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字节跳动招兵买马造机器人,张一鸣称“特斯拉已宣称搞100亿,我们目标要更大些!”|环球讯息

时间:2023-07-05 10:11:47       来源:OFweek机器人网

机器人作为AI的重要载体之一,同时也是大模型商业化的重要场景之一,因此吸引了众多科技大厂朝着这个方向进军。最近,又一科技头部公司放出造机器人的消息,并正在招兵买马准备扩大规模,他就是字节跳动。

据有关消息透露,早在一个月前,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与字节跳动CEO梁汝波、算法技术负责人杨震原、产品和战略副总裁朱骏、集团战略负责人赵鹏远等人一同参与了AI Lab团队的讨论会。

而字节机器人团队正是隶属于字节 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团队目前已经有50人,计划年底扩军至上百人,AI Lab总监李航亲自挂帅。


(相关资料图)

李航曾担任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主任和首席科学家,2017 年加入字节,现在向字节副总裁、算法技术负责人杨震原汇报。2019年,代表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世界最高水平的国际学术组织ACL公布了2019年度的ACL Fellow(领域突出成就会员),字节跳动AI Lab总监李航博士成为第5位当选 ACL Fellow 的华人学者、第2位大陆科学家。

2020年字节跳动开始了机器人赛道的探索,据闻当时创始人张一鸣对机器人十分感兴趣,会不定期参与机器人项目的讨论,随后字节跳动出手投资多家机器人相关的公司,包括未来机器人、Syrius炬星等,主要为智能制造领域相关的机器人。

2021年底,字节机器人团队只有十来人,前期主要是以技术尝试为主进行投资,2022年后,字节开始增加该领域的投入,而在本次的讨论中,张一鸣更是嫌团队设定的“1000台”的产业化目标太小了,直言“为什么特斯拉要搞100亿台,我们只搞1000台?”

但同时字节也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主要分为两个路线走:一是利用机器人优先服务字节的电商履约需求;二是关注前沿技术,探索把AI大模型能力用到机器人上。

电商履约是指在电商交易完成后,商品从仓库到消费者手上所经过的所有环节,包括了仓库里的分拣、打包、运输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字节已经建立了一批自营仓库,主要服务字节电商中的抖音超市,利用机器人可以代替人类完成出库中的部分工作,同时可以保证在电商节等促销活动时的短暂高工作强度需求,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行业内已经不乏物流机器人,国内的极智嘉、快仓机器人等,都是物流机器人领域的佼佼者,魔仓机器人等一批物流机器人新秀也获得了大额融资,此时字节入局,能否在市场上与前辈们掰掰手腕,或是只做“自己人”生意,目前来看都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后者把AI大模型能力用到机器人似乎是个不错的尝试,尽管“AI+机器人”概念已经提出了很久了,但市面上商业化的产品还比较少。

前段时间,大模型流量之王ChatGPT被爆访问量骤降,根据第三方监测机构SimilarWeb的最新数据,ChatGPT在月开始就呈现出了明显放缓的趋势,而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ChatGPT的全球流量相较于5月减少了9.7%,是发布以来的首次下降,并且访问ChatGPT的独立用户也下降了5.7%,用户在网站上花费的时间则下降了8.5%。

单独的大模型已经出现了流量下降的迹象,未来商业化落地前景存在疑问,如果将机器人作为大模型的载体,或许是个不错的商品。

自动驾驶滑板底盘及整车开发制造公司PIX Moving曾做过相关尝试,他们设计了一款AI工业设计工具PAM,并且开放内测申请,第一次尝试大模型技术与工业机器人的融合。

据PIX Moving创始人喻川透露,PAM可以将零部件设计效率提升60%,在轻量化方面的设计效率,可比成熟工程师高至20%以上。“传统工业流程下,大概需要3-4个专业工程师用几个月的时间设计一款合格的汽车底盘,而使用智能生成应用的情况下只需1个专业工程师独立操作几天的时间即可完成设计。无论从人力成本,还是时间成本上来讲都是十几倍的提升。”

就字节跳动的预想来说,使用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技术,可以帮助机器人更好地理解出库的任务,自动地生成任务相关的程序、指令或报告等,使机器人的应用更具可复制性和高自由度,从而让机器人更具产品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很火热的人形机器人不在字节跳动本次入局机器人的考虑范围内,据称,字节管理层在讨论会上明确,机器人应该跟已有业务做结合,服务好场景和行业,以及探索大模型与机器人的结合,追求技术领先性,对于人形机器人这种热门产品,波士顿动力这样的企业运营了30年仍未盈利,这种模式可能并不适合当下的字节参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