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日报丨速度超宁德时代!股价暴涨超480%!这家企业4.5GWh钠电池即将量产

时间:2022-10-26 19:01:48       来源:OFweek锂电网

近期,钠电池黑马传艺科技(002866.SZ)动作频频,股价暴涨。

从时间线看“传艺速度”

来自传艺科技的消息显示,明天(10月27日)传艺钠电的中试线投产、研究院揭牌、材料奠基仪式将正式开启,并且27日下午将举行钠离子电池产品发布会!


【资料图】

图片来源:传艺科技官方微信号

据介绍,传艺钠电计划投资50亿元,将建成年产3万吨正极材料、4万吨负极材料及年产10GWh的钠离子电池的生产基地,主要产品形态为方形铝壳及圆柱形钠离子电芯及其pack系统。

传艺钠电项目建设分为中试线、一期2GWh产能建设、二期8GWh产能建设。传艺科技称,因下游需求旺盛,现将项目二期部分产能建设前移,调整为一期4.5GWh产能建设,二期产能建设情况视一期项目进展情况制订后续扩产计划。

传艺科技指出,传艺钠电产品主要参数满足能量密度大于145Wh/kg、寿命不低于 4000次、安全性符合国标。一期项目建成年产4.5GWh的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及相应产能的正负极材料产线,二期产能建设情况视一期项目进展情况制订后续扩产计划,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满足100GWh钠离子或者锂离子电池需求!

10月24日,传艺科技发布关于将钠电池项目一期2GWh产能提升至4.5GWh的公告。

图片来源:传艺科技公告

9月27日,传艺科技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传艺科技中试做出来的钠电池,性能数据优于实验室,且从未来大产线的数据来看,不比中试线差。

图片来源:传艺科技公告

9月7日,传艺科技宣布,与合作伙伴合资设立孙公司江苏传艺钠电新材料有限公司”。同时,孙公司拟投建一期5万吨/年、二期10万吨六氟磷酸钠生产线,进一步完善钠离子电池产业链。

8月31日,传艺科技发布公告称孙公司传艺钠电各生产设备及装置安装调试进展顺利,已具备中试生产条件并即将投产运行。

8月5日,传艺科技表示,董事会同意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3000万元设立研究院“江苏传艺钠离子电池研究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钠电池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

6月22日,传艺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对外投资设立孙公司,拟成立江苏传艺钠电科技有限公司(即上文中的“传艺钠电”)。

来自企查查的消息显示,传艺钠电成立于7月1日,法定代表人邹伟民(传艺科技的董事长、董事兼总经理),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电池零配件生产、电池零配件销售、储能技术服务等。

图片来源:企查查

从上述倒叙的时间线可看出,传艺钠电正式成立于7月1日,至目前还未满4个月。这就是传艺速度!

作为对比,宁德时代于2021年7月29日已举办钠离子电池发布会,其开发的第一代钠电池电芯单体能量密度达160Wh/kg。此外,在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就可达到80%,具备快充能力;在零下20°C低温的环境下,仍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

宁德时代表示,其下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将突破200Wh/kg。宁德时代还表示,已经开始进行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布局,计划于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

最近的2022年10月21日,宁德时代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针对钠离子电池量产进度,宁德时代表示,公司钠电池产业化进展顺利,但供应链布局上需要一些时间,已与部分乘用车客户协商,明年将会正式量产。

由以上对比可看到,虽然传艺钠电的电芯能量密度(大于145Wh/kg)不及宁德时代,但“传艺速度”比宁德时代快得多!

传艺科技股价大涨

投资者对传艺科技的认可,从二级市场可见一斑。

早在4月27日,传艺科技曾一度探底至8.79元,随后筑底后迎来暴涨行情,并于9月26日出现51.15元的高点。至此,传艺科技5个月的时间,最大上涨幅度达到481.91%。

值得注意的是,传艺科技大涨行情的启动时间,是6月20日(较6月22日公告拟设立传艺钠电,提前2个交易日)。按6月17日的收盘价10.35元、9月26日最高点51.15元计,钠电快速推进的同时,传艺科技股价也随之暴涨,最大升幅394.20%。

截至10月26日收盘,传艺科技收盘报47.80元/股,当前总市值为138.4亿元。

图片来源:同花顺

关于传艺科技

资料显示,江苏传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7年11月,2017年4 月在深交所A股发行上市。

传艺科技主要从事各类输入类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以及各类印制电路板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

2022年1至6月份,传艺科技的营业收入中,笔记本电脑零组件制造业占比100.0%。

今年6月22日,传艺科技宣布成立孙公司传艺钠电,跨界进入钠电池领域。

钠电池市场空间广阔

钠离子电池是一种二次电池,主要依靠钠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工作原理与锂离子电池相似。

钠离子电池在安全性、成本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特别是成本上,根据中科海钠数据,理论上钠离子电池相较锂离子电池材料成本能下降30%-40%。

2022年6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国家九部委联合发布《“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其中提到,要研发储备钠离子电池、固态锂离子电池等高能量密度储能技术。

市场规模方面,《中国钠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测算数据显示,钠离子电池2026年的市场空间可达到369.5GWh,理论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500亿元。

技术路线方面,目前钠电池正极材料体系主要分为层状过渡金属氧化物、聚阴离子类化合物及普鲁士蓝类化合物三种技术路线。

产业链方面,目前国内钠离子产业链从钠电池,到正极、负极、电解液、铝箔、碳纳米管等各环节的建设正有序推进,钠电池2023年产业化基本无悬念。

当前宣布可量产钠电池的企业包括华阳股份(中科海钠)、湖南立方新能源、山东章鼓等。

切入钠电池领域的企业包括宁德时代、传艺科技、鹏辉能源、欣旺达、当升科技、容百科技、钠创新能源、瑞泰新材、振华新材、邦普循环、格林美、贝特瑞、璞泰来、中科海纳、佰思格、凯金能源、多氟多、新宙邦等。

关键词: 宁德时代 传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