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观热点:长安状告吉利银河抄袭!都是同一个设计师惹的祸?

时间:2023-03-01 11:58:24       来源:OFweek

近日,吉利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的银河系列品牌以及品牌的LOGO,并同时带来了2款新车。

而也就是这2款车型中的银河之光纯电动中大型轿跑原型车,就因为存在大量与长安汽车概念车、量产车型雷同之处,涉嫌侵犯长安汽车知识产权,最终由长安汽车发出了律师函。在律师函中,长安汽车要求吉利汽车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手段的权利。


(相关资料图)

真的是风云突变,之前还说“仰望银河,那是一抹深蓝”是在致敬,是互相玩梗,那这波又来告侵权算是怎么回事呢?

当然,长安这样的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从长安深蓝SL03和UNI-V车型的外观细节对比上,车头和车尾等部分在银河之光上都能找到相应的设计语言,可谓是证据充分。

吉利认为,银河之光在设计上延承了吉利汽车独特的涟漪美学,为原创设计,完全不存在抄袭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同时,银河之光也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正向设计开发,有独立且完整的设计理念体系。

在吉利眼中银河之光原型车创新性地运用了以“西湖山水”为灵感的独特设计符号,并且在这些设计中融入了如吉利卫星天线、沃飞长空无人机、银河NOS智慧座舱等吉利独有的智能技术。从设计来说,银河之光以低重心宽车身的姿态,搭配仅0.19Cd的风阻系数,以及前翼展式、后对开式的车门,定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因此,面对长安的抄袭指控,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在转发声明时表示:“要良性竞争,不要内卷内讧;要转型发展,不要同室乱战;要团结一致,不要分裂抹黑。”

而吉利银河集团的回应声明则表示:“该律师函的内容严重失实、对我司的指责毫无根据,误导公众,对我司品牌和商誉造成了严重损害。”

重点是,吉利声明了:“作为中国汽车企业,我们尊重原创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坚持依法合规,坚决维护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致力于中国品牌一起携手向上,做大做强中国汽车工业。”

实际上,长安和吉利的恩怨,或许要追朔到吉利汽车集团的设计副总裁陈政身上。实际上,陈政在2002年就已经入职长安汽车,从汽车设计工程师开始,先后担任长安汽车创意设计师、长安汽车全球设计中心全球设计总监、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常务副院长、长安汽车集团全球设计总监、首席品牌运营官、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等多个职务,在职期间完成了逸动系列、CS系列、睿骋系列、UNI系列以及长安新能源等量产车型的设计工作,斩获国内外多项设计大奖。而在2022年3月,陈政由加盟了吉利,出任吉利汽车集团设计副总裁。

也难怪,有网友表示:“一看这个造型就跟长安很像。”

但与此同时,评论区中也有不少为吉利说话的“疑是水军”带节奏:

“你怎么不去把车轮子圈出来?都是圆的嘛”

“银河之光设计师是前长安全球设计总监,留不住人也不许吉利用咯?”

“毕竟是同一个人设计的,所以留不住人就只能搞搞事情了。”

更有反驳说:“当初雷克萨斯和讴歌怎么没有上诉长安抄袭呢?”

当然,最终的结果很可能和下一位网友说的一样:“外观专利的官司没法打吧?不然当年陆风裤子的赔没了。”

吉利银河其实是吉利新能源痛定思痛后的“重启”,隆重开场却遭来国内友商的一纸律师函,这场“事故”后续该如何收尾呢?

原文标题 : 长安状告吉利银河抄袭!都是同一个设计师惹的祸?

关键词: 长安汽车 吉利汽车 吉利银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