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头条焦点:格林美与奔驰、宁德时代等展开合作!

时间:2023-03-01 09:48:30       来源:OFweek锂电网

2月27日晚间,格林美(002340)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宁德时代(300750)、湖南邦普于近日共同签署了《关于构建电池闭环回收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简称“备忘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图片来源:格林美公告

具体内容是,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退役废旧动力电池将交由格林美与湖南邦普处理后,由其先进的回收技术再生的镍、钴、锰、锂等关键原材料将被重新供应至宁德时代的供应链,并用于生产梅赛德斯-奔驰的新电池。

同时,各方将围绕电池回收技术与回收商业模式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探索与合作。

格林美表示,本次合作将建立电池闭环回收体系,助力实现梅赛德斯-奔驰实现《雄心2039》发展战略,即最晚到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中和。

格林美称,本次备忘录的签署,有利于各方利用自身优势,构建电池闭环回收体系,根本消除动力电池对社会的污染,联合实现从绿色报废端到绿色产品端的定向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探索全球新能源产业绿色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典范模式,共同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绿色供应链和价值链,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协同发展,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广大投资者利益。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合作备忘录签署主体涵盖第三方回收企业、电池厂、整车厂,是回收领域“废料换原料”模式的升级版本,既保障了回收企业的废料渠道,也为整车厂、电池厂锁定了部分原料,在落实生产责任制的同时降低成本。

梅赛德斯-奔驰的“2039愿景”

据了解,早在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就提出“2039愿景”,成为最早宣布碳中和目标的车企之一。

按照计划,2023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中国推出6款全新纯电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包括全新EQS纯电SUV和全新EQE纯电SUV。至2023年底,梅赛德斯-奔驰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将达17款,并全面覆盖新生代豪华、核心豪华和高端豪华等细分市场。

自2025年起,梅赛德斯-奔驰基于下一代模块化架构平台(MMA)打造的新生代豪华车型和基于MB.EA纯电平台打造的核心豪华车型将在北京奔驰投产。

关于格林美

格林美目前建有荆门、武汉、无锡基地,现有总拆解处理能力达25万套/年,资源化处理能力10万吨/年,同时正在推进天津、深圳园区建设。

海外市场方面,2021年完成韩国浦项动力电池回收基地2万吨废旧电池处理产线的建设和运营,并计划在欧洲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工厂。

据悉,格林美的产能布局主要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部、成渝经济圈、海西经济圈等新能源汽车活跃地带,构建“2+N+2”模式。其中“2”分别指武汉、无锡两大电池回收处置中心,以及荆门、泰兴两大资源化利用中心,“N”为其他回收处置基地+其他社会回收网络。

2022年前三季度,格林美累计回收动力电池1.2万余吨(超过1.5GWh),同比增长超过130%,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297.73%,全面进入盈利阶段。目前,格林美下属4家子公司入选“工信部动力电池回收白名单”。

按照规划,格林美2023年动力电池回收业务计划销售20亿元以上,2026年动力电池回收量将达到30万吨规模。

业绩方面,得益于核心产品三元前驱体材料产能大释放及动力电池回收业务的强劲增势,格林美2022年预计盈利12亿元-14.77亿元,同比增长30%-60%。

关键词: 宁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