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精选!BMS第一股!华塑科技成功上市!

时间:2023-03-09 17:50:21       来源:OFweek储能网

据华塑科技官微消息,2023年3月9日,作为首家成功挂牌上市的专业第三方电池安全管理(BMS)企业,杭州华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劵交易所正式上市。股票名称:华塑科技,股票代码:301157。

华塑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电池安全监控和运行管理平台的创新型高科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后备电池BMS、储能电池BMS、EV动力电池BMS和电池监控数据平台等。广泛应用于云计算、数据中心、储能、通信网络、轨道交通以及工商业设施等关键电源领域。


(资料图片)

BMS是电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智能化管理及维护各个电池单元,实时在线监测电池 SOC、SOH 等运行状态,防止电池本体和系统出现安全风险,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提高电池使用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电池之间的均衡性,达到高效使用电池目的

此次华塑科技取得BMS第一股的成绩,绝非偶然。

2005年12月,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的两名学生,29岁的杨冬强和32岁的李明星出于对电池安全管理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决定共同创业,成立了华塑科技的前身杭州华塑加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杨冬强专注研发、李明星擅长销售,双方的业务能力与管理经验具备较强的互补性。公司成立以后,18年如一日,两人始终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等重大事务的决策意见始终保持一致,截至华塑科技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华塑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一栏赫然写着杨冬强和李明星两人的名字。

18年深耕电池安全管理,华塑科技以完善的BMS产品体系为基础,深化研发能力、开发BMS市场、牵手上下游合作伙伴,实现了营收增长、跻身BMS一线企业名单并成功上市的成绩。

产品体系方面,华塑科技BMS产品以铅蓄电池BMS为主、锂电BMS为辅。其中,铅蓄电池BMS,包括以 H3G-TA 系统、H3G-TV 系统和 H3G-TS 系统等后备电池 BMS和以FL电动叉车BMS、H3G-CR城铁车载BMS为代表的动力铅蓄电池BMS;锂电BMS则主要包括HL-C48/HL-B48储能锂电BMS以及HL-TU储能锂电BMS。

其中,H3G-TA系统是华塑科技核心产品,也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H3G-TA系统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0.16%、85.49%、75.86%和67.43%。

聚焦储能BMS产品,华塑科技对锂电BMS未来前景看好,正在由铅酸电池BMS向锂电BMS领域有条不紊地横向拓展。

目前,华塑科技最新研究的锂电池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涵盖了电力储能锂电管理系统、家庭储能管理系统、工商业储能、通信基站管理系统和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等多系列BMS产品,通过对储能电池的能量管理和安全管理,保障从发电侧,电网侧到用户侧优质并且稳定的电源输出,保证各类锂电池安全、正常工作,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深入到储能BMS的细分市场,华塑科技也是广有名声。根据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CCUA)出具的说明,华塑科技在数据中心电池BMS市场份额排名国内第一,处于市场领导者地位。据GGII对2022年我国专注研发储能BMS企业的出货量统计,华塑科技储能BMS产品出货量位居第四,属于行业领军企业。

研发方面,华塑科技拥有10多点电池BMS开发经验的研发团队。还专门设立了研究院,配备环境与高低温实验室、EMC 实验室、锂电标定实验室、PACK 测试实验室、铅蓄电池 BMS 试制实验室、锂电 BMS 试制实验室,可完成铅蓄电池 BMS 以及锂电 BMS 产品的各项功能、性能及可靠性验证,系统仿真及电磁兼容性测试等,系业内先进的产品研发平台。

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累计获得已授权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以及软件著作权24项。

客户方面,华塑科技凭借高性能的产品和一站式智能化服务优势与多家头部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保驾护航多家互联网巨头打造更安全的数据中心,产品服务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国家电网、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杭州地铁、新加坡地铁、中石油、中石化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客户遍布全球东南亚、美洲、欧洲、大洋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庞大且稳定的客户群体为华塑科技的业绩增速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营收方面,华塑科技主营业务收入以H3G-TA系统销售收入为主;其他主要为锂电BMS产品销售、配件销售及维保收入等。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华塑科技营收分别为1.07亿元、2.06亿元、2.37亿元和1.08亿元。

此次成功上市深交所,华塑科技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500万股,且占发行后总股份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将投资于以下项目:电池安全监控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BMS行业市场壁垒较高,接下来,华塑科技认为当前我国BMS内企业技术发展迅速,本地服务优势明显,后备电池 BMS 市场趋于专业化。行业内竞争企业众多,国外可与其相比的公司有美国Midtronics公司、瑞士LEM集团和美国NDSL集团旗下Cellwatch;国内可与其相比的公司有巨成科技、海德森和高特电子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