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观速讯丨30亿!上市公司储能项目资金有着落了!

时间:2023-03-20 18:53:05       来源:OFweek储能网

3月20日,鹏辉能源(300438)公告称,关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

据维科网储能了解,“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指的是1月10日,鹏辉能源发公告调整公司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将募资金额总额450000万元调整为340000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投入于鹏辉智慧储能制造基地项目(年产10GWh储能电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相关资料图)

30亿!鹏辉智慧储能制造基地项目

据悉,鹏辉智慧储能制造基地项目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将通过鹏辉能源全资子公司衢州鹏辉分两期实施,总产能为10GWh储能锂离子电池,总投资金额为30亿元,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24亿元,主要用于生产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和锂电池系统等产品。

一期项目为5GWh储能锂离子电池产能,建设期为16个月,项目完全达产后,按产能全部消化并结合未来市场价格变动趋势测算,预计项目税后投资回收期为 8.21 年(含建设期),税后内部收益率为 10.49%,项目经济效益良好。

二期项目为5GWh储能锂离子电池产能,建设区为18个月,项目完全达产后,按产能全部消化并结合未来市场价格变动趋势测算,预计项目税后投资回收期为 8.12 年(含建设期),税后内部收益率为 11.50%,项目经济效益良好。

目前,截至2月21日,已取得衢州市智造新城衢州智造新城管理委员会出具的《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赋码)信息表》、生态环境局出具的《建设项目环评承诺备案表》、生态环境局出具的《建设项目环评承诺备案表》,并成功取得项目用地的使用权。

聚焦鹏辉能源储能

鹏辉能源(深圳创业板,股票代码300438)成立于2001年,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一次电池(锂铁电池、锂锰电池等)、镍氢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范围覆盖储能(包括通信储能、发电侧储能、电网侧储能以及用户侧储能)、动力电池系统、数码消费类电池等领域。

聚焦储能,鹏辉能源的储能业务涵盖户用储能、便携式储能、电力储能和通信储能四个细分领域,产品包括储能电芯、储能模组、电池簇、集装箱储能系统等。

2021年以前,鹏辉的储能业务以通信备电储能为主,不过在海外政策、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下,鹏辉2022年储能业务开始向户用储能倾斜。

鹏辉能源在户用储能市场主要专注于电芯层面,户用电芯方形以50Ah和100Ah产品为主,大圆柱以20Ah、25Ah、50Ah为主,同时,也有多款软包产品。

2022年,据ICC鑫椤资讯统计,鹏辉户储产品年度出货量全球第二,超过ATL、LG和派能科技等企业,仅次于比亚迪。

关于锂离子电池储能

电化学储能技术众多,包括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铅酸电池、铅炭电池、钠硫电池等,其中锂离子电池储能以超90%的市场份额占绝对主导地位。

锂离子电池中,在储能领域应用最广的是磷酸铁锂电池,据GGII数据,2022年中国储能型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超123.5GWh。

作为当前新型储能技术中心渗透率最高的储能技术路线,磷酸铁锂电池工作时,锂离子借助电解液,穿过聚合物隔膜,不断在正负极脱出、嵌入,从而实现充放电功能。

性能方面,磷酸铁锂电池比三元锂电池安全性高,比液流电池、熔盐储热初始投入成本低、布局灵活,比钠离子电池技术成熟,另外还具备长寿命、无记忆效应、高温性能优异等优点,在诸多新型储能技术里性价比最高。

瑜不掩瑕,体积大、压实密度低、专利成本高、低温性能差,还有面临单质铁引起的短路风险等,是磷酸铁锂电池运用在储能领域绕不开的问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