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快讯:中电熊猫G6液晶面板厂停产裁员,龙腾光电或将接盘

时间:2023-03-24 17:47:57       来源:OFweek显示网

曾经的全球第六大液晶面板商,被誉为“国货之光”又带着央企背景的中电熊猫在近日似乎迎来了自己的“人生终点”。

要知道,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熊猫”的每一次出现,几乎都和“ 中国第一 ”挂钩,它承载了太多南京人以及江苏人的骄傲。但“熊猫”也只用了短短的二十余年,就为我们生动地演绎了什么叫做高开低走。


(资料图)

中电熊猫G6面板厂停产已近3月

近日,据供应链人士透露,中电熊猫南京G6液晶面板生产线已连续停产近3月,目前正在与产线员工协调商议解除劳动合同,并与龙腾光电等面板企业商谈工厂出售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当前显示行业处于市场回温的状态之中,但各尺寸面板产品售价与现金成本线仍保持着较近距离。且中电熊猫南京G6液晶面板生产线的设备陈旧,缺乏市场竞争力,因此龙腾光电是否会接手这块“烫手山芋”还未可知,预计主要还得看中电熊猫是否舍得低价出售。

据悉,中电熊猫南京G6液晶面板生产线是我国大陆引进的第一条电视用液晶面板生产线,于2009年取得环评批复,建设耗资138亿元;此后又于2013年进行CF(彩色滤光片)产能扩建,耗资23亿元;2015年进行面板产能扩建,耗资8000万元;2016年进行研发线扩张,耗资2000万元。

据此统计,中电熊猫G6面板工厂已共投入162亿元。

实际上不只中电熊猫南京G6面板工厂,其他面临持续亏损的厂商也都将面临着兼并重组的可能性。当前我国大陆面板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寡头竞争局面,龙头企业对LED产业链进行垂直深度布局、跨界横向整合一事似乎已成为业界的发展趋势。

回顾过去,韩国、日本、中国台湾面板行业都经历过兼并重组的过程,一些经营不善的面板厂商逐步被淘汰出局。例如,韩国仅剩三星显示和LG Display,日本仅剩夏普和JDI,中国台湾由面板五虎变为面板双虎——友达、群创。

而彩虹股份也曾传出可能被收购的消息。资料显示,彩虹股份去年出现大幅亏损,预计净利润为-25.5亿元到-28.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33亿元到-36亿元。如果今年彩虹股份继续亏损或者亏损扩大,被收购的概率将被提高。

京东方创始人王东升过去也曾表示,技术差、创新差的企业将会陆续死去,在这一轮寡头竞争结束后,7.5代以下的生产线将被市场淘汰。

中电熊猫破产恐波及千名员工

2022年,全球经济逆行,显示产业周期向下,中电熊猫南京G6面板工厂在此大背景下业绩惨淡。据奥维睿沃数据显示,中电熊猫2022年显示器面板出货量仅为250万片,同比下滑43%。

消息人士指出,因中电熊猫G6面板工厂停产过久,部分产线工人们在春节前就已陆续离职,或跳槽至其他显示企业例如,南京高光半导体、南京杉金光电等。中电熊猫员工在近日也曾向媒体表示,中电熊猫南京6代线正在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我明天就签协议去拿赔偿”。

据了解,中电熊猫6代线员工有不少人都已在南京安家落户,他们有的人还在等待中电熊猫6代线被收购之后继续留任。

值得一提的是,中电熊猫G6面板工厂并非优质资产,产线的主要设备也是夏普的二手设备,生产效率不高;且透过股权结构可以看到,中电熊猫带有央企、国企背景,因为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不太可能会低价出售。

而如若此次等不来“接盘侠”,即使带着央企背景,中电熊猫G6面板工厂也要面临破产困境了。而中电熊猫G6面板工厂一旦宣布破产,退出平板显示产业,恐波及千名员工。

据企查查官网信息显示,截止2022年9月20日,南京中电熊猫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的人数共有1290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