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快资讯丨估值超400亿!又一锂电独角兽IPO提速!

时间:2023-03-24 06:00:27       来源:OFweek锂电网

3月6日,万向钱潮(000559.SZ)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万向一二三上市工作正常推进中,后续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与监管要求择机考虑申报。

图源:深交所互动易平台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对比去年5月万向钱潮的回复“万向一二三上市工作在推进之中”,时隔10个月的回复出现了择机考虑申报,意味着万向一二三IPO提速。

去年估值或超400亿元

2021年11月5日,万向一二三向浙江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材料,拟在中国境内IPO,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

2022年3月28日,万向钱潮宣布,拟以自有资金受让认购万向一二三的3.2亿元注册资本的出资权(对应人民币40亿元)并履行实缴出资义务。该投资已完成。

本次投资完成后,万向钱潮将持有万向一二三10.91%的股权,为后者第二大股东,仅次于万向集团(69.35%)。不过,目前万向钱潮持股比例降至10.74%。

同年3月29日,万向一二三进行了最新一轮战略融资,该轮融资由盈科资本打头阵,出资9亿元。彼时有消息称,据投资界多方求证,万向一二三本轮融资尚未全部完成,将会有其他机构一同参与投资,预计投后估值将超400亿元。

今年1月,国家工商信息显示,万向一二三的注册资本增加了4800万元,对应增加了近6亿元的新投资,标志着万向一二三A轮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阶段性完成。

种种信息的显现,均指向万向一二三的IPO进程加速。

“万向系”支撑

可以看到,万向一二三颇受资本的青睐。这不得不提的就是其背后的控股股东——万向集团。

万向集团创建于1969年,创始人为有着“浙商传奇”之称的鲁冠球,至今已发展成为涵盖汽车零部件、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等多领域的跨国集团,旗下投资布局被称为“万向系”。

2012年年底,万向集团以2.57亿美元成功购得国际锂电巨头美国A123(后更名万向一二三)的全部股权,正式入局锂电池赛道。此后万向集团锂电池业务也主要通过万向一二三实施。

图/万向一二三

目前万向一二三在美国密歇根和马萨诸塞、中国杭州、德国斯图加特、捷克俄斯特拉发等地设有研发、制造基地和销售网点,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提供全套动力电池解决方案。

产品方面,主要分成四个板块:一是基于独家超级纳米磷酸铁锂专利技术的12V和48V低压混合动力电池系统;二是从电芯到模组到PACK的动力电池,以三元软包为主,覆盖EV和PHEV;三是商用车和储能的电池产品;四是F1赛场车型应用的高功率电芯。

在48V领域,2022年万向一二三在全球48V领域出货逼近100万套(台),主要配套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路虎,拿下全球近50%市场份额。

产能方面,万向一二三2020年建成产能达到12GWh。2019年3月,万向创新聚能城动工,该项目产能合计年产80GWH,分三期建设,其中万向一二三一期24GWh部分产能已处于PV阶段(正式生产阶段的试验)。

但万向创新聚能城最初的目标期限是7年,现在期限将至,说明该项目仍需较长时间建设。

客户方面,万向一二三车企客户包括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路虎、戴姆勒奔驰、保时捷、捷豹路虎、通用、克莱斯勒等海外顶级主机厂,并于2020年成为大众第三家中国电池供应商,成功获得大众近千亿元的订单定点,是大众全球唯一7系电池供应商,已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供货;储能客户包括Enphase、Sonnen、VERTIV等国际知名工业、户用储能企业。

全面投资产业链

万向一二三是最早一批参与锂电池产业链生态投资的企业之一,先后布局电解液、正极、负极、锂电铜箔等关键环节。

电解液:2018年,万向创投将其所持有的天赐材料股份转让给了万向一二三。2020年起,因自身经营发展资金需求,万向一二三持续减持天赐材料股份。天赐材料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万向一二三仍持有天赐材料1.71%的股份,为其第四大股东。

正极材料:万向一二三在正极材料领域的布局覆盖了三元正极材料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具体如下:

1、2021年7月29日,长远锂科在科创板首发上市,万向一二三参与了战略配售,限售股数为2千万股。长远锂科主要产品包括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钴酸锂正极材料、球镍等。

2、万向一二山持有磷酸铁锂巨头万润新能4.02%的股权,为其第五大股东,同时万向一二三常也年名列湖北万润前五大客户。去年9月29日,万润新能正式登陆科创板。

3、万向一二三还持有科创板IPO企业帕瓦股份1.97%股权,后者主要产品为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

负极材料:2020年4月30日,万向一二三以285.72万元投资负极材料企业尚太科技,获得其1.51%股权。2021年7月22日,尚太科技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钴盐材料:万向一二三获配腾远钴业86.22万股,获配金额为1.50亿元。腾远钴业于2022年3月17日成功登陆创业板,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钴盐生产企业之一。

锂电铜箔:万向一二三持有德福科技1.53%的股权。德福科技是国内经营历史最悠久的内资电解铜箔企业之一,已在2022年完成了IPO过会,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海外方面,万向一二三已投资Solid Power、Ionic Materials、Battery Resources等固态、回收前沿科技公司,并获得优先产业权。

总结

综合来看,万向一二三不仅拥有深厚的背景,还有扎实的锂电基因,近年来围绕锂电池产业链进行全面布局,产能规划也不断提升,若未来IPO成功上市,届时锂电池市场或将迎来一位全新的独角兽。

不过,当前动力电池竞争格局头部基本已定,万向一二三至今仍未上榜过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而且还在持续亏损。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前11月,万向一二三营业利润分别亏损18.12亿元、12.76亿元、7.62亿元。

在“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状态下,上市之路、发展之路会是如何,等待时间的检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