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速递!重磅!国轩高科斩获10万辆配套大单!

时间:2023-02-20 18:03:52       来源:OFweek锂电网

来自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号的消息显示,2月15日,中国汽车制造商奇瑞宣布将在阿根廷投资4亿美元建厂,在阿根廷锂矿工业化进程中,预计每年将生产10万辆汽车,直接提供6000个就业岗位。

图/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号


(资料图)

当天,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在芜湖与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张升山,阿根廷生产发展与工业国秘何塞·伊戈纳西奥·德门第古伦举行线上会晤时,奇瑞宣布了这个投资计划。牛望道大使透露,奇瑞代表团将于本月前往阿根廷,敲定建厂项目的细节。

据介绍,奇瑞计划将阿根廷打造成新能源汽车的区域基地,这是源于阿根廷北部充足的锂储备。由此,奇瑞将携手目前在巴西的工厂,实现拉美市场的全覆盖。

与此同时,国轩高科在线上会议还宣布了将在阿根廷北部胡胡伊省生产奇瑞所需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

也就是说,奇瑞阿根廷每年10万辆汽车的动力电池,或由国轩高科提供配套!

国轩高科去年宣布与胡胡伊省能源矿业公司JEMSE建立全面战略关系,计划共同在佩里科建造一家锂电池生产厂。而在胡胡伊省生产的锂电池除了供给奇瑞之外,还将在销往德国、印度、美国、西班牙和越南。

已牵手宁德时代

奇瑞集团成立于1997年,旗下拥有奇瑞汽车、奇瑞商用车、奇瑞捷豹路虎、奇瑞金融、奇瑞科技等300余家成员企业。其中,奇瑞汽车是国内最早突破百万销量的汽车自主品牌,打造了艾瑞泽、瑞虎、欧萌达等系列产品品牌。

去年12月,奇瑞集团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不断升级扩大。12月9日,奇瑞集团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7252%。后者由宁德时代100%持股,这也意味着,全资子公司的对外投资,其实也就是宁德时代的对外投资。

12月15日,奇瑞集团与宁德时代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在产品、商务、市场推广、商业信息资源等领域展开全方面的合作。除乘用车电池供应及技术合作外,双方还将在大巴、物流车、重卡、电动船舶等领域对公共交通、新能源三电融合和换电等业务开展联合探索,促进并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宁德时代称,此次签约标志着宁德时代和奇瑞集团正式启动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开拓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

从这个角度来看,关于奇瑞阿根廷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电池供应商,或许不止国轩高科一家,毕竟宁德时代2021年就与阿根廷国有能源公司YPF讨论过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生产电池所需要的锂资源。

上阵造电池

当下整车厂在电池供应方面的策略多是双线并行,一方面是通过外采,这其中又包括增加外部供应商,走多元化电池技术路线;另一方面是下场自造电池,以保障供应链稳定、降低成本,以及夺回新能源汽车时代话语权。

在国内外整车厂纷纷抛出自造电池计划和谋略之后,奇瑞也不甘落于人后。

2022年9月,奇瑞招标平台发布了“2022年得壹能源科技(铜陵)有限责任公司电池产业化项目”公示。该项目建设按照年产20GWh锂离电子动力电池整体规划设计,总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993.68亩。

从工商信息来看,得壹能源成立于2022年6月底,其中铜陵地方国资持股49%,奇瑞旗下的投资公司持股51%。

而在项目公示之前的7月1日,铜陵市建市以来首个百亿元重大项目——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在枞阳经开区桥港园区正式落地建设。该项目拟建设20GWh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计划投资100.04亿元。规划至2026年底,建设完成数字化智能化电芯工厂、标准化模组PACK工厂、全自动高效成品库、现代化检测中心、综合办公区和相关生活配套区,将进行方形和圆柱电芯、模组和PACK生产。

以上种种信息均与得壹能源电池产业化项目高度吻合,也就是说,奇瑞汽车也将加入整车厂造电池大军。

总结

2022年,奇瑞集团累计年销量达到了123.2万辆,也是首次突破100万辆销量大关,因此反超长城汽车(106.75万辆),跃升至中国车企销量第四的位置。

而这一成绩实现的关键则是出口销量的增长,也就是海外市场的进一步开拓。2022年,奇瑞出口销量达45.13万辆,同比增长67.7%,作为对比,45万辆是2021年出口(26.91万辆)的一倍之多。

反观上述奇瑞在动力电池等领域的布局,是其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进新能源品牌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亦是继续深入推进全球化布局,朝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品牌的目标不断迈进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 国轩高科 宁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