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百事通!星源材质高性能隔膜“炼成记”

时间:2023-03-28 09:59:30       来源:OFweek锂电网

在锂电池的结构中,隔膜是关键的内层组件之一。隔膜的性能决定了电池的界面结构、内阻等,直接影响电池的容量、循环以及安全性能等特性,性能优异的隔膜对提高电池的综合性能具有重要的作用。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3月16-17日,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星源材质”)产品总监田如辉先生在OFweek 2023(第七届)锂电池&电动汽车产业年会上发表了主题为《高性能隔膜材料研发和应用》的精彩演讲,介绍了星源材质的锂电池隔膜产品。

图:星源材质产品总监田如辉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定和部署,各国积极推进新能源战略布局,从政策、产业扶持等多方位推进绿色产业能源发展,预计至2025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量将接近2500GWh。

但是,在锂电池行业中,安全问题与续航问题仍需要进一步加强。锂电池市场需要轻薄化/高强度的隔膜产品。

田如辉介绍,轻薄化、高强度的湿法隔膜,5um可以实现MD与TD拉伸强度3300,穿刺强度400;而7um可实现MDD拉伸强度3300,TD拉伸强度2500,穿刺强度450。湿法产品下一步开发的目标是,5um以下产品开发及强度提升。

宽幅与速度方面,田如辉称,已经从2014年的2.8M宽度、30-40m/min速度,提升至2022年6.2M宽幅与60-100m/min。当前的单线设计产能已实现2亿平方米。

干法隔膜方面,轻薄化、高强度的干法隔膜,10um可以实现MD拉伸强度2650,穿刺强度350。干法产品下一步开发的目标是,10um以下产品开发及强度提升。

超薄涂层下一步将开发新型涂层材料;陶瓷隔膜下一步将开发更薄涂层;涂胶类型产品下一步将开发更低成本、更高粘结力的产品……

星源材料是锂电隔膜的龙头企业,在高性能锂电隔膜的开发、制造和销售方面拥有超过15年的经验。锂离子电池隔膜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行业前列,海外占比15%

星源材料在全球范围内布局了6大生产基地:深圳基地(星源总部)产能为干法隔膜6亿平方米;湿法隔膜 0.5亿平方米;多功能涂覆膜:1.5亿平方米。南通基地产能为湿法隔膜31亿平方米;涂覆隔膜31亿平方米。欧洲基地产能为湿法隔膜15亿平方米 ;涂覆隔膜15亿平方米。合肥基地产能为湿法隔膜5亿平方米。常州基地(江苏星源)产能为干法隔膜10亿平方米;涂覆隔膜10亿平方米。常州基地(常州星源)产能为湿法隔膜10亿平方米。

星源材质现有基膜产能 23亿 平方米,2028年规划基膜产能160亿平方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