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突发!珠海冠宇又涉电池专利诉讼!|世界今日讯

时间:2023-06-25 17:50:40       来源:OFweek锂电网

6月20日晚间,珠海冠宇(688772.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关于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ATL”)以专利侵权为由起诉公司的起诉状等相关材料。


(相关资料图)

公告指出,“原告 ATL称公司生产和销售的相关产品侵害了其ZL201420030319.4号专利的专利权,并据此请求法院判令公司立即停止制造、使用、销售、出口涉诉专利相关的电芯产品,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1.05亿元及为制止侵权行为而支出的合理费用人民币100万元,承担相应的诉讼费用等。”

该案件目前所处的诉讼阶段为一审阶段,尚未开庭审理。涉诉金额为1.05亿元+100万元=1.06亿元。

图片来源:珠海冠宇公告

珠海冠宇称,公司所研发生产的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本次诉讼不会对公司核心技术和自主研发能力产生影响。“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研发创新。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掌握了“高温电池技术”、“数码电池电解液技术”、“高安全电池关键材料应用技术”、“高能量密度电池关键材料应用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为保持公司技术领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公司高度重视技术保护工作,相关核心技术已取得多项专利,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已授权有效国内专利1182项,其中发明专利348项,实用新型专利822项,外观设计专利12项。”

珠海冠宇也提示了风险:“鉴于该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最终的判决结果尚不确定,目前无法预计对公司本期及期后损益的影响,最终实际影响以法院生效判决为准。”

双方矛盾由来已久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冠宇早在IPO之前就与ATL产生过专利纠纷,双方矛盾由来已久:2021年6月,珠海冠宇就收到了宁德新能源委托律师发送的《侵权告知函》,以及ATL及其子公司委托美国律师发送的侵权告知邮件,称珠海冠宇生产、销售的多款锂电池电芯产品涉嫌侵犯ATL相关主体持有的11项专利权。

当时珠海冠宇表示已与ATL签订保密协议,并就律师函主张的相关专利事项与ATL开展了多次谈判沟通。

可能是双方当时并未就专利侵权事件达成一致。

2022年1月,珠海冠宇收到了法院送达的宁德新能源、东莞新能源的起诉状等材料,案件涉及3款终端客户产品。

2022年6月,宁德新能源在美国德州东区地方法院对珠海冠宇提出的专利侵权诉讼,指控其侵犯两件美国专利。

2022年7月,珠海冠宇披露了东莞新能源和宁德新能源的起诉,这一次的诉讼地还延伸到了国外:在国内方面,东莞新能源和宁德新能源对珠海冠宇6项专利提起诉讼,涉案金额共6600万元;在国外方面,宁德新能源对两项专利提起诉讼,但未明确诉请赔偿金额。

2022年8月,宁德新能源在美国再次针对珠海冠宇发起了两项新的专利索赔,涉及的两件专利与“电解质和电化学装置”、“分离器和储能装置”有关。

2023年3月,珠海冠宇披露涉诉公告:收到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送达的关于宁德新能源以专利侵权为由起诉公司(被告一)及冠宇电源(被告二)、冠宇电源金湾分公司(被告三)的起诉状等相关材料……

互有胜负硝烟难停

珠海冠宇与宁德新能源的专利之战,皆由宁德新能源发起,宁德新能源的进攻意图极其明显。

2022年,珠海冠宇与宁德新能源的关于无效掉对手专利的角力互有胜负。

例如,珠海冠宇相继向宁德新能源和东莞新能源的专利发起无效挑战,并将涉诉的东莞新能源的第201220359889.9号专利和宁德新能源的第201420789403.4号、第201720090970.4号专利全部无效。

宁德新能源也不甘示弱,其通过发起无效请求的手段将珠海冠宇的第201910847318.6号专利成功无效(全部无效)。

他们之间也曾有过缓和期。去年下半年至今年2月份,宁德新能源等相关公司曾就此前提起的诉讼向法院提起撤诉。

2022年10月24日、11月14日及2023年2月1日,珠海冠宇相继发布公告称,东莞新能源对2022年1月份起诉珠海冠宇侵犯其ZL201220359889.9实用新型专利权一案提起撤诉并得到法院准许;宁德新能源对2022年1月份起诉珠海冠宇侵犯其ZL201720090970.4 、ZL201420789403.4号实用新型专利的案件提起撤诉被法院准许;宁德新能源对2022年7月份起诉珠海冠宇侵害其ZL201620821929.5实用新型专利权一案向法院申请撤诉并得到准许。

但目前看来,2023年3月与现在最新的诉讼说明专利战又打响了。

近期的新动态是,今年4月,珠海冠宇收到福州中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和《民事裁定书》。判决书判定:珠海冠宇的电芯产品侵犯了ATL子公司东莞新能源、宁德新能源的ZL201410782528.9号专利(一种电极片及含有该电极片的锂离子电池),珠海冠宇应赔偿经济损失和为制止侵权行为而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3000万元,并负担案件受理费中的18万元。

这是自2021年ATL在专利诉讼上猛攻珠海冠宇以来,法院作出的首份侵权赔偿判决。珠海冠宇对此表示,一审判决结果尚未生效,将提起上诉。

6月12日,珠海冠宇公告,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ATL起诉公司专利侵权纠纷案的涉诉专利 ZL201621440703.7 号实用新型专利权全部无效。

双方更多的专利案件进展,仍需等待判决结果。

恩怨何时了?

事实上,并不止宁德新能源对珠海冠宇提起专利诉讼。

2021年8月13日,日本MAXELL以专利侵权为由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西部地区法院起诉珠海冠宇,指出珠海冠宇三个型号的产品涉嫌侵犯了其拥有的4项美国专利,请求法院判令珠海冠宇停止侵权并赔偿其损失,但未明确具体的诉求金额。

在2023年3月,珠海冠宇公告称,经双方协商一致,其与MAXELL近日签署了《和解协议》,同时,双方已向美国德克萨斯州西部地区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MAXELL 自愿撤回该诉讼中针对珠海冠宇的所有指控,珠海冠宇也撤回了对该起诉讼中对MAXELL涉诉专利提起的无效申请,双方将各自承担相应的诉讼费用及律师费等。

珠海冠宇并未在公告中提及本次双方达成和解的条件,从而有市场人士认为,珠海冠宇的沟通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不过,珠海冠宇可能将需要向MAXELL支付一笔和解金。

无独有偶。据了解,珠海冠宇在其披露的美国案件内容中曾指出,宁德新能源诉讼的目的之一,是要求珠海冠宇及其客户获得专利许可证。相关“诉讼案件暂无明确的赔偿金额”的表述,也意味着宁德新能源的某些起诉,并非是要获得赔偿,而是希望通过获得禁令来让珠海冠宇回到谈判桌前,推进其专利许可计划。

如今,专利战仍在持续,那结论可能是双方所谓的“专利许可”进展并不顺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