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前沿热点:杉杉股份 | 子承父业,“90后”郑驹接掌400亿商业帝国

时间:2023-03-27 17:05:08       来源:OFweek显示网

自古以来,子承父业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一种重要传承模式。近日,杉杉股份前董事长郑永刚之子郑驹,在继其父病逝一个月后成功接任了杉杉股份400亿的商业帝国。

3月23日,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郑驹已被选举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期,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也由郑驹担任。


【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郑驹出生于1991年,本科学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在读。

郑永刚遗孀,周婷上演“夺权戏码”

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23日下午的杉杉股份董事会上,郑永刚遗孀周婷曾现身会议并上演了一场“夺权戏码”。

作为已故杉杉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郑永刚的现任配偶及3名亲生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周婷向到场股东表示,基于继承关系,她应当成为杉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周婷还表示,关于选举董事长的相关议案并未经过自己审阅和同意,是董事会擅自审议,因此本次股东大会是违规和错误的。

资料显示,周婷为杉杉股份前董事长郑永刚的现任配偶,是一名电视台主持人,与郑永刚婚后育有3名子女,目前3名子女均年幼,而郑驹的母亲则为郑永刚前妻。

25日上午,杉杉股份相关人士回应媒体称:“本次选举不存在相关报道指称的违规和错误,是合法有效的。”

“90后”郑驹,接班400亿商业帝国

杉杉股份由郑驹接班,似乎是郑永刚很早之前就已经确定下来的事情。

此前,郑永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数次透露过让郑驹接班这一想法,并表示自己一直在以接班人的标准来培养儿子。

据悉,郑驹大学毕业后就正式进入了杉杉企业,并从2015年起开始参与公司的各大重要活动。在2015年12月的庆典活动上,他以杉杉控股总裁的身份出席,并负责公司投资、医疗、旅游等业务的决策管理。

2018年后,郑驹开始在集团内担任更多管理层角色,并揽起更多重任。同年2月,他成为杉杉系核心平台杉杉控股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2019年9月,他又出任杉杉集团董事、副总裁;4个月后,2020年1月,他进一步升任至杉杉集团总裁。

杉杉股份曾表示,郑驹担任董事长,标志着上市公司迈入发展新阶段。后续公司坚定聚焦主业战略,全力以赴做好锂电材料和偏光片两大高科技产业,建设受人尊敬的全球化企业。

2022年前三季度,杉杉股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8.41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上涨0.82%;实现归母净利润22.09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20.37%;实现扣非后的归目净利润19.63亿元,同比增长47.10%,主要是公司核心主业锂电池负极材料和偏光片业务保持稳健增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