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快资讯:重磅!OFweek 2023锂电池&电动汽车产业年会盛大启幕

时间:2023-03-17 08:53:08       来源:OFweek锂电网

2023年3月16日,OFweek 2023(第七届)锂电池&电动汽车产业年会暨维科杯·2022锂电行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深圳机场希尔顿逸林酒店盛大启幕。

本次大会主题为“‘锂’好继往开来”,为期两天,由EK轮转除湿、天科新能源联合冠名。

在16日由EK转轮除湿冠名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专场”上的会议上,来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锂电设备、回收利用等企业高层,以及来自科研机构、金融投资、高等院校等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超500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中国新能源产业政策动向、锂电池产业链技术演变、工艺创新、全球市场竞争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6日大会现场

EK除湿系统顾问詹从旭致辞,感谢维科网锂电对于EK转轮除湿的高度认同。“今天我们将重点推出针对锂电池工厂除湿系统的ADR-DRY X2.0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将进一步提升EK除湿系统的节能效果,并且确保转轮除湿产品的运行可靠性,为锂电池生产提供一个高标准/低能耗的适度环境。”

“当今世界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共识,电动车取代燃油车已经驶上了快车道,2035年很快就会来到,满足全球电动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是一个艰巨的任务,留给中国锂电池工厂的时间非常紧迫,数量质量都是重中之重。EK转轮除湿将携手同行一起克服困难,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完成低碳减排。”

图:詹从旭

大会主要内容

1、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久俊发表主题演讲:《高能锂离子电池及锂硫电池的发展:现状、挑战、展望》

图:张久俊

要想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必须将全球平均温度控制在《巴黎协定》规定的工业化前水平2 ℃之内的目标,到204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数量将需要达到6亿辆。

电动汽车的核心组件是动力电池,即锂电池等电化学电源。锂电池具有高能量和功率密度,

有各种型号和尺寸,可根据装置要求自由配置能量等优势,但存在电池寿命不够、内阻高、安全问题等缺点。

张久俊表示,液态和固态锂电池(包括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和锂空气电池)的进一步开发是实现电动汽车电池500Wh/Kg能量密度目标的必要策略。而在研发方面,安全性依旧是未来锂电池研究最重要的因素,提高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寿命是研究重点,而探索低成本的高性能电极、电解质材料则是实现最终研究目标的关键。

锂硫电池被认为是下一代电池,目前锂硫电池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技术已有可期的成熟度,可以进行产业化的初试。

2、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发表主题演讲:《2023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分析及展望》

图:崔东树

崔东树介绍,世界新能源车从油电混动率先起步,2015年开始的插混和纯电动加速发展。2022年传统燃油车占据全球汽车83%的份额,混合动占5%,插混占3%,纯电动占9%

从各国市场来看,中国市场的表现较强,2022年中国汽车仍占据全球33%的市场份额。

从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中国依然占据强势地位,占比高达63%。

从细分市场来看,据崔东树介绍,乘用车生产强增长、零售弱徘徊;新能源车高低两端较强走势延续,A级乘用车市场未来潜力巨大;传统燃油车未来几个月恢复正增长。

从价格段来看,5万以下至40万以上的各个价格段,新能源已全面占据主力地位。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崔东树表示,新能源车市场2023年渗透率达到28%。相应的动力电池需求规模也将大幅增长。

据崔东树介绍,2022年动力电池累计装机量261.8GWh,同比增长84.3%。从材料方面来看,磷酸铁锂电池在短期内依然保持快速增长,2022年市场份额超越三元达到55.6%。电芯材料价格在2022年年尾又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低成本电池的市场优势进一步增强。从当前趋势来看,电池价格必然会下跌。

3、瑞浦兰钧项目总监白雪君发表主题演讲:《下一代电池技术布局》

图:白雪君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部件之一,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安全性、使用寿命等性能。未来,动力电池将从电池结构和化学体系进一步发展,结构高度集成化,化学体系高比能成为动力电池的主要发展趋势。

白雪君介绍,新能源电池2025年需求将超过1TWh。具体来看,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保持高速增长势态,预计22-26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1%;全球储能系统的大量采用推动储能电池需求增长,未来3年年均增长率达54%。

基于此背景,白雪君表示,瑞浦兰钧将秉持一贯以来的“极限创造,动储结合”策略,方形铝壳与长电芯并举,BEV与PHEV同步发展,全面覆盖100-1000KM车型领域。

4、捷威动力材料应用开发总监申津婧发表主题演讲:《高比能快充电池解决方案》

图:申津婧

更短的充电时间一直以来是整车厂和消费者的共同追求,因此快充车型将成为行业趋势,而高比能快充电池便是有力解决方案之一。

申津婧介绍,目前中国、美国、欧盟都已布局快充技术,且均有相关标准。同时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以及比亚迪、吉利极氪、广汽埃安等自主传统车企,和保时捷、大众汽车、奔驰、宝马、特斯拉等国际知名车企均已推出快充车型或高压平台/产品。

同时,快充技术存在着安全、寿命、温升等诸多挑战,可以从材料级、电极、电芯三个层级着手进行优化改善。

5、国泰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研究院院长赵忠民发表主题演讲:《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应用》

图:赵忠民

赵忠民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近两年来高速发展,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22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同时渗透率达到25.64%,提前完成了2025年的新能源渗透率目标。

但在北方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低迷。从2022年新能源汽车上牌数据来看,高寒地区省份新能源汽车上牌量全部在后十名之内。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呈现南高北低现象,北方地区发展相对缓慢,可见差距之大。

赵忠民认为,高寒低温、电池续航里程影响制约了新能源汽车在北方的推广,经济发展水平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何实现低温技术突破,完全掌握高寒地区整车核心动力系统集成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在高寒地区全面推开的突破点。

赵忠民演讲结束之后,崔东树秘书长主持进行了圆桌对话环节,张久俊、吉利汽车集团研究院动力电池系统总师贾宏涛、赵忠民、白雪君、EK中国区市场总监/IECD事业部总监王健等人围绕“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什么时候能够达到50%?”“2024年动力电池产能会过剩吗”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图:圆桌对话

6、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博导、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吴凡发表主题演讲:《全固态电池关键材料及技术研发进展》

图:吴凡

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由于其高安全性和高能量密度,被广泛认为是下一代储能器件的关键技术。

吴凡介绍,全球范围内固态电池研发不断加速,总体处于研发和中试阶段,中、日、韩在固态电池开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欧美政府和多家企业寄希望于通过固态电池改变现有动力和储能电池格局,竞争日趋激烈。在技术路线及进度方面,中国将因为产业链成熟,选择混合固液电解质路线而率先规模量产。

在全固态电池的实现路线方面,吴凡表示,主要有聚合物、氧化物、硫化物三条技术路线,其中硫化物固体电解质由于拥有最高的锂离子电导率和良好的机械性能而成为最有潜力的技术方向之一。

日本、韩国、美国已有企业进行研发布局,但要想真正实现大量生产与应用,硫化物全固态电池仍面临着诸多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和应用化开发难题。

7、比克动力电池大圆柱电芯工艺部部长许严发表主题演讲:《高比能大圆柱电池安全防护措施解析》

图:许严

在目前几种主流电池形态中,圆柱电池是安全性最高的,这主要由于其单体和电池包结构特性等优势。北美正由2170向4680过渡;欧洲目前以2170为主,积极布局46等大圆柱系列;中国有量产能力的锂电企业,以及一些车企都在开发大圆柱电芯。

许严介绍,大圆柱电池可以称作“六边形战士”,适配不同的化学体系,例如高镍三元、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钠电池,甚至固态材料。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生产圆柱电池的企业之一,比克动力电池全极耳大圆柱产品矩阵包括46系、3x系和26系等。其中46系和26系采用全极耳设计。

许严介绍,全极耳圆柱电芯相较于方形或软包电芯,内阻降低80%以上,温升降低80%以上,寿命提升400%以上。且一致性好,低内阻,大换热面积,低热阻热量传输路径。许严还表示,预计2025-2030年是搭载大圆柱电芯的纯电汽车大幅度替代燃油车的阶段。

8、EK中国区市场总监、IECD事业部总监王健发表主题演讲:《先进锂电智造湿度环境节能解决方案 》

图:王健

在锂电池生产环节,车间环境温湿度控制已经占到电池生产线总能耗的约43%,“高能耗”成为电池企业生产环节的一大痛点。

针对锂电池生产车间除湿能耗高的痛点,在去年举办的OFweek 2022锂电池(动力&消费)产业大会上,EK 发布了ADR-DRY X1.0一体化复合型转轮除湿机,适用于低露点的工艺要求,最低露点可达-80℃,可应用于电芯烘烤、注液、封口等工艺车间。

在此次OFweek 2023锂电池&电动汽车产业年会上,EK带来全新升级的ADR-DRY X2.0一体化高效转轮除湿机,整体系统节能53.8%。该机组采用前级预冷低温直膨技术,预冷直达DP5级别;可以适配高效机房系统;采用百瑞DRI除湿转轮芯体,保证除湿机高效可靠运行;采用热回收型变频调温技术,可以调节5~30℃送风温度,最终实现0能耗变频调温;机组配备AIoT云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实时数据上传、预警和远程优化升级。

9、万华化学研发经理韩玉振发表主题演讲:《三元高电压单晶正极解决方案》

图:韩玉振

高电压单晶材料是当前突破电芯能量密度的方向之一,单晶材料未来发展的空间非常大。不过,单晶材料突出的的难点是保证容量的前提下制备大单晶。

韩玉振表示,万华经过多年实验数据的积累,提出“三步策略法”改善低钴单晶三元的缺陷。万华产品覆盖5-9系中高镍材料,从前驱体、烧结工艺及包覆改性等方面提升材料的导电性、热稳定性和循环性。

10、耐帆包装锂电市场总监邹小明发表主题演讲:《危险品规则与锂电池运输包装规范》

图:邹小明

危险品在运输过程中需要进行严格地管理和监管,以确保运输安全。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危险品法规可能有所不同,因此,需要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规条目和区别,以便在运输过程中选择合适的规则。

邹小明的演讲主要介绍在各种运输场景及流程之中,如何选择确定符合危险品规则的包装形式。例如,通过海路运往美国的35公斤样品电池模块,需要符合SN T 0370、IMDG  P910、CFR 49等法规的规定,如需航空运输,1件按照I类包装,超过1件需要由民航局颁发特别许可证。

总的看来,邹小明通过一些案例让线上与线下的参会者了解到危险品规则和锂电池运输包装规范,而通过使用符合危险品法规的包装,可以确保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

11、星源材质产品总监田如辉发表主题演讲:《高性能隔膜材料研发和应用》

图:田如辉

隔膜作为锂电池的四大主材之一,在锂电池中既能起到隔离正负极防止短路,又能提供锂离子自由穿梭的通道。随着电池对能量密度、功率性能、循环性能和成本等要求的不断提升,对隔膜及其表面涂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田如辉表示,星源材质20余年来致力于锂电池隔膜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目前市场上主推产品为第六代干法隔膜、第五代湿法隔膜及第四代改性隔膜。

其中,第六代干法基膜厚度10μ,透气220±80,拉伸强度>2700g;第五代湿法基膜厚度5μ;透气140±40;拉伸强度>3000g;6.2米大宽幅;3000米超长收卷。

针对不同终端应用,有不同的隔膜解决方案,例如大圆柱电池专用隔膜;高功率电池专用隔膜;高安全性专用隔膜;储能电池专用隔膜等。

12、苏州优乐赛南京公司总经理李美花发表主题演讲:《供应链循环包装新能源行业链接》

图:李美花

绿色、低碳、共享、降本、增效、可循环、可持续、智能化,数字化是我们共同面对的行业问题。

李美花表示,包装的供应链连接,需要多方合力。企业的产品例如锂电池的包装,令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流通,需要规范,需要智能化与数字化升级,需要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在这方面,优乐赛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包装解决方案,并且实现了全供应链的循环。

于3月15日,优乐赛还上线了全新的产品——PACK围板箱,令电池包的包装实现可循环。

13、邦普循环战略规划负责人陈江东发表主题演讲:《电池回收产业发展分析》

图:陈江东

有机构预测,到2025年我国退役动力电池累计将达到137.4GWh,需要回收的废旧电池将达到96万吨。

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既是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末端,也是镍钴锂等战略资源绿色可持续供应的关键,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陈江东介绍了我国电池回收产业发展情况,并指出,根据《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政策》,湿法冶炼过程应安装废水在线监测系统,保证废水处理达标排放,镍、钴、锰的综合回收率应不低于98%;根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到202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 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