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今热点:破界零售 洞见新机,微步新零售研讨沙龙圆满落幕

时间:2023-02-25 14:06:53       来源:OFweek数字生活网

随着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飞速发展,传统零售的数字化变革正在不断提速,越来越多零售企业开始引入先进技术及解决方案,加速店面运营供应链管理、消费洞察等环节的数智化。


【资料图】

在这一背景下,2023年2月24日下午,以“破界零售 洞见新机”为主题,由微步信息主办、英特尔支持的“微步智慧新零售研讨沙龙”在深圳欢乐海岸蓝汐精品酒店隆重举办!

本次沙龙以茶话会的形式特邀了5位产业大咖分享干货演讲,与现场观众近距离探讨并把脉新零售新零售的新技术和新趋势。维科网数字生活网受邀前往参与,为大家呈现沙龙上嘉宾们的精彩内容。

AI智慧收银 重构人、货、财、场

研讨沙龙一开始,由微步信息IoT事业部总经理——王梦瑶给大家带来了“AI智慧收银 重构人、货、财、场”为主题的演讲。

王梦瑶在零售行业有着深厚的经验,她表示有不少品牌商在运维设备上用的还是传统的方式,将很多人力都花在了运营和运维这件事情上。当设备出了问题,需要技术人员到现场,不断地跟客户沟通,判断问题的来源,解决问题。这整个流程无疑带来了人力成本的增加。

王梦瑶提出了采用IDV虚拟技术+云平台系统层级强管控的解决方案,通过设备上云管理信息化,实时监测,快速定位问题;桌面运维管控降低故障率,以及一键远程,备份重启实现快速解决问题。

实际上通过软件系统的控制,大部分问题可以通过线上系统解决,从而降低人力成本。目前有不少大型的商超和零售开始在用AI电子秤,通过运用一些辅助技术节约人力成本就是最好的例子。

除了人力成本外,物力成本也不可忽视,特别是售后的过程当中有很多隐形成本的投入。微步通过对产品品质管控,严苛的测试环节,不断优化降低故障率,从而帮助大家实现降低售后的成本。

王梦瑶表示微步致力于从前端到后端帮大家提升效率,提升产品竞争力,希望微步的新技术和方案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实现开源节流,提升企业利润。

零售行业强势复苏,电视和数字标牌助力场景多元化

随后,奥维网云显示系统与器件事业部总经理——陈慧为大家分享“零售行业强势复苏,电视和数字标牌助力场景多元化”的主题演讲。

奥维网云网作为专注于垂直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技术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在数据采集有着行业优势。陈慧在现场展示了一组大数据让大家直观了解整体行业的环境:国内经济呈增长势态,但仍处于承压环境,居民支出持续走低,消费动力不足,投资增长减速慢行,以及企业利润空间被挤压。在后疫情时代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必须要做精细化管理,零售企业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

针对零售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陈慧以商场百货/专卖店、超市/便利店、连锁餐饮、酒店及商业地产等场景为例分析需求,说明如何通过数字化赋能显示设备,推进零售市场加快转型。

在零售场景应用中,零售行业以LCD产品为主,且应用场景存在差异,商用电视以酒店及地产为主要场景,单屏和广告机则以新零售和餐饮为主要应用场景,但在疫情影响下,2022年零售市场受创严重,各类产品均呈现下降趋势。

对于单屏显示器,零售市场仍以43、50、55英寸为主要尺寸,但在疫情影响导致高端零售市场数字化呈现两级分化,尺寸份额向两边转移。对于商用电视来说,随着酒店智能化发展,酒店业中的商用电视向50、55英寸转移,32英寸基本退出酒店市场。对于广告机,定制化特性导致集中度偏弱。

介绍完零售场景的应用后,陈慧表示随着市场修复,商显将迎来新机遇。2023年餐饮市场复苏信号明显,企业开店信心逐渐回升。奥维云网预计茶饮市场规模将超千亿。酒店及地产,2023年春节文旅市场高速复苏,带动酒店消费快速增长,酒店市场品牌将会推新升级、新店扩张同步进行。

线下设备运维那些事

紧接着,特邀嘉宾——David在现场以演讲和视频的形式,为大家介绍“线下设备运维那些事”。

线下设备遇到的蓝屏、系统死机、USB外设通讯或供电故障、不能打印等等各种头疼问题,针对这些问题David向大家直观展示了平台的多项实用功能,包括:安全桌面、USB一键重置、蓝屏修复、系统一键切换和重装、打印驱动迁移、一键远程等功能。通过云端实现设备便捷操作,快速解决这些问题,大大降低运维成本,减少运维上门概率。

洞见智慧零售新增长 科技引领零售新业态

之后,易联达总经理陈海为大家分享“洞见智慧零售新增长,科技引领零售新业态”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陈海以2022年零售的十大热门关键词:即时零售、餐饮零售化、云时代、数字化、元宇宙餐厅、运营赋能、抖音来客、私域流量、社区团购、供销社,分别阐述了零售的趋势变化。

从中可以看到零售的场景在转变,行业在不断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设备多功能集成、场景也更细分化。实际上零售行业的这些新增长和新变化的底层是精细化运营,通过精细化运营,让数字化渗透到供应链,让服务做到直达、快速响应、做到精准让用户满意,从而解决零售效率的问题。

陈海展示了收银系统设备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升级,如今的设备多功能集成化、具有AI、称重、支付、打印票据等功能,终端设备多样化,还可以分场景实现不同功能组合。收银系统设备升级和变化,也折射着零售行业在数字化升级改造的进程。

针对当下行业产品现状低价、低品、同质化内卷的问题,陈海表示,Elanda通过技术研发投入、自建实验室、物料差异化、和商业伙伴合作共赢去提升产品的高品质,从而实现差异化破局,为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思路。

新消费模式下的商用电脑设计迭代之路

最后,微步信息IPC事业部总经理唐毅为大家带来了“新消费模式下的商用电脑设计迭代之路”的精彩演讲。

唐毅表示,微步的企业价值观发生一个重要的转变,从之前定位为单纯的硬件公司、供应链公司,转变为一家服务性公司,致力于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并和客户共同成长。

微步作为一家以供应链为优势的一家公司,产品的组合相对较多,结合新消费模式下商用电脑的需求,唐毅给大家介绍了今年的几个一体机新的标准产品:立柱系列有着成本可控、产品设计轻薄、精简BOM、降低组装费用的特点;背出系列有着成本降低10-15%、产品设计轻薄、显示模具可转化、精简BOM、降低组装费用的特点;Nano PC则有着更小版型,功能全面、板贴LPDDR5/插槽双选得特点。

微步下一代产品标准将会实现:内部简洁;特规板型,开关按键/侧面小卡all-in-one;USB3.2,全功能Tpye—C,读卡器,恒流板集成;可选配MXM独显等特点。

至此,微步新零售研讨沙龙圆满结束。嘉宾们的分享结束后,现场依然氛围不减,现场参会的朋友进行了自由交流,纷纷讨论智慧零售发展趋势和前景预测等话题。

关于微步信息

深圳微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面简称:微步信息)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提供IT解决方案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深耕中国信息化20多年,微步信息与500多家全球顶尖IT厂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产品线覆盖电子数码、智能交通、智能教育、家用PC、新零售、服务器、智能工业控制、智能监控等各大领域,并拥有遍布全球的客户营销网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