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观察:电池BMS龙头IPO获受理!

时间:2023-06-29 10:09:09       来源:OFweek锂电网

深交所官网信息显示,6月26日,力高(山东)新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高新能”)创业板IPO获受理,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

力高新能正式闯关IPO,是第三方BMS企业重新杀回舞台中央的有力佐证。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资料显示,力高新能成立于2010年2月,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BMS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BMS产品为主、储能和其他汽车电子产品为辅的产品体系,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BMS提供商。

招股书显示,力力高新能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378万股,募资7.3479亿元,计划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控制系统研发及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新能源汽车电池控制系统研发及智能制造中心项目已于2022年9月开工,预计2023年6月底完工,10月正式投产。该项目总投资3.16亿元,建设内容为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整车控制器(VCU)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具备年产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百万套的生产能力。

图:招股说明书

股东方面,力高新能实际控制人为王翰超先生,为合肥揽峰执行事务合伙人深圳揽峰100%股东,为烟台望徽、烟台财高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上述公司间接控制力高新能39.58%股权的表决权。

值得注意的是,王翰超曾任华为交通行业总裁,凭借在IT领域的沉淀积累,率领一批从华为出来的高管团队,通过收购力高新能切入BMS(电池管理系统)领域,此后快速将业务焦点对准乘用车市场。

凭借精准的眼光和核心团队的努力,近三年,力高新能处于不断上升的良好态势。

业绩方面,2020年-2022年,力高技术营业收入为7,677.86万元、2亿元和5.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69.90%,营收处于高速增长状态;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754.68万元、1,164.48万元和8,279.66万元。

另外,2020年-2022年,力高新能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07%、41.77%和46.68%。

图:招股说明书

市场地位方面,力高新能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BMS提供商。根据NE时代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力高新能BMS 装机量位居行业第4名,仅次于弗迪电池、宁德时代、特斯拉,第5名为华霆动力。TOP 5企业装机量分别为161.17万套、67.12万套、44.17万套、41.19万套和40.56万套,市占比分别为30.8%、12.8%、8.4%、7.9%和7.7%。

同时,力高新能还是TOP 5企业中排名上升、装机量增幅和市占比变化最明显的企业。三年里,力高新能排名大跃升,从2020年的前十,到2021年位列前五,再到2022年挺进前四,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BMS提供商。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NE时代的统计数据显示,BMS企业从2020年的110家减少至2022年的83家,而TOP 10配套企业的市占比从76.6%增长至81.2%,意味着客户资源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

客户方面,力高新能客户已覆盖主流整车厂和动力电池企业。目前整车厂主要客户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东风汽车、奇瑞新能源、合众汽车等知名汽车厂商;动力电池主要客户包括国轩高科、多氟多、中创新航、中航锂电、鹏辉能源等国内知名电池厂商。

产品布局方面,目前力高新能已形成了覆盖适用磷酸铁锂、锰酸锂、钛酸锂、三元电池等各类型电池包的多层级产品体系。已成功研制出应用于钠离子电池、半固态电池的BMS产品,并已开展针对固体电池BMS的研发工作。

业务规划方面,未来力高新能将在现有核心技术基础上,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通过对烟台、合肥、深圳三地技术研发平台的全面升级,引进先进的研发设备及专业研发人才,不断提升自身技术研发实力。同时不断丰富电池管理系统、汽车电子、储能、综合能源管理等领域的技术储备,积极开展电源管理IC的战略布局。

目前,力高新能户用储能产品已经在2023年研发成功并投入市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