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速讯:彩虹股份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时间:2023-06-16 15:59:20       来源:OFweek显示网

近日,我国老牌国企面板厂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彩虹股份)发布了一则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2022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的公告。监管函内容显示,上交所要求彩虹股份结合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与液晶面板的行业趋势对公司业绩的大幅波动做出说明。

此外,监管函中还要求彩虹股份就商誉减值、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新增计提减值准备、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与康宁合资设立公司的合理性等问题进行回复。

关于业绩部分,维科网显示收集整理了彩虹股份近12年的财报数据。2011年至2022年期间,彩虹股份累计实现营收444.22亿元,实现净利亏损40.25亿元,实现扣非净利亏损92.76亿元。同时,彩虹股份2022年净利亏损26.62亿元,近乎与2021年所赚取的净利相兑。


(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彩虹股份实现盈利之前,其液晶面板业务已经连亏10年。2011年至2020年期间,彩虹股份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82.84亿元,年均净亏损约8.28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液晶面板行业是强周期行业,但彩虹股份在最近的12个年度中仅有2021年主业实现盈利,说明公司在发展战略、经营管理等方面可能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

然而,营收、利润只是衡量企业发展的单一指标。对科技型企业而言,长远来看,一旦核心技术成熟或生产线投产便有可能收获巨大的回报。看待彩虹股份亦是如此,过去十年公司发展不尽如人意也没有特别的意义,重要的是看它的业务潜力与项目建设情况。

对此,彩虹股份表示,公司是全球新型显示行业唯一具备“基板+面板”上下游联动效应的高技术先进制造企业,显示面板核心业务已完成大尺寸Bonding自动化生产线扩建工程,大尺寸、高附加值TV面板产量迅速增长。

彩虹股份基板玻璃核心业务也处于国内龙头、国际先进水平地位,公司新增建成运营合肥基地2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吨位溢流法G8.5+基板玻璃生产线;咸阳基地G8.5+基板玻璃项目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

最后,关于彩虹股份的《监管工作函》,内容公告如下:

1.据彩虹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液晶面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20年至2022年期间,公司盈亏波动大,其中业绩亏损原因主要是液晶面板产品价格持续下降。报告期内,公司液晶面板业务毛利率为-27.87%,同比大幅减少57.31个百分点。

请公司补充披露:

● 结合2020年至2022年液晶面板行业的市场需求、 竞争格局、产品成本及售价变化情况,说明近三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业绩表现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 液晶面板业务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报告期主要产品的成本构成、出货数量及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说明报告期内公司液晶面板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差异及其原因,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2.据彩虹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商誉账面余额0.98亿元,为2017年增资彩虹光电形成,本期未曾计提商誉减值。2021年末商誉减值测试时,公司预测彩虹光电2023年至2026年销售收入增长率分别为5.06%、2.00%、1.00%与0,2022年末商誉减值测试的同口径预测值分别为15.01%、19.38%、7.99%、2.99%,明显上调。而报告期内彩虹光电实现营业收入80.58亿元,同比下降43.72%,亏损26.67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请公司补充披露:

● 2021年末、2022年末商誉减值测试主要参数,特别是销售收入增长率的选取依据,分析说明在彩虹光电业绩由盈转亏的情况下,上调相关参数的依据及合理性;

● 结合彩虹光电业绩变化情况,说明在其本期大额亏损的情况下,报告期末未对其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会计处理是否审慎。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3.据彩虹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9.54亿元,存货跌价准备期末余额0.78亿元,计提比例为9.16%,其中本期新增计提0.48亿元,上期计提0.53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因液晶面板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导致大额亏损,但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低于上年同期,且整体计提比例明显低于同行业公司。

请公司补充披露:

● 结合存货的主要构成,说明报告期内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依据及测算过程;

● 结合成本及主要产品售价变化情况,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明显低于同行业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4.据彩虹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234.27亿元、在建工程账面价值32.26亿元,合计占期末资产的比例高达65.40%。在建工程项目中,因合肥TFT玻璃基板生产线更新改造由固定资产转入1.52亿元;张家港TFT玻璃基板项目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为119%,工程进度为停工。但报告期内,公司未对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新增计提减值准备。此外,年报中在建工程部分数据前后披露不一致。

请公司补充披露:

● 报告期内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的减值计提政策及减值测算过程,结合资产用途、状态、效益情况及更新改造等处置安排,说明报告期内未新增计提相关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张家港TFT玻璃基板项目是否已达预定可使用状态,是否存在应转固未转固的情况;

● 在建工程相关数据前后不一致的原因,核实年报其他信息披露是否准确, 并按规定予以更正。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5.据彩虹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固定资产中铂金通道设备的账面价值为16.22亿元。2022年12月1日,公司公告称,因铂金通道技术提升,其贵金属损耗率下降,拟自2022年10月1日起变更相关会计估计,将铂金通道残值率由40%调升至70%,年折旧率由3.33%调整至1.67%。本次变更增加当期利润598.79万元。

请公司补充披露:

● 铂金通道设备贵金属损耗率下降的技术试验数据及生产线应用测量数据,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固定资产的折旧计提情况,说明铂金通道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变更时点的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 按完整年度测算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2023年度财务数据的影响。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6.据彩虹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中,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第一名、 第三名款项性质均为往来款。其中,应收第一名欠款方欠款期末余额2878万元,占比45.06%,账龄长达5年以上,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请公司补充披露:

● 上述往来款的欠款方信息、形成原因、款项支付时间,相关款项长期挂账的原因及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催款措施;

● 往来款涉及的欠款方是否为公司关联方,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请独立董事发表意见。

7.据彩虹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前期公司与康宁新加坡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成都虹宁、 咸阳虹宁两家公司,公司持股比例均为51%。因两家公司章程中约定部分重大事项需经过全体董事一致批准方可实施,公司未对上述公司形成控制,年报中以合营企业列示。

请公司补充披露:

● 合资设立成都虹宁、咸阳虹宁交易背景、及投资金额,说明章程中相关约定的原因,并结合投资目的及其实现效果说明相关约定的合理性;

● 结合章程所述部分重大事项的具体类型及范围,说明公司认为无法对成都虹宁、咸阳虹宁形成控制的合理性,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 会计准则》的规定。请年审会计师对问题发表意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