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聚焦:突发!华能指奥联钙钛矿“大神”疑似造假!

时间:2023-02-21 18:46:45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2月21日,奥联电子股价大幅异动,盘中出现快速下跌16%,午后更是直接20%跌停。截至收盘,股价跌停,报收于30.58元。


(相关资料图)

在消息面上,21日上午,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简称“华能清能院”)发布一则针对奥联电子发布失实公告的澄清声明,称奥联电子在公告中披露的部分内容严重失实,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声明称,华能集团于2015年开始进行钙钛矿光伏技术研发,2018年,实验室级小面积钙钛矿电池认证效率年达到22.8%,是最早步入22%以上效率的研发团队之一;2019年,实现100cm2钙钛矿微型组件效率超过18%。2020年,由华能新能源和清能院共同开展大面积钙钛矿电池中试研发项目,这是华能钙钛矿技术从实验室研发向着产业化应用迈出的关键性的一步。

同时, 华能清能院还指奥联电子钙钛矿电池合作方信息披露造假

据报道,2022年12月9日,奥联电子公告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奥联投资与自然人胥明军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南京奥联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拟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制备、销售等。其中,奥联投资出资4750万元,持股占比95%;胥明军出资250万元,持股占比5%。

消息发布后,奥联电子股价一路飙升,累计涨幅超过200%。

今年2月10日,奥联电子公告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奥联电子在3日内说明公司原有业务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协同性、公司在钙钛矿电池行业的竞争能力、公司股价是否偏离基本面、产线建设规划是否可行、是否存在操纵股价情形等一系列问题。

2月13日,奥联电子回复关注函称,公司旗下钙钛矿电池项目公司南京奥联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奥联光能”)中试线设备已经完成设计,部分设备部件已经完成加工,暂未有已建成可投入生产的产能。2023年钙钛矿项目将新建中试线,预计不会形成大规模销售,不会对公司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奥联电子投建钙钛矿电池的资质和能力一直是监管关注的焦点,而自然人胥明军则是这个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

此次回复函件中,奥联电子重点就合作方胥明军背景进行了补充说明。

根据其履历显示,胥明军,1975年9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

2018年前,军工/科技型企业从业经历。2020年5月至2022年3月,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顾问。2022年1月至2022年9月,无锡众能光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22年3月至2022年9月,浙江众能光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总监。

同时,奥联电子还披露了胥明军在钙钛矿行业主要业绩包括(仅摘取部分):完成100×100mm钙钛矿电池组件实验线全部工艺设备国产化研制;指导完成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工艺设备设计;指导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指导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完成1100×1300mm钙钛矿电池100MW试产线装备设计;完成1100×1300mm钙钛矿电池100MW试产线总体设计。

奥联电子表示,胥明军及包括鲁汀在内的多名团队成员已自主研发完成多型钙钛矿工艺装备,并实现了与钙钛矿电池制备工艺适配,完成并交付了多条实验线、中试线装备。

这一内容被华能清能院否定。华能清能院在声明中指出,本公司与奥联电子无任何合作协议、技术交流和业务往来。其公告中胥某简历中有关华能清能院的描述严重不实。胥某未曾受邀到访华能清能院,也未曾参与华能清能院钙钛矿中试线的任何设备调试和工艺研究,本公司与其个人亦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指导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等相关事实,且文中“16.8%”的认证效率数据为杜撰数据,与本公司认证数据不符。

华能清能院还称,以上不实信息已通过新闻、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广为传播,对本公司声誉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针对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该行为,本公司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键词: 奥联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