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快报:天科新能源独家冠名!OFweek 2023储能专场会议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20 10:54:57       来源:OFweek储能网

2023年3月17日,由OFweek维科网、OFweek储能联合承办,天科新能源独家冠名的“OFweek 2023储能专场会议”在深圳机场希尔顿逸林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多位行业专家和企业高层亲临现场,线上超万名观众+线下5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话新型储能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机遇,探讨欧洲新能源配储行业布局,分析光储并济的新型商业模式,分享储能BMS的热管理技术成果,展望钠离子电池的储能应用前景,力求促进储能行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天科新能源独家赞助会议现场(图)

天科新能源董事长宗哲致辞: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消息,2022年我国锂电行业总产值突破1.2万亿元,较2021年的6000亿元翻了一倍;2022年全国锂电锂离子电池产量达到750GWh,其中储能型锂电产量更是突破了100GWh,储能行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历史阶段。

天科新能源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储能技术产品的开发与应用。从工业后备储能到新型电力储能,从材料变新,结构设计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创新与优化,并且积极参与了多项国家储能标准的制定,为推动储能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们聚焦储能行业,在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实现了独立储能、电站多能互补等全场景的规模化应用;打通了从电芯研发制造到PACK集成的储能业务一体化布局,为加速技术产品的迭代构建了扎实的技术储备。

目前,天科在储能领域的垂直品牌HAIDI旗下所有的储能产品均搭载了我们自主研发的高能高倍的磷酸铁锂电芯,为终端客户打造了独一无二的优势产品。

因为储能,我们相聚于此。期待与大家在一起,共同思考行业发展方向,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储能行业的发展,在实现碳中和的进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一起迎接能源变革的辉煌时代。

天科新能源董事长宗哲(图)

会议主要内容

1、中南大学化学电源与材料研究所所长唐有根教授发表了题为《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精彩演讲

中南大学化学电源与材料研究所所长唐有根(图)

唐有根介绍,“双碳目标”推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减少高碳排放的化石能源使用,走绿色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道路,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碳中和”战略将撬动中国百万亿级的市场,既是重大挑战也是巨大机遇!

其中,新能源在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结合电网侧、电源侧、用户侧需求现状,市场需要发展大规模电化学储能系统。

唐有根表示,电化学储能技术中,目前成熟度较高的锂离子电池、全钒液流电池和铅炭电池等电化学储能技术都基本实现市场运营。

钠离子电池、锌基液流电池、固态锂电池等新兴电化学储能技术也如雨后新笋般涌现,并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实现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的跨越。

气体燃料储能、液态燃料(如甲醇和氨)储能和固体燃料(如锂、锌、铝等金属)储能三种电化学燃料储能技术发展潜力巨大。

2、天科新能源欧洲区域营销总监Liran Reller发表了题为《天科新能源欧洲储能市场分析和展望》的精彩演讲

天科新能源欧洲区域营销总监Liran Reller(图)

天科新能源储能产品众多,覆盖整个储能产业链,包括可扩展设计的5KWh-20KWh的家用储能模组;带逆变器的一体化存储系统;客户定制型储能系统;2.5MWh的标准箱式储能系统;以及风光配储整体方案等,主要销往以欧洲为代表的海外市场。

Liran Reller认为,俄乌战争是欧洲能源的一个重要转折点。2021年,欧盟从俄罗斯进口了1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2021年俄乌战争开始后陡降800亿立方米,2023年欧盟天然气短缺可能高达570亿立方米。

德国联邦能源和电力协会 (BDEW) 估计,德国公寓居住的个人天然气费用将从 2021 年的 7.06 欧分 (c)/kWh 上涨到 2022 年第四季度的 20.04 c/kWh,相关企业也大受影响。

为缓解能源危机,欧洲正在改变其能源结构,增加风光等新能源占比。未来2-6年,欧盟市场对所有绿色能源(包括储能)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同时,光伏的恶劣条件和风能的不稳定性将促进储能发展。

3、蜂巢智储战略规划部总监高春鹏发表了题为《蜂巢能源储能业务理解》的精彩演讲

蜂巢智储战略规划部总监高春鹏(图)

目前,储能应用模式成熟,商业模式不成熟,容易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市场需要多管齐下,攻克安全、成本、寿命、智能化四大挑战,并借助政策推动储能转入市场化运行,不断完善储能收益模式,增强市场活力。

高春鹏表示,蜂巢智储认为储能应以安全、耐用为根本,智能为发展方向,形成了涵盖中大型储能(电力、商用),小型储能(户用、便携式),模组、电芯、云储能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等智能化应用的产品布局。

蜂巢智储的一站式储能业务服务、底层优化和储能专用325Ah短刀电芯、热失控五重防护、高速叠片工艺等技术创新和专利情况是其优势。

4、鹏辉能源储能与动力电池研究院助理院长王康博士发表了题为《拥抱竞争 协“钠”同行》的精彩演讲

鹏辉能源储能与动力电池研究院助理院长王康(图)

磷酸铁锂电池、铅酸电池、钠离子电池等为代表的电池电化学储能技术市场竞争激烈,鹏辉能源作为我国储能行业排名前五的企业,拥抱竞争,积极展开储能布局,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王康表示,钠离子电池具备较高的循环寿命(3000~6000)、高安全、优异的低温性能和倍率性能钠离子电池等优点,缺点是成本大于1Wh/元,高于磷酸铁锂电池的0.7Wh/元和铅酸电池的0.2-0.3Wh/元,成本优势未能充分体现。

鹏辉能源已经在钠离子电池材料体系和产品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材料体系方面,钠电正极利用元素掺杂改性,提升了容量保持率;钠电负极与电解液的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抑制界面副反应,提升放电容量。

产品方面,鹏辉能源推出了高安全、长寿命磷酸钒钠体系,预测循环寿命6000周以上的聚阴离子型钠电池,-40℃、0.2C放电条件下保持率可达72.82%;预计可在常温下循环3000周的层状氧化物圆柱钠电池,-20℃、0.2C放电条件下保持率可达86.58%。

王康认为,钠电具有较高的末端放电能力,需要大家努力提升其用户端适配性,并呼吁优质客户参与进来,实现产业链协同,制定促进行业发展的标准。

5、锦浪科技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陆荷峰发表了题为《光储并济,开创能源转型新局面》的精彩演讲

锦浪科技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陆荷峰(图)

陆荷峰表示, 双碳背景下,全球范围内动力煤、原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价格飙升,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成本下降,其中光伏更是率先实现平价,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价格趋近,新能源产业经济性已经达到了一个平衡点。

锦浪科技在光伏领域多年深耕,产品出货量取得巨大成功,国内分布式光伏连续三年市占第一,数字化制造厂区建造完善,2019年-2022年三年间更是实现了5倍以上的营收增长。

陆荷峰指出,户用光伏储能系统在我国和以德国为代表的海外市场均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海外市场方面,随着21年下半年能源危机和22年地缘政治局势不断恶化,欧洲能源市场面价格临剧烈波动和产能供给不足的风险。

以德国住户年用电量4000W为前提,对一个常规用户配备10kW光伏+8kWh储能的系统进行经济性收益分析,发现德国对于户用光储应用补贴力度大,收益非常可观,用户4.8年左右可以收回成本。

6、杭州华塑储能BMS研发总监徐天财发表了题为《华塑储能安全BMS热管理技术分析》的精彩演讲

杭州华塑储能BMS研发总监徐天财(图)

徐天财表示,其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我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为90Gwh,其中50%份额为第三方BMS产品出货;储能电芯容量逐渐变大,散热由风冷变为液冷,细分市场上工商业储能市场增加。

关于储能电池不同状态发生安全问题的占比,徐天财表示,充电后等待中发生安全问题的占比高达61%,原因包括储能系统安全电池包设计焊接、充放电控制、高低压线束老化和破皮等。

华塑科技专注于电池安全管理和运行管理,产品众多,包括主控、从控、总控、显控、高压箱和汇流柜等。针对大型储能和工商业储能,提出了 3+1架构和2+1架构两种设计的BMS产品;针对集中式储能、分布式储能和高压级联,提出了HL-BS系统、HL-CBS系统、HL-FBS系统三款产品。

大型储能领域,华塑有中节能40MWH光伏储能项目+西藏昌都20MWH储能项目+襄北风电场30MWH储能项目等代表项目。

7、OFweek行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范家恺发表了题为《钠电池发展前景探究及领军公司榜单》的精彩演讲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范家恺(图)

范家恺表示,性能方面,钠电池整体性能与磷酸铁锂接近,在低温表现、安全性和快充方面具备优势,可广泛应用于储能、中低续航里程电动车、两轮车等领域。

成本方面,钠离子电池工序与设备与锂离子电池相似,改造成本低,相较锂电池,钠离子电池材料成本还可降低30-40%,未来,可与锂离子电池形成补充。

产业链现状方面,范家恺认为,正极材料主流路线中层状金属氧化物路线较为成熟,正快速推进产业化,是当前最接近规模化量产的正极体系;负极材料是决定钠电池比能量的关键因素之一,硬碳路线占比最高。

市场应用方面,范家恺介绍,2017-2021年,我国两轮电动车销量稳中有增,A级以下乘用车对续航里程需求较低,对成本的敏感性较强,钠离子电池有望逐步应用。同时,钠电池在安全性方面较锂电池具备明显优势,低能量密度下循环次数与磷酸铁锂电池相近,仍处于技术高速发展期,降本潜力突出,有望在储能领域规模化应用。

范家恺介绍,钠离子电池领军公司包括中科海钠、华阳集团、传艺科技、维科技术、普利特、宁德时代、孚能科技、蔚蓝锂芯、鹏辉能源、众钠能源、多氟多等。

随着范家恺演讲结束,“OFweek 2023储能专场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正如与会嘉宾所言,在“碳中和、碳达峰”时代背景下,新能源电力系统构建逐步完善,储能作为其中的关键节点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大型储能、工商业储能、户用储能、通信储能等储能细分行业市场也在日渐扩大。随着市场化进度加快,储能发展必将跃上新台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