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日热讯:面板专利纠纷再起?惠科身陷海外诉讼案!

时间:2023-02-17 17:56:09       来源:OFweek显示网

继三星与京东方陷入多年专利纷争后,国内大型面板厂惠科在美国被起诉侵权。

近日,匈牙利公司Crystal Leap起诉惠科股份有限公司(HKC)及重庆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香港惠科海外有限公司(以下统称“惠科”)专利侵权一案已于1月份完成送达。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该事件起源于2022年9月份,Crystal Leap指控惠科在美国制造、销售、提供出售、进口销售、销售和分销的液晶面板产品侵犯了其US7116390和US7335913两项美国专利。该案已于2023年1月份完成送达香港惠科,相关资料显示,惠科需要在2023年4月24日之前就这项专利诉讼作出回应。

从诉讼原文来看,惠科此次涉诉产品波及较广,涉及了32英寸—85英寸等多个尺寸的液晶面板,如若Crystal Leap的指控成立,惠科的这些主流尺寸产品或将失去美国市场,且要面临巨额经济赔偿。

Crystal Leap在起诉状中称,惠科在美国制造、使用、出售、出售和/或进口的PT320CT01-2-XC1、PT320CT011-XC-2、PT32001-5-XR1、PT320AT02-5-XR1、PT500GT02-9-XL1、PT650GT-01-2-XM1和PT850GT011-XR-3等型号的液晶面板,侵犯了其390专利。

除此之外,惠科在美国制造、使用、出售、出售和/或进口的PT320CT01-2-XC-1、PT320CT01-1-XC-2、PT320AT02-5-XR-1、PT430CT03-14-XR-V1、PT500GT02-9-XL-1、PT550GS01-3-XL-2、PT650GT01-2-XM-1及PT850GT01-1-XR-3等型号液晶面板侵犯了其913专利。

Crystal Leap表示,以上被惠科侵权的面板早已伴随电视成品流入海量了的美国市场,而惠科在明知自身侵权的前提下依然诱导分销商、零售商和客户等第三方在未经许可或授权的情况下出售、提供出售、使用和/或进口上述被告面板到美国,甚至在自身官网和CES展会中推广其侵权产品。

最后,Crystal Leap在诉状中请求法院认定惠科对390专利及913专利的侵权行为,并停止有关于上述专利的一切侵权活动,同时判令惠科就其侵权行为对Crystal Leap作出合理的经济赔偿。

事实上,这并不是惠科第一次因为侵犯专利被起诉。从2018年截止到发稿日,惠科还曾与TCL、群创光电、Vida Sense等主体存在知识产权相关的诉讼,被群创光电和华星光电起诉专利侵权。

在后两起专利纠纷当中,只有与群创的诉讼被法院判定为不侵权,惠科则向华星光电支付了3000万元的和解金作为收尾。

再次翻开惠科的招股说明书,可以发现报告期内惠科因专利纠纷支出的赔偿金同样不少,分别为2947.97万元、5189.82万元、1714.85万元和97.42万元,累计近1亿人民币左右,主要为客户质量索赔款、诉讼和解费用等。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市场是惠科近几年的布局重点,也是营收重点。报告期内,惠科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600,567.68万元、1,179,952.15万元、2,381,311.55万元和845,431.5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78%、63.91%、66.69%和63.50%。

而此次专利事件势必会牵制惠科的出海步伐,对现有的技术和产品交易造成影响,从而削弱其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专利侵害案也将对其上市进程产生影响。

众所周知,专利战已成为各大科技巨头们的一种“竞争利器”。 而在专利诉讼背后,一方面是面板行业竞争加剧,若被判定专利侵权将对竞争对手经营造成重创;另一方面也凸显了部分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技术与专利积累上的薄弱。

随着韩厂的退出,国内液晶面板厂商均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然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而惠科、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作为国内面板龙头企业,正在经历一场不见血的厮杀,其竞争模式已从传统的渠道战、价格战、服务战转向以专利战为代表的知识产权竞争。

我国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当前显示产业已站上世界之巅,这背后离不开整条产业链的协力支持,然而想要守住乃至壮大自身的行业地位,就必须应对竞争对手的各式“挑战”。

人生之艰辛,就像那不息之长河,虽有东去大海之志,却流程缓慢。征程多艰,然江河水总有入海之时,企业在做到自立自强,励精图治的同时,也要警惕境外企业用专利为“武器”牵制国内面板厂的高速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