求:

(1)请求判令南都电源自行负担成本召回剩余电池及未交付的电池,并按采购价格1:2的标准向原告支付上述电池对应的赔偿款合计341,531,180元;

(2)请求判令南都电源向公司支付批量性质量问题赔偿金24,250,000元;

(3)请求判令南都电源赔偿各项损失暂估金额120,000,000元;

(4)请求判令本案诉讼费用由南都电源承担。

以此计算,新日股份索赔金额合计约4.86亿元。

不过,对于电池质量问题,南都电源方面并不认可。其在公告中表示,针对产品质量纠纷问题,公司曾根据新日股份的要求,于2022年11月将已交付使用的产品送检第三方国家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检验结果均为合格。据此,公司认为已交付的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不负有召回及赔偿责任。

南都电源还表示,公司将积极应诉,依法主张自身合法权益,采取相关法律措施,切实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同时,不排除向新日股份追究由本诉讼对公司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损失。

上述案件法院已受理,目前尚未明确开庭日期。

维科网锂电注意到,新日股份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日前曾表示,当初因为定制客户所指定,新日股份才向南都电源进行电池采购,后只用在公司旗下一款定制的车型上面,其他的车型都没有用到。截至目前,南都电源对新日股份的应收账款(含质保金)余额为778.05万元。

南都电源拟38.5亿元加码电池回收

发布诉讼公告的同日,南都电源宣布,公司子公司南都华铂新材料拟投资建设年处理15万吨“锂离子电池绿色回收综合利用项目”,项目投资预计合计38.5亿元。

该回收利用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主要包括锂电池拆解、修复、湿法提锂等,计划在2023年6月开始建设,建设期12个月;二期项目主要包括磷酸铁资源化及磷酸铁锂材料制造线,计划在2024年6月开始建设,建设期12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项目一期的铺底流动资金为10亿元,而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南都电源账面货币资金仅11.51亿元,同时面临36.35亿元的短期借款。

另据最新业绩预告,南都电源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3.3亿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实现扣非净利润1500万元-2250万元。

可以看到,2022年,南都电源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2.7-3.0亿元。这也意味着,南都电源2022年归母净利润的增长并非来自扣非后的主业,而是非经常性收益贡献的。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南都电源处置原子公司华宇电源和浙南都电源全部股权,产生投资收益约5.16亿元。

就此而言,南都电源的资金状况并不客观。

南都电源成立于1994年,以工业储能起家,2010年之后,开始向新型电力储能领域转型,先后在海内外建设了较多的大型储能电站标杆项目,覆盖了电网侧、电源侧、用户侧。

2月15日,南都电源公告,近日收到意大利某主要电力公司的中标通知书,公司以第一名中标其美国锂电储能系统项目,中标总容量1.36GWh,中标金额为最高不超过3.23亿美元。

产能方面,目前南都电源锂电电芯的产能是7GWh,预计今年6月份可以达到10GWh。储能系统集成产能目前7GWh,预计今年6月底可以达到10GWh。后续产能扩产情况主要根据需求及订单节奏布局。

关键词: 南都电源 新日股份 磷酸铁锂电池 储能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