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要闻:优傲机器人:应用落地,真正解决行业问题才能迎来新爆发

时间:2023-03-15 16:01:27       来源:OFweek机器人网

近年来,新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全球制造业正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如何推动智能化生产的深度融合,提高品质、效率和降低成本,丹麦协作机器人制造商优傲机器人(Universal Robots,以下简称“UR”)利用自身卓越的机器人平台,向我们讲述着未来协作机器人的发展趋势。


【资料图】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是最早在全球流行的适用各行业的CB3系列——UR3、UR5、UR10;还是对生产率、精确性和可靠性极致追求的e系列——UR3e、UR5e、UR10e、UR16e;还是颠覆想象,重新定义协作机器人,实现20KG大负载和1750mm工作半径的同时,重复定位精度高达±0.05mm的新品UR20,都诠释着优傲协作机器人凭借着灵活部署、简单便捷、协作安全、投资回收快等优势正在各行各业创造各种可能性。

AMR+机械手臂,复合型协作机器人让1+1>2

迎合市场需求,解决行业痛点。随着C端多样化的产品需求,工厂内部制造工艺复杂程度的日益上升,B端对于自动化设备柔性化的需求也更加迫切,相比AMR(Autonomous Mobile Robot自主移动机器人)和机械臂的单一功能,集合了两者特性的复合型协作机器人显然更具优势。

AMR通过搭配UR协作机器人手臂及相关组件,即可形成复合型移动协作机器人。协作机器人手臂充当“手”的功能,由AMR充当 “腿”的功能,并结合夹爪、摄像头等功能性组件,使得机器人能够便捷、灵活地穿梭在指定区域,执行检测、插入、抓取、码垛等任务,不仅保证了原料在作业时的品质和安全,还能进一步降低人工成本,提高效率,真正发挥出1+1>2的效果。

譬如在半导体行业,人工转运昂贵的晶圆,繁重且易损,若使用安装在AMR上的UR16e协作机器人,灵活小巧,还能处理16公斤的有效载荷,实现有效载荷和较小占地面积的良好平衡,安全可靠。之所以这样搭配,一是工业机器人具有一定危险性,需要在AMR上加保护围栏,极大地束缚了作业空间;二是AMR电源使用的是充电电源,要求机器人的功耗不能太大,而高载荷、低能耗的UR16e成为不二之选。另外,人口红利的消失,复合型协作机器人能有效降低重复性劳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UR+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使用需求

《“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指出,拓展应用深度广度,推动机器人系统集成商专注细分领域特定场景和生产工艺,开发先进适用、易于推广的系统解决方案。以行业标准方案全链路赋能中国制造,UR在2022年推出“UR+解决方案”,向最终用户提供灵活且有针对性的自动化体验。

在全球市场上,UR拥有一系列运用成熟的标准解决方案,如拧紧应用方案——机器人在螺丝紧固的同时可以完成螺丝插取、松动检查以及探测,能够进一步提高拧螺丝的紧密程度;金属加工应用方案——国外用一台机器人去操控一台机床,中国则是一台机器人操控两台机床,在打造数字化工厂的同时也节省了成本;医疗应用方案——医疗设备更在意稳定性,辅助路径规划,“小”“更安全”是协作机器人方案的最大优点。

同时,UR还有一些正在发展的应用方案,如复合机器人应用方案可应用到机加工、半导体等领域,公司前期拿到过不错的相关订单,通过持续的优化升级,未来还将拥有更大的市场潜力。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外以及中国香港,UR焊接应用方案备受青睐,稳定的户外焊接品质、优化的焊接环境,已在香港太古城二期、黄竹坑地铁站、启德发展区新急症医院、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以及广华医院重建等诸多重点项目落地应用。

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使用需求,易于配置和使用的标准解决方案,最终成为终端用户选择优傲机器人的重要决策因素,也正在成为优傲中国业务增长的新动能。

优傲机器人华南及西南区域销售负责人吴俊波表示,其实目前协作机器人市场体量不大,短期内或无法实现爆发式增长,但随着近年来国内的政策导向、资本进入,大家纷纷想在协作机器人这条赛道上跑出佳绩。一直以来,UR也始终紧密围绕客户洞察驱动创新,致力于结合行业实际问题开发解决应用,让具体应用方案真正有效落地,持续赋能行业“智”造化发展,相信只有这样才能迎来协作机器人市场的新爆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