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日精选:募资15亿,这家90%业绩依靠京东方的企业要上市了!

时间:2023-02-16 17:02:08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又一家京东方供应商启动IPO。


【资料图】

近日,重庆宇隆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隆光电)在1月13日预披露招股书,欲登陆沪市主板

宇隆光电此次计划募资15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OLED控制板及液晶模组控制板和精密模切生产基地项目,4.5亿元用于重庆宇隆光电生产基地二期扩产项目,5000万用于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业绩方面, 2019年、2020年、2021年宇隆光电分别实现营收2.98亿元、4.94亿元、7.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58.8万元、1.12亿元、1.1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14万元、9734万元、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宇隆光电成立于2014年,从事精密控制板和精密功能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公司产品以显示面板为核心应用领域,应用于电视、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车载中控屏等领域,是京东方的显示精密控制板加工制造的第一大供应商、精密功能器件的主要供应商。

除此之外,公司的主要客户还包括和辉光电、华星光电、惠科股份、维信诺等全球显示面板领先企业,正在推进天马集团的合格供应商认证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宇隆光电是显示面板龙头京东方的重要供应商。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上半年,宇隆光电对第一大客户京东方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81亿元、4.71亿元、6.88亿元和2.9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38%、95.29%、95.42%和86.51%,平均比重占公司营收的约九成。

由于过于依赖单一客户,宇隆光电的业绩表现并不稳定。例如2022年京东方业绩大幅下滑,并开始削减产量去库存,由此拖累了宇隆光电自身的业务数据,一并保持下滑趋势。

为了摆脱业绩的高依附性质,宇隆光电如今正在积极部署新能源汽车等当下热门领域,力谋制造第二增长曲线。据了解,其产品已通过金康赛力斯的合格供应商认证并实现供货。

维科网显示还发现,宇隆光电正在加码对研发的投入。报告期内,宇隆光电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819.53万元、2814.39万元、4269.03万元和2005.56万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1%、5.70%、5.92%和5.88%。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宇隆光电拥有132项专利及1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而据智慧呀数据显示,宇隆光电共有29项专利申请信息,其中有效专利27项,主要专注在电路板、显示器件、固定板、控制板卡、线路板等技术领域

引人注目的是,宇隆光电与2021年3月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的莱特光电隶属同一实控人王亚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对夫妇相继带领两家公司奔赴主板,IPO的效率之高令人惊叹。

早在2014年宇隆光电成立之初,陕西莱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占85%股权,西安宇隆占15%股权。同年陕西莱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将所持重庆宇隆光电85%股权转让给王亚龙,2015年3月,西安宇隆将所持重庆宇隆光电15%股权,转让给李红燕。之后,重庆宇隆光电逐步发展壮大。

而宇隆光电与莱特光电也因存在客户重叠,产品关联度高等问题,被监管层就“同业竞争”多次提问。

莱特光电方面的回应是,宇隆光电主营精密控制板和精密功能器件,主要应用于显示面板。而莱特光电主营OLED有机材料,产品包括OLED终端材料和OLED中间体,虽然彼此的业务存在一定相关性,但是侧重于产品的应用领域不同。

与宇隆光电有相似情况的是,莱特光电业绩收入同样严重依赖京东方。

莱特光电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上半年,向京东方销售收入分别占公司主业务收入的75.81%、86.16%、74.22%和62.88%。

而京东方作为全球最大的LCD面板供应商、全球第二小尺寸OLED面板供应商,支撑起两家上市公司也是合情合理。

关键词: 锐凌光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