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快资讯丨突发!京东方或因技术问题失去苹果首发订单

时间:2023-03-01 14:08:18       来源:OFweek显示网

摘要:从大起至大落,面板战争30年,国产OLED手机屏何时能一枝独秀。

京东方出现漏光现象

排列时间线,1月4日,郭明琪曾在脸书发布推文称京东方已击败三星,取得了2H23(2023财年下半年)新款iphone 15与15 Plus大部分显示面板订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仅过去一个月,因技术差距以及专利问题,韩媒称在苹果iPhone 15系列上,京东方将只负责配置变化较小的基础款OLED面板,即LTPS OLED面板。

在OLED的“军备竞赛”当中,韩系虽然一马当先,但每个中国用户都有一个“国产梦”,能入围高标准著称的果链无疑是一种认可,代表着自主品牌走到了国际技术的前沿。

然而最新的消息指出,京东方目前在iPhone 15前置孔屏加工中存在一系列问题,很难量产下半年即将上市的首批产品。

今年的iPhone15系列同去年一样在屏幕上搭载了“灵动岛”,且是全系标配。贯彻高标准的苹果要求其iPhone 15 OLED供应商使用一种叫做边缘光阻隔(ELB)的东西,这是一种防止相机镜头周围漏光的装置,以及其他先进的工艺技术,以保障高质量视觉体验。

不过报道称京东方为iPhone 15系列生产的OLED面板出现漏光了现象,似乎未能达到苹果要求的严格标准,因此很难参与定于6月左右进行的iPhone 15系列首批OLED面板的大规模生产。截至目前,只有三星显示器和LG显示器两家公司有望参与iPhone 15系列OLED的量产,预计将在6月前完成。

空缺订单去留存疑

根据预测,京东方生产的OLED显示屏最初将用于iPhone维修和翻新,而不是用于新机。之后如果良率稳定,就可以供应新产品用OLED,但从京东方的立场来看,整体生产计划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差池,最后由京东方空缺的订单量交由谁供应也成为当下业内格外关注的问题。

以苹果一贯的作风,有概率会为了压制三星,从而将空余订单交付给LGD。反对的声音立马跳出,原因是LGD的生产能力不足,不足以支撑起剩余订单量。

产能问题源于LGD今年将在iPhone 15系列中致力于采用低温多晶氧化物(LTPO) OLED技术路线。采用LTPO的OLED相较于LTPS技术增加了羟基(氧化物)工艺,带来更好显示效果的同时,自然也减低了生产效率。

事实上,LGD早在去年生产采用LTPO TFT和Hall Display的iPhone 14 Pro Max OLED时就遇到了困难,不过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LGD就逐渐增加了产量来弥补短板。据悉,LTPO OLED价格是同等大小LTPS OLED的2倍。

新挑战带来新机遇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苹果预计将从明年的iPhone 16系列Pro阵容开始采用“下面板Face ID”功能,届时会将Face ID隐藏在屏幕下方,也就是俗称的“屏下摄像头”。如果采用下面板Face ID,外部光线会透过显示屏进入Face ID,因此需要确保显示透明度和封装技术能力,对于京东方、三星等面板企业来说无疑提升了一定的技术难度,也不失为京东方“弯道超车”的机会。

从显示角度来看,下面板Face ID与三星Display在三星电子折叠式手机Galaxy Z Fold系列上使用的下面板相机(UPC)原理相同。UPC也在显示屏下方搭载了前置摄像头模块,在不使用摄像头功能时,摄像头镜头孔是看不到的。

目前,为了实现UPC,相机模块规格在400万像素水平左右,因为UPC空间需要相互分割,一部分支持显示屏幕功能,剩下的则需要接受外部光线来支持摄像头功能。只不过如今高档智能手机的前置摄像头规格远远超过 1000 万像素,该技术还有一定的改进空间。

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苹果将在2025年的非Pro版iPhone采用下面板Face ID,并在第二年即2026年的iPhone全系采用UPC。预计2025年,苹果第一款可折叠IT产品将面世。

这一预测是符合市场规律的,苹果通常会将新技术率先应用到Pro系列的高端机型当中,次年再普及至全系。例如去年Pro系列独占“灵动岛”,今年就改为了全系标配。也期待京东方在未来能代表顶级国产屏发挥出更好的表现。

关键词: O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