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中国女首富坐不住了,率炼化巨头进军储能|世界观热点

时间:2023-06-19 15:09:44       来源:OFweek

近日,一只名为松发股份的股票涨停后连涨,这只股票背靠恒力集团,正筹划跨界收购储能公司事项。

▲6月2日-6月16日,松发股份一路连涨,股价已涨超8元


(相关资料图)

恒力集团已为公司唯一的股东陈建华、范红卫夫妇创造巨大财富,二人共同坐拥1500亿元身价。2022年福布斯排行榜中,范红卫还一举超过碧桂园的杨惠妍以及龙湖集团的吴亚军,成为“中国女首富”。

松发股份则是陶瓷企业,于2018年易主恒力集团后业绩一直不太乐观。5年后,陈建华、范红卫夫妇终于开启资本动作,让松发股份踏上产业转型之路。

根据公告,6月11日,松发股份与宁波利维能签署了《资产购买意向协议》,公司拟收购宁波利维能旗下的安徽利维能不低于51%且不高于76.92%股权,具体收购比例待进一步论证和协商。

01资本动作

松发股份筹划的本次资产重组,是陈建华、范红卫夫妇入主以来的首次产业转型。

这次重组,夫妇二人选择跨界储能,看准的宁波利维能拥有储能系统和动力电池产线,在便携式户外储能领域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收购宁波利维能,能让自身新增储能锂电池板块。此外,其工业搬运、通信和基站储能领域的产品,可能运用于恒力集团内部。

不过,本次重组事项存在内幕消息泄露嫌疑。

在从公告来看,似乎一切都合情合理。然而从股价表现来看,跨界的公告是6月11日晚上才发布的,但松发股份的股价在6月9日就已经提前涨停了,当天的成交额是6月8日的4倍。

▲6月9日,二级市场上,松发股份大涨9.89%,盘中离奇涨停,成交量明显增大,创2020年7月4日以来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前实控人林道藩一家在本次交易中套现三千万左右。

12日收盘后,松发股份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前实控人林道藩在5月10日至6月12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15万股,套现了1873.35万,其女林秋兰在2月2日至6月12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101.5万股,套现1461万。

完成交易后,林道藩与其女林秋兰合计持有松发股份的持股比例减少至0.3%,这种清仓式交易,也意味着公司创始人林道藩将退出松发股份。而这些股份出售到谁手中,还未公布。但在本次交易完成后,恒力集团在松发股份的股权占比上,远超其他股东,对这家即将涵盖储能概念的上市公司把控更深。

02提前布局

恒力集团将对松发股份进行更有力的操控,而这家公司也或将成为恒力集团切入储能的一把利刃。

这家被选中注入松发股份的宁波利维能,也并不能仅凭其财务状况评判良莠。宁波利维能背后是红杉资本和杉杉集团的控股。恒力集团或将与锂电巨头杉杉集团合力发展储能。

▲松发股份权益变动书显示,宁波利维能的第一大股东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红杉智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为27.98%;第二大股东为宁波杉杉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2.9%

恒力集团目前的资本版图除了松发股份,还有A股上市公司恒力石化和新三板公司同里旅游,其中恒力石化是恒力集团的核心,自2016年借壳上市以来,用了六年时间就完成了营收从200亿元到2000亿元、净利润从10亿元到150亿元的突破。

不过,2021年下半年以来,炼化企业普遍因全球石油价格的波动受到影响,再加上低需求的双重挤压,恒力石化的盈利能力也开始走低。年报显示,恒力石化2022年增收不增利,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85.07%。今年一季度,恒力石化仍处于增收不增利困局。

2021年,恒力石化就开始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其中就有锂电池相关业务:

恒力石化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在积极布局锂电隔膜、电解质、PET铜箔和太阳能光伏背板膜等新兴市场需求与业务领域。恒力石化表示,在接下来的项目中,预计有20万吨/年电池级碳酸二甲酯(DMC)将2023年年中逐步投产;

6月1日,恒力石化官微宣布,旗下康辉新材料年产4.4亿平方米超强锂电池隔膜项目首条生产线全线贯通,并顺利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恒力石化正式踏入锂电池薄膜领域。

如今,恒力集团再进行资本运作,欲将宁波利维能的储能资产收入囊中,或许将打开和杉杉集团的合作窗口,但此前投资锂电领域并未让业绩好转,或许恒力集团在锂电领域仍需积累更多经验,而储能领域和石油炼化更是关联甚微,松发股份恐怕难以像借壳上市后的恒力石化一样,实现快速发展。除此之外,当前炼油行业多项经营指标下降,叠加不少机构分析宏观经济增速严重下滑导致炼化需求不振。恒力集团近期发展之路仍乌云笼罩。

原文标题 : 中国女首富坐不住了,率炼化巨头进军储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