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热门:联手国有车企,宁德时代7.65亿成立电池合资公司!

时间:2023-02-20 17:51:14       来源:OFweek锂电网

2月17日,长安汽车发布《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其中关于参股设立电池合资公司的议案获得表决通过。根据公告,长安汽车拟与长安新能源、宁德时代共同出资设立电池合资公司。

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其中长安汽车出资2.85亿元,持股比例为19%;长安新能源出资 4.5 亿元,持股比例为30%;宁德时代出资7.65亿元,持股比例为51%。本次交易还需取得国家反垄断局的批准。

图/长安汽车公告截图


【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与联合投资的长安新能源,今年2月份刚刚纳入长安汽车合并报表范围。

根据长安汽车同日披露的关于收购长安新能源部分股权的进展公告,2月1日,长安汽车已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相关约定支付完毕所有股权转让价款(约13.3亿元),完成股权交割手续,长安新能源也已完成工商变更备案登记,公司持股比例由40.66%增至51.00%。自2023年2月起,长安新能源将纳入长安汽车合并报表范围。

此次设立电池合资公司,是宁德时代与长安汽车双方合作关系密不可分的又一次见证。

2016年6年,宁德时代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EV、PHEV项目。双方自此正式缔结良缘。

2017年11月,长安汽车宣布以收购镇江德茂海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的方式投资宁德时代。

进入2021年后,双方合作升级,合作模式更加丰富多元。当年8月,长安汽车旗下阿维塔科技在重庆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引入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多名股东。11月,长安汽车公告,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拟引入宁德时代(增资7.7亿元)、福建闽东、重庆承安等作为增资扩股的投资主体。阿维塔科技由长安汽车的控股子公司变为联营企业。

2022年3月上述增资完成,长安汽车持有阿维塔科技39.02%股份(后增至40.99%),宁德时代持股23.99%(后稀释至17.1%)。阿维塔科技董事会由3名董事组成,其中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各委派1名,职工董事1名。

现在双方在电池合作方面落下一子,不仅合作关系进一步强化,而且绑定程度加深,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宁德时代已成为全球动力电池巨头,在动力电池技术和产能方面均拥有领先优势。于长安汽车而言,长期来看,有利于其在动力电池产品及技术的推广和产业化应用获得强有力的支持,进而有助于推出更多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车型。

根据长安汽车的规划,今年将向全年280万辆的目标冲击,确保规模增长高于行业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再向100万辆目标发起冲锋,欧尚品牌确保31万辆目标达成,深蓝品牌实现40万辆交付任务,阿维塔品牌向10万辆目标冲刺,凯程品牌完成全年27万辆目标,海外市场突破22万辆目标。

关键词: 宁德时代 长安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