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微动态丨10.8亿元 德龙激光拟投建新能源高端装备项目并设立项目公司

时间:2023-03-27 16:09:59       来源:OFweek激光网


(相关资料图)

3月26日,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龙激光”)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拟在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建设新能源高端装备项目并设立项目公司,投资规模为10.80亿元。

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提供给公司总面积约89亩的工业用途土地(土地实际出让面积以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公开挂牌出让面积为准)用于项目建设,并为公司后期项目投产和人才引进需要,提供个性化扶持政策。

江阴高新区瞄准以特钢及金属制品为特色,微电子、生命健康、高端装备为支撑,新能源为战略的“1+3+1”现代产业体系集链成群。德龙激光立足半导体、显示面板、新型电子领域之外,向新能源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本次拟投资建设新能源高端装备生产线和研发中心,契合公司未来业务拓展需要,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公司的市场空间及市场地位,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合作双方将能够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通过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重点开拓新能源领域激光应用

德龙激光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及激光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并为客户提供激光设备租赁和激光加工服务。2022年4月,德龙激光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68亿元,同比增长3.4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740.15万元,同比降低23.1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053.64万元,比上年同期降低37.05%。

尽管受到宏观经济、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收入增长有所放缓。得益于在长期聚焦的半导体、显示以及电子领域三个下游应用方向的基础上,重点开拓新能源领域的激光新应用,公司主营业务持续拓展,多条业务赛道齐头并进,营业总收入在外部环境波动加剧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增长。

公司首套钙钛矿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整段设备(包括P0激光打标设备,P1、P2、P3激光划线设备及P4激光清边设备)2022年已交付客户并投入使用,为客户在国内率先实现百兆瓦级规模化量产提供了助力。目前公司正在开发针对钙钛矿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新一代生产设备,对设备的加工幅面、生产效率等都进行了迭代升级。同时,也一直在配合头部客户的新工艺开发,并不断开拓新客户。

此外,在锂电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激光电芯除蓝膜设备已通过客户测试验证并获得头部客户首台订单。该设备利用先进的激光改性工艺搭配机械撕膜和全自动化设计方案替代目前手工除膜工艺,解决了锂电池电芯返修表面绝缘蓝膜和结构胶高效、无损去除的问题,同时解决修复过程中电芯表面温度控制、除膜效率的难题。相关技术公司已申请获得授权专利。该设备可复制性强,下游客户需求有共性。

公司在锂电池、氢燃料电池、晶硅太阳能电池等方向均有多项新工艺、新产品正在钻研开发中,目标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改善现有制程,为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也正在配合客户的研发段为下一代新技术、新材料提供更好的激光加工解决方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