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观察:景气回升讯号浮现,面板板块多股齐涨,行业真的迎来“春天”了吗?

时间:2023-02-20 17:05:30       来源:OFweek显示网

近期,随着TV类面板价格率先实现小步回温,IT类、车载类及手机类面板价格基本上也已实现谷底维稳状态。市场声音认为,面板产业的景气回升讯号已逐步浮现,同时上周国内多家面板厂商的股价回涨似乎也印证这一观点。


【资料图】

2月15日,大陆面板板块股价表现强势,截止当日收盘,彩虹股份、华映科技、威创股份涨停,TCL科技涨逾6%,京东方A涨近5%,深天马与维信诺也在跟涨,面板板块股价创出近一年新高。

而上周台湾面板双虎的股价表现也不遑多让,友达光电2月17日收盘价落在18.2 元,周涨幅约6.12%;群创光电收盘价落在14.1元,周涨幅落则达11.46%。

从周期上看,行业“拐点”当至

在事物的发展趋势上,历史总是相似的。

总结而言,“面板周期”的规律主要就是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动态过程。一方面是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让显示产品在更多场景上得到应用,从而创造出了新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市场需求的提升会带动产业群体投资扩产,从而导致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跌,价格下跌又会导致市场需求的扩大,从而引发新的投资扩产。

而当产品跌破成本价时,技术创新又会再次成为企业在商业战争中新的制高点。值得一提的是,面板产业供给端的调整似乎总是滞后于需求的变化。

从最新一轮的行业周期来看,2020年5月至2021年6月期间,面板行业景气上扬。在疫情背景下,工厂产能下降,又叠加居家办公、居家上课与居家娱乐的需求上涨导致“宅经济”爆发,各类面板需求持续旺盛。

直至2021年下半年,由于供给端扩产产能的集体释放,液晶面板价格开始快速下跌。“宅经济”需求带来的扩产产能开始进入尾声,三星、 LG、松下国外厂商也陆续减产并开始退出LCD生产市场。

在经济疲软、通货膨胀与产能过剩的背景之下,面板厂商们通过集体缩减产能的方式,终于在2022年10月份和11月份让面板价格实现全面止跌且部分TV类面板小幅回涨。

从供给上看,供过于求已得到缓解

目前,全球面板价格仍在缓慢回升中。

对于LCD面板而言,韩国厂商已近乎清仓,日本与台系厂商也日渐式微。2022年底,我国大陆LCD面板市场的市占率将近70%,在“三国四地”的竞争格局中,大陆厂商的LCD面板主导地位已经确定。

而拥有将近70%LCD面板市占率的大陆厂商,在排除恶性竞争的情况下,也拥有了基本的控价控产能力。

自2022年三季度以来,各家面板工厂均实施了对应的控产方案。据业内统计,今年1月面板厂稼动率受春节假期影响,普遍不到六成,2月有望回到七成。面板厂仍处于减产状态,其中10.5代厂稼动率低于8.5/8.6代厂。

行业龙头京东方近日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自去年二季度末起,行业内普遍开始进行产线稼动率调整,目前供需关系尤其是LCD TV供过于求的状况已得到缓解。

东方证券近期研报认为,供求关系的改善有望带来面板价格止跌企稳,LCDTV主流尺寸产品2022年10-11月价格全线上涨,12月保持稳定。IT类部分产品已出现止跌迹象。2023年,经济修复、产品大尺寸化延续、新技术渗透率提升、应用场景拓展等因素将拉动需求增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