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快资讯:40GWh!蔚来第一座电池工厂要来了

时间:2023-02-25 05:48:23       来源:OFweek锂电网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蔚来计划在合肥建设第一座电池工厂,生产类似于特斯拉的大圆柱电池,规划产能为40GWh,可用于40万辆电动车。

也就是说,蔚来自造电池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不过,目前蔚来尚未对此事置评。

路透社报道截图


(资料图片)

自造电池大计加速落地

2021年开年,蔚来便以混合固液电池先声夺人;9月正式发布与宁德时代合作研发的75 kWh三元铁锂电池。

如果说联合供应商进行研发是蔚来自造电池的序曲,是试水之作,那么2022年便是蔚来“刀剑出鞘”之时。

5月,蔚来拟投资2.18亿元,在上海嘉定区安亭镇新建研发项目,包括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的31个研发实验室,以及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

6月,在一季度财报会上,蔚来董事长李斌表示,蔚来持续加大动力电池相关领域的投入。且蔚来已组建超400人的电池相关团队,深入参与电池的材料、电芯与整包设计、电池管理系统、制造工艺等研发工作,全面建立与增强电池体系化研发和工业化能力。而据最新消息,蔚来电池团队人数已提升至1000人。

同时,李斌还透露,蔚来将在2024年推出800V 高压平台电池包。据《晚点 Auto》报道,该800V高压电池为4680电池,计划搭载到蔚来第三代平台(NT3)的车型中。

8月,同样是来自《晚点 Auto》的消息,已经进展到爆料蔚来电池技术了。《晚点 Auto》称,蔚来正在自研磷酸锰铁锂电池和4680电池,并计划量产这两种电池,供给蔚来及其子品牌阿尔卑斯。而关于磷酸铁锰锂电池的量产工厂,《晚点 Auto》更是直接指出将在合肥电池厂进行。

这是蔚来合肥电池厂的第一次“露面”。

10月23日,蔚来电池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址为合肥经开区,法定代表人为曾澍湘,李斌任董事长。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蔚来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

这是蔚来电池制造公司落户合肥。

现在,有消息传出蔚来首个电池工厂将落户合肥,回看此前有关合肥电池厂的消息,以及电池制造公司的落户,很显然,首个电池厂落户合肥基本只待官宣,也进一步说明蔚来与安徽的合作越发紧密和深入。

提前储备“弹药”

已有的电池团队和试制线,以及将有的电池工厂,足以可见蔚来的自造电池打击正在一步步加速落地,但只有“枪”,没有“弹药”是击中不了目标的。蔚来去年已经开始谋划布局电池原材料领域。

8月,蔚来旗下蔚来资本参投了磷酸铁锂正极供应商融通高科超50亿元的D轮融资。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融通高科在磷酸铁锂领域市占率为11.1%,位居行业第三。

融通高科已建成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线,正在扩建超30万吨磷酸铁锂材料和循环利用产线,该公司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将超百亿元。并且,随着超50亿元的融资落实,预计融通高科将IPO。

9月25日,蔚来全资子公司Blue Northstar Limited与澳大利亚矿产勘探和开发公司绿翼资源有限公司(Greenwing Resources Ltd)达成战略融资交易,计划投资Greenwing超亿元,以推进其阿根廷卡塔马卡省圣豪尔赫(San Jorge)盐湖锂项目的勘探计划。同时,蔚来成为该项目的优先承购客户。

蔚来在安徽

蔚来中国总部位于合肥,现有的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和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两大生产基地也位于合肥。

财联社2月21日报道,蔚来整车第四工厂将落户安徽滁州市经济开发区,并将投产蔚来内部代号为“萤火虫”的第三品牌产品。滁州市相关部门人士透露,该工厂在猎豹汽车原有工厂的基础上进行了整合。当地招商局有关人士表示,“可能到三四月份会有更多的信息公布。”

安徽滁州与合肥交界,如若第四工厂落户滁州,那么蔚来将在安徽拥有三大生产基地。

关于内部代号为“萤火虫”的第三品牌,蔚来总裁秦力洪曾公开表示,“萤火虫”将主打小型车以及微型车市场,售价区间预计在10万-20元左右,预计在2024年的第三季度首发。

除了“萤火虫”之外,蔚来还将推出第二品牌“阿尔卑斯ALPS”。该品牌售价区间为20-30万元,规划产能50万辆,并将于2024年量产。同时相关车型将搭载成本更低的磷酸锰提锂电池。此前有消息人士表示,阿尔卑斯不光引入了中创新航、弗迪电池,还在和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公司接洽。

综上,“萤火虫-阿尔卑斯-蔚来”三个品牌将完成蔚来汽车对主流市场的全覆盖。可作为对照的分别对应丰田集团的铃木、丰田和雷克萨斯。

不难看出,多元化是蔚来布局的主旋律。汽车方面,计划打造三大品牌全面覆盖主流市场;电池方面,为避免外供被卡脖子,并控制成本,蔚来加快自建脚步,构建“自造+外供”的中期供应体系,最终走向自造自供,乃至供给给外部企业使用。

关键词: 大圆柱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