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新动态:国光电器定增13.84亿,聚焦音响发展新趋势!

时间:2023-03-22 10:59:49       来源:OFweek数字生活网

近日,国光电器披露定增预案,发布了《2023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预计募资不超过13.84亿元,用于新型音响智能制造升级项目、汽车音响项目、VR整机及声学模组项目。

来源:国光电器《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

据披露,具体项目信息如下:


(资料图)

新型音响智能制造升级项目,拟在现有技术基础及生产管理经验,通过建设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购置先进生产设备,满足国光电器工艺及技术需求,提升核心产品的供应能力。项目产品为专业类音响和消费类音响,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64万件音响类产品。

汽车音响项目,拟建设中高低音喇叭组装线、功放总成加工线以及AVAS组装线等产线,强化汽车音响全流程生产能力,打造高性能汽车声学产业基地。项目产品为汽车音响类产品,建成达产后可年产3,200万套车载扬声器、200万套低音炮、60万套车载功放以及100万套AVAS。

VR整机及声学模组项目,拟建设系统组装线及相关声学模组生产线,建立“VR整机+模组”垂直化生产体系。本项目的产品为VR整机和声学模组,建成达产后年产VR整机100万套,声学模组2,400万套。

据维科网数字生活了解,这是国光电器自2018年后首次进行增发,自2005年上市以来,公司累计融资或将达到25.63亿元。

国光电器的定增募资动态透露了哪些信息呢?

01 VR/AR行业快速发展,音响行业增长新机遇

全球VR/AR产业在2021年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据IDC相关报告,2021年全球VR/AR产品出货量突破千万台,同比增长92.1%;2022 年,AR 和 VR 头显的全球出货量将下降 12.8%,降至 970 万台。

但IDC预计 2023 年将恢复增长,出货量预计将同比增长 31.5%。未来几年 VR/AR 设备将保持 30%以上的增长。

图源:IDC

基于未来VR/AR设备出货量将持续增长,VR/AR设备的声学元器件也将迎来巨大的市场需求。

据数字生活网了解,国光电器以声学为基础,在2021年开始涉足VR/AR业务,成为元宇宙概念股,国光电器迎来了发展新机遇,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如今VR/AR业务也成为国光电器的重点发展方向。

据公告披露,国光电器持续大力投入研发,积极开拓VR/AR整机新业务线,到目前为止已与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在多款VR/AR产品上合作声学产品,建立了VR一体机整机生产线,为国内外M客户、P客户等VR头部企业的产品稳定供应声学模组。

02 新能源汽车音响升级,推动声学产品需求增长

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也带动汽车声学产品需求提升。据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已经超过68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5.6%,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迎来新的发展和增长阶段。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汽车音响配置得到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相较于传统油车拥有更高的智能化程度,更注重车内体验。因而投入更多的资源在人机互动和车载娱乐等方面,音响系统也成为了最能体现差异化配置的卖点之一。

随着音响系统的升级,扬声器单车搭载数量翻倍增长,车载功放配置也不再只是高端车型特色,单车音响配套的价值量更是呈大幅增长。这种趋势对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汽车声学产品上下游产业的发展都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市场对扬声器、低音炮、功放以及 AVAS等汽车声学产品的需求将会持续提高。

据公告披露,国光电器在汽车扬声器业务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公司不仅获得多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头部客户的订单,并且赢得了国外汽车客户的青睐。

03 消费类音响应用场景拓展,专业类音响线下场景复苏

在消费音响领域,生成式AI赋能全球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将设计更高性能的智能产品,受益于科技发展,人机交互体验不断优化,消费音响的使用场景正在从家庭、娱乐向教育、酒店、医疗、运动和金融等领域延伸,这将进一步扩大消费音响的市场需求,推动消费升级。

经历了高速增长后,尽管消费类音响产品市场增速有所放缓,但主流厂商仍在从技术、内容和功能等方面开发新的产品,并且持续渗透下沉市场。

在专业音响领域,随着疫情退去,线下文娱产业迎来复苏,国内外大型会议、体育赛事、演唱会、KTV等文化娱乐场景恢复,加之消费者对高品质沉浸式视听体验的认知和需求在不断提升,都会促进现场视听设备迭代升级,都将带动专业音响的新一轮销售增长。

行业的转型升级也促进了上游制造商进行生产改造,国光电器将以提升复杂结构件的组装能力、高性能产品的整机生产能力和产线运转的协调能力,持续提高行业生产地位。

04 结尾

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1年,是中国音响制造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是中国电子音响协会会长单位。公司专注于设计、制造和销售音响及电声元器件,产品覆盖了扬声器单元、VR/AR声学组件、汽车类声学模组、音响系统、智能音箱、智能穿戴产品、TWS耳机、数字功放等。

图源:国光电器

值得一提的是,国光电器在2019年至2021年业绩持续下滑,利润严重萎缩,其中2020年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减少47.14%。2021年公司净利润再次缩水78.5%,仅为4014万元。

而在2022年国光电器开始扭转颓势,成功翻身逆袭。根据该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约为58.96亿元-61.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0亿元-1.93亿元,同比增长约300%-380%。

之所以有如此的业绩增长,除了国光电器进一步强化经营管理,显著提升毛利率水平和提高综合盈利能力等原因外,更重要是受益于汽车音响及VR/AR两大业务带来的新增长。

国光电器在未来的战略规划中,将汽车音响及VR/AR两大业务作为业务发展重点。不过从募投资金的分布来看,国光电器对于目前元宇宙概念回归理性发展以及存在不稳定因素,对于VR/AR上定增募资(3.4亿元)更为谨慎,而将更多募投资金(6.3亿元)用于更有发展前景的汽车领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