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报资讯】强强联合,引领海洋光伏新变革——迈贝特携手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五所开展海上光伏研究与应用合作

时间:2023-03-01 14:50:28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2月27日上午,“海上光伏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实证”合作签约仪式暨项目启动会在迈贝特(厦门)新能源有限公司隆重举行。迈贝特将携手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二五研究所,在厦门海洋环境试验站大离浦屿海上试验区进行实海暴露实验,建立近海漂浮式光伏的应用示范项目,为我国海洋新能源产业工程化应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资料图】

签约仪式上,迈贝特董事长陈熹表示:“海洋光伏发电是一种新的能源利用方式和资源开发模式,迈贝特将以与七二五所的研究合作为契机,探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近海漂浮式光伏电站成套装备制造体系,打造行业领先的海上光伏系统制造标杆。”厦门市科学技术局杜志昌副处长,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二五研究所陶乃旺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陈明胜副教授,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彭海阳副主任等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及企业家代表参与了签约仪式。

“科技立企”成就行业标杆,“量身定做”提供优质服务

迈贝特是全球领先的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经多年深耕,迈贝特已先后推出地面光伏支架、屋顶光伏支架、水上漂浮式系统、智能追踪系统和分布式光伏等一系列高品质产品及解决方案,并与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近年来,迈贝特主打“服务型工业品牌”,通过技术迭代及优化设计降本增效,开发出适配不同使用场景的光伏支架系统;并配套全流程的服务体系,能满足标准化及定制化,集中式与分布式等全场景、全方位的市场需求。而水上光伏产品,更是凭借着深厚的技术积淀及独具优势的服务体系,成为迈贝特“明星产品”,广受全球客户赞誉。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海上光伏市场大有可为

2020年,我国提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发展包含太阳能在内的清洁能源是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受制于耕地面积少等基础条件约束,包含福建省在内的各沿海省份将发展海洋光伏作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的关键。

然而目前大部分规模化的海上光伏电站主要为固定式光伏电站,适用于水位较浅、水位变化较小的沿海滩涂地区。大部分的漂浮式光伏电站应用则在内陆湖泊,因为内陆水域的波浪、风速都较小,漂浮系统受外荷载的影响不大。而有着广袤应用海域且成本较低的海上漂浮系统,却因为技术条件限制,尚处于研发探索阶段:海上漂浮系统面对的风浪流和风速远大于内陆湖泊,对海上光伏系统造成的外部荷载更大;海水和海洋微生物对系统各个构件都有很高的腐蚀性,对浮体材料、锚固系统以及连接装置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了攻克以上技术难题,迈贝特携手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五所开展海上漂浮式光伏系统试验方阵的实海试验。本项目试验地点为厦门海洋环境试验站大离浦屿海上试验区,项目主要内容是漂浮式光伏系统的实海暴露试验,包括开展漂浮式光伏组件、浮体、系泊、锚固等子系统及功能部件等在海洋环境条件下的腐蚀、老化性能测试,积累试验数据,考核评价各部件的海洋环境适应性。

(光伏方阵拟投放位置)

探索技术产业化应用,推动海上光伏基地建设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是专业从事舰船材料与工艺及应用性研究的军工科研事业单位,在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为海军武器装备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迈贝特是行业领先的光伏系统解决商和制造商,自成立伊始就积极与国内顶尖院校、科技机构合作,不断创新研发,并在2014年就深度布局水上漂浮光伏系统。预计随着双方的重磅合作,将为海上光伏技术研究做出科学示范,并通过产业化的应用探索,积极稳妥推动漂浮式海上光伏发展,助力打造技术先进、生态友好、智慧融合的海上光伏基地,让光伏产品更多造福沿海地区,惠及百姓民生。

关键词: 中国船舶 海上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