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华为鸿蒙4.0定档:最强终端要来了?_看点

时间:2023-06-16 12:00:09       来源:OFweek数字生活网

在6月13日,华为手机官方微博发布预告,第五届华为开发者大会将于8月4日在松山湖举行,大会的主要内容除了一些主题演讲、技术论坛、生态峰会以外,最令网友期待的就是HarmonyOS 4.0的发布。


(资料图)

图源:华为手机微博

01  全新车机系统+生成式AI

结合网络爆料来看,全新的鸿蒙4.0将采用全新的内核设计,优化系统的执行逻辑,带来更流畅的系统体验。同时,系统UI设计也将发生改变,采用更多的圆角设计,配色方案会更加统一,系统风格会着重于简约扁平。手势、语音等交互方式也会增加。

图源:网络

鸿蒙4.0除了在系统层面进行深度优化以外,最令网友期待的就是全新的车机系统,以及更多的AI技术拓展。

在2023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上,余承东就早已为鸿蒙4.0车机系统进行了预热。新一代的车机系统得益于算力的提升,能够支持五个屏幕的并时运作,以及多屏多通道双向流转,视屏流转更无感,为每一个乘客提供流畅丝滑的观看体验。

图源: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微博

同时,相较于前代的车机系统,这次鸿蒙4.0还能够借助高精度的摄像头,对乘客的眼球位置进行追踪以及识别眼部状态,实现座椅的自动调节,给用户带来舒适的乘坐体验。

图源: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微博

鸿蒙4.0的AI能力也将大幅提升,根据最新的爆料来看,除了增强语音交互、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等 AI 技术,还将集成智能 AI 图像处理技术,能够对拍摄物体进行准确识别外,文字提取、智能抠图等功能的速度也将提升。

02  安卓劲敌-鸿蒙

自从鸿蒙系统发布以来,鸿蒙与安卓的对比一直都是网友争议的话题,不乏出现一些"鸿蒙是套皮安卓"之类的言论。

图源:网络

其实不然,在系统架构方面,鸿蒙与安卓就有着本质的区别。鸿蒙的架构是基于微内核,而安卓基于宏内核,宏内核的运行效率虽然更高,但是由于进程之间的紧密联系,会更容易出现Bug,而基于微内核的鸿蒙稳定性更强。

得益于鸿蒙的微内核分布式系统,只要智能设备也采用相同的微内核,安装上鸿蒙的设备底层,就可以实现华为所宣传的1+8+N,轻松连接物联网设备。这也是为什么鸿蒙设备之间的数据传输会如此便捷和丝滑。

由于鸿蒙才刚刚踏入这块领域,而不像安卓早早入局手机系统,在软件生态上还不够完善,应用的适配性也还待优化,后续如果能够不断的吸引开发者为鸿蒙打造更多优质应用,相信会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鸿蒙大军。

03  结语

近几年来,华为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先是高通停止供应芯片,紧接着又是4G、WIFI6、WIFI7、人工智能等合作的中止。还好任老爷子未雨绸缪,为了防止未来安卓系统对华为的限制,早在2012年就开始着手于鸿蒙系统的研发,才得以让华为在”向死而生“的时刻打出了HarmonyOS这张王牌。

图源:Counterpoint 官网

从Counterpoint 官网的调查报告就能看出,HarmonyOS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 8%。鸿蒙OS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有如此快速的发展,离不开它的终端控制能力以及多设备之间的互联便捷性。鸿蒙4.0的全场景运用能力,更是宣告着华为离打造”超级终端“的理念又更近一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