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境机器人公司获亿元融资!打响泳池清洁赛道第一枪

时间:2023-06-15 20:08:49       来源:OFweek机器人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据悉,环境机器人公司众清科技近日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中海双创基金、六棱镜资本、首业资本、苏州吴中经开区产业投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品牌搭建与全球市场拓展。

众清科技成立于2015年,目前七成以上员工为技术研发,均来自全球知名院校和科技企业,多人曾任职于霍尼韦尔、松下、西门子、IBM等知名国际化企业,有着丰富的科研经验,因此团队兼具硬件、软件、机器人及AI算法能力。创始人兼CEO赵飞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担任波士顿人工智能公司Retroficiency首席科学家,深耕人工智能与数据融合领域。

目前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100项专利,核心技术涉及颗粒物空气动力学、空气洁净技术及室内环境控制算法等领域,在室内清洁度和热舒适度的改善方面不断革新,打造人人可享的智能安居环境。

众清科技创始人兼CEO赵飞表示,庭院及户外是欧美家庭生活的重要场景之一,目前全球约有3000万个私家泳池,每年增长约5%,其中欧美占据近九成的数量,对泳池清洁机器人的需求很大。故在2020年,其在硅谷成立全球品牌Degrii,并于今年初推出基于超声波SLAM技术的无线泳池清洁机器人Degrii Zima Pro,切入庭院及户外场景。

水下机器人并不是一项简单的研发工作,围绕泳池清洁机器人,众清科技花了8年的时间,通过自研攻克核心传感器、电控系统和控制算法,在全球申请专利140余项,为水下无线SLAM的实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目前,众清科技研发的Degrii泳池清洁机器人融合了20多个传感器,包括四向超声波雷达,配合六轴陀螺仪、里程传感器、水浸传感器等,通过机器人的运动轨迹实时测距、导航,实现泳池底面与墙面的三维路径规划。

现如今,陆地上使用slam技术为机器人建图及导航成了机器人最常用的自主行动方案之一,但水下使用该技术的机器人并不常见。这是由于水下的特性带来了很多slam技术在陆地或者室内所不会面临的困难,有限的光照范围、海流的存在、混浊度和环境的均匀性都会成为机器人定位和制图应用中面临的一些问题。

尽管在水下环境中可以使用三角测量的方法,但这种方法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实现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当机器人处在一个位置的环境中且不知道自身姿态的时候,三角测量的方法会带来很大麻烦,因此水下slam算法是目前水下机器人必须引入的一项技术。

除此之外,传感器的选材、特征提取、绝对位置的确定以及算法的复杂性等都是水下机器人遇到的技术难题,水下是一个复杂的环境,传感器在这种环境下很容易收录过多畸形数据,这些不正确的数据很有可能造成建图失败或者地图扭曲等,当机器人使用这样错误的地图进行工作时,就无法按照程序预想的设计执行任务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