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消息!继iPod之后,又一划时代产品落幕

时间:2023-07-04 10:58:09       来源:OFweek数字生活网

在去年这个时候,亚马逊发布了《Kindle中国电子书店运营调整》公告,宣布Kindle中国电子书店运营的截止日期是2023-6-30,眨眼间,一年之期就到了。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图源:网络

虽然电子书店已经停止运营了,但是用户还可以在2024-6-30前,下载电子书至本地设备。关于Kindle停止运营后的相关问题,亚马逊Kindle服务号也在通告中为用户一一解答。

图源:亚马逊Kindle服务号

值得注意的是,在详细条款里,亚马逊说明了,在 2022 年 1 月 1 日之后通过官方渠道购买的 Kindle,在没有人为损伤的情况下还可以退货。

01  Kindle王朝的陨落

肩负着“干翻纸质书”使命的第一代Kindle在2007年正式发布,即使首发价格高达399美元,上市仅五个半小时就被抢购一空,且缺货状态持续了5个月。由此可见,Kindle当时在市场的表现有多火热。

在往后的几年时间里,Kindle凭借着内部足够丰富的书库资源,便利的购买服务,以及媲美纸质书的阅读体验,颠覆了传统纸质书市场,几乎成为当时年轻人的“潮流单品”。

在进入中国市场后的第三年,累计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数百万台,而到了2018年,Kindle的销量达到巅峰。据官方数据显示,Kindle在当年的销量达数百万台,电子书销量近70万册,较2013年增长近10倍。

图源:Unsplash

同时,截止至2017年底,中国已经成为Kindle最大的市场,设备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以上。

除此以外,在同年天猫双十一的电子书销售数据中,Kindle占比高达80%,位列第一。而紧随其后的文石占比仅为10%,排名第3位的掌阅科技只有3.5%。

2018年既是Kindle王朝的鼎盛时期,也是由盛转衰的转折点。自2018年以后,Kindle不仅销量开始走下坡路,还被许多Kindle的忠实用户抛弃,甚至在2021年,在闲鱼十大“无用”商品榜单中登榜,被网友戏称“一半挂闲鱼。一半盖泡面”。

图源:网络

到了2022年6月,亚马逊正式宣布将在一年后停止电子书店运营,Kindle建立的一代王朝就此陨落。

02  成于创新,败于躺平

亚马逊中国区Kindle负责人曾表示:Kindle的设计初衷只有一个—让消费者体验最纯粹的阅读,只把阅读这一件事做到极致。Kindle衰落的原因难道是电子书市场的没落吗?

其实不然,据中国报告大厅统计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电子书行业繁荣发展,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21年中国电子书市场规模达到415.7亿元,同比增长18.23%,年均复合增长速度为20.07%。

图源:中国报告大厅

同时,据《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9.6%,呈上升趋势。其中手机和平板的接触率远远超过电子阅读器。

由此可见,电子书阅读市场欣欣向荣,而功能单一才是Kindle衰落的原因。

相比Kindle,手机和平板不仅能阅读电子书,还有着影音,游戏,社交等功能,虽然Kindle提供的阅读体验是手机平板无法媲美的,但是Kindle的体积并不小,很少人会乐意去为了阅读体验而多带一个设备出门。

图源:Unsplash

曾经的“文青宠儿”成了“泡面神器”,Kindle的衰落既是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选择,也是自身不思进取造就的结果。

在Kindle还在为2018年的销售数据沾沾自喜时,Kindle的竞争对手已经蓄势待发,开始瓜分Kindle这块“电子书蛋糕”。

据洛图科技的数据显示,2023年Kindle的销售占有率已经跌至第四位,而位列前三的分别是掌阅,科大讯飞,文石。

图源:洛图科技

在使用体验上,Kindle和国产品牌之间的差距也不小,国产电子阅读器具备无线传输,USB传输,云端流转等多种方式,还支持语音阅读,触控笔摘录,笔记整理导出,支持App拓展等功能。

而反观Kindle封闭的系统,不仅不针对中国用户习惯,改善浏览体验,在本地化布局方面也是“躺平”状态,连国内用户群体数量最多的微信读书都不支持。

03  总结

Kindle的衰落说明了单一功能产品已经不再满足消费者需求,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能够提供多种功能和综合体验的设备。而国内品牌通过注重用户体验、本地化功能、技术创新实现弯道超车。

从中不难看出,对于用户需求的关注,技术创新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的作用。只有不断适应时代的产物,才不会成为“时代的眼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