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关注:宁德时代换电业务新进展

时间:2022-10-25 18:48:48       来源:OFweek储能网

据“宁德时代”官微消息,近日,宁德时代、神龙汽车和时代电服签署EVOGO换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基于车店分离模式,以神龙汽车旗下东风富康ES600为载体,共同开发组合换电版车型。

据介绍,新车计划于今年11月面市销售,这标志着该车将成为EVOGO第三框小绿环车型。该项目由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负责运营。三方还将在换电车型开发推广、电池支架开发、整车与电池数据管理、标准换电块流通维保等领域合作。

维科网储能了解到,今年1月,宁德时代宣布进军换电领域,发布换电品牌——EVOGO,其换电解决方案由换电块、快换站以及App三部分构成。


【资料图】

其中,基于CTP技术的巧克力换电块单块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消费者可以根据所需里程进行换电,可选择单一或多拼的方案。此外该电池块还采用无线BMS技术,外部只有高压正负接口,大幅提高了插拔部件的可靠性。

宁德时代推出的快换站具有占地小、流通快、容量大、全气候四大特点,每个车站配备3个车位,单个电块换电时间为1分钟,站内储存48个换电块,以解决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同时特意强调了换电站能适配不同地区气候环境条件。

今年4月,宁德时代在厦门正式启动第一批换电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在厦门投建20座快换站;

今年6月,宁德时代宣布在安徽合肥正式启动换电服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在合肥完成20座快换站的投运,在合肥失去实现5公里的服务半径;

今年9月,宁德时代联合中石油、中石化、上汽成立换电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

换电作为储能的应用领域之一,从长远角度看,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储能企业通过换电能够实时监控电池状态,进行调配与筛查,同时能够对退役电池进行梯次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符合“双碳”目标。

只是目前换电站成本过高,算上设备投资和运营投资的话,粗略计算也要超过500万元,回报周期过长。

同时人们对于换电还存在着一些质疑,即换电时间长短、是否会出现排队时间过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多个问题。但相信随着资本的涌入,这些问题都会被一一解决。

关键词: 宁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