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热推荐:组织架构大调整!比亚迪卷出新高度

时间:2023-03-21 10:47:07       来源:OFweek

比亚迪不仅站得高,还望得远。

2023年对于汽车市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赛道太过于饱和,车企们铆足了劲往前挤,但这条路终究不是那么好走。

降价、保价、补贴......车企们花样百出,想尽办法只为搏得一线生机。而坐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头把交椅的比亚迪,却将目光锁定在了企业组织架构变革上。


(相关资料图)

有内部人员称,比亚迪旗下所有品牌都会成立一个品牌研究院,包括王朝研究院、海洋研究院、腾势研究院等。除了研发还保留在总院,各品牌的项目、运营和产品等都会独立到品牌研究院。

一个好的企业组织架构,可以为企业内部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这既是一家企业的上层建构,也是战略布局图。很显然,比亚迪想靠自己的这张战略布局图,在新能源市场中,打一场漂亮仗。

而比亚迪的这场组织调整早在年初就开始了,目前各个品牌研究院的关键岗位人员已经就位,其中像王朝和海洋的研究院院长基本都是各自的大车型总监,腾势汽车的院长则是原腾势CEO王凤仪。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独立品牌研究院的架构早在同行吉利汽车中实施多年,其优势是能够更好的梳理产品、项目资源,以及更方便做项目的独立核算。

虽说比亚迪这两年销量十分可观,但其节奏还是相对平缓,表现中规中矩的比亚迪,正需要独立品牌研究院的架构,来刺激其资源整合和运营效率的神经。

而最近的比亚迪更是大招频出,卷出新高度。

随着“仰望”和“F品牌”的强势加入,也让比亚迪的产品矩阵更加完整。而上周比亚迪汉唐双旗舰冠军版上市,更是将比亚迪的热度推向一波小高潮。

如此一来,品牌规划也成了比亚迪需要跨过的一道坎,而如何避免产品内耗也是比亚迪需要面对的问题。不过比亚迪将各个品牌的价格定位都区分得很清楚,再加上这次比亚迪内部的组织架构变革,相信比亚迪对旗下各个品牌的发展会更加有条不紊。

而除了在工程院推动成立品牌研究院,比亚迪的另一个研发重镇——规划院也在发生调整。

因为此前比亚迪规划院、第六事业部、第五事业部和工程院等部门,均有智能驾驶研发项目在推进,难免存在资源重复投入和消耗。所以比亚迪从年初开始逐步统一业务出口,将智能驾驶的研发任务主要交给规划院和第五事业部负责,前者重点负责高阶智能驾驶,后者负责低阶智能驾驶。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公开表示,新能源汽车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公司在智能化领域,会像在电动化领域一样,将所有核心技术打通,并进行充分验证。

虽说比亚迪去年销量已力压特斯拉,在电动化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智能化领域却是一块明显的短板。

面对更长远的智能驾驶这条全新赛道上,比亚迪的前瞻性是令人佩服的。提前布局智能化这块短板,思路清晰明确,也正是因为比亚迪的未雨绸缪,才能为自己搏得一个好的未来。

回看比亚迪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比亚迪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中上演了无数高光时刻。

去年比亚迪全年销量达187万辆,问鼎全球新能源汽车榜首,但比亚迪野心远不止于此。

众所周知,2023年比亚迪的年度销量目标是冲击400万,从187万到400万,是巨大的跨越,这势必需要比亚迪在产品及运营上更下功夫。

值得一提的是,有网友发现比亚迪日前注册了新商标“云辇”,该商标或为比亚迪一项新技术。正是在这个众多车企忙于打价格战撬动市场的时候,这又是新车,又是新技术,可见其野心勃勃。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比亚迪这两年风光无限,但比亚迪不会止步于此。在水深火热的价格战大背景下,比亚迪需要来一次深刻的变革,而这次的组织架构调整正是比亚迪这个新能源巨头深刻变革的开始。而对于比亚迪想要实现2023年400万销量的目标,这场变革,也不可或缺。

原文标题 : 组织架构大调整!比亚迪卷出新高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