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又一车企自造电池!_全球今日讯

时间:2023-06-25 10:47:58       来源:OFweek锂电网

来自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的消息显示,据安纳多卢通讯社19日报道,创维汽车(Skyworth)和Uluba?lar集团同意在土耳其合资开设电池厂。

创维汽车总裁、联合创始人吴龙八表示,创维将尽快就此展开可行性研究,他们对此次合作感到非常兴奋,认为这将成为中土关系发展的重要事件。

图源:商务部网站


【资料图】

对于该工厂的投资额、建设时间、建设内容等信息,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的消息并未报道。

不过,维科网锂电注意到,据土耳其驻华大使馆的消息,创维汽车与Uluba?lar集团将各自投资2500万美元,计划在2024年第一季度前开工。该工厂将生产具有800V+4C超级快速充电技术架构的电池。

图源:土耳其驻华大使馆

创维汽车的电池布局

早在去年10月3日,创维汽车旗下维能动力揭牌仪式在江苏徐州经开区举行,同日动力电池产线投产。据了解,该项目利用开沃集团江苏徐州基地2.2万平方米厂房,总投资5亿元,布局了1.2GWh动力电池项目。其中包括1条模组线、2条PACK装配线及20通道充放电测试系统。

根据规划,该项目预计每天可生产150-200个电池包,主要供应创维新能源乘用车型。但当时创维汽车在售的仅有创维EV6、创维HT-i两款车型。而根据后续披露的消息,这两款车型的电池供应商为孚能科技。

目前较产线投产时间已经过去了9个月,不知道维能动力的项目进展到哪一阶段了。

此外,创维汽车还布局了快充电池技术。今年3月,创维汽与巨湾技研等达成合作,加速落地“XFC极速电池”的商业化。据悉,巨湾技研自研的XFC极速电池产品,具有极速快充、超长寿命、超高安全等特点。

时隔一个月后的4月18日,创维汽车举办了2023焕新升级发布会,重磅发布了800V+4C超级快充技术。具体来看,800V高压平台热泵系统,制热工况功耗节省超67%,整车续航里程提升20%以上;4C超级快充电池,电池比能量大幅提升至220Wh/kg,可在8分钟内充电80%,同时电芯采用双层液冷散热设计更加安全,电池系统常年常温可实现100万公里高寿命。

对比土耳其电池厂将要生产的产品信息来看,基本与4月发布的技术吻合。也就是说,创维汽车的电池新技术或将首先在海外落地实施。至于与巨湾技研等的合作,或许会有其它的对应动作。

关于土耳其工厂的具体实施方,将由创维汽车与Uluba?lar集团旗下子公司Ulu Motor共同负责,而后者为开沃汽车在土耳其和其他15个国家的经销商。

此外,创维汽车总裁、联合创始人吴龙八还表示,除电池工厂外,计划建立一条汽车生产线,将备件供应系统引入土耳其,并在这里生产某些部件。

创维的汽车之路

实际上,创维汽车由天美汽车更名而来。2010年,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在南京成立开沃集团,通过商用车进入新能源造车行业;2011年,收购了濒临倒闭的南京金龙汽车,并在第二年获得了新能源客车生产资质;2016年,南京金龙正式推出全新品牌——开沃汽车(Skywell)。

2017年,开沃汽车获得了乘用车生产资质,自此加快了乘用车研发制造速度,直到2019年12月正式发布旗下乘用车品牌“天美汽车”,并成立了江苏天美汽车有限公司。转年4月,天美汽车首款智能电动SUV天美ET5正式亮相。

但上市之后,天美ET5的销量成绩不太好看。于是在2021年3月,开沃集团与创维集团签订了商标转让协议,正式获得了带有“创维”及“Skyworth”的11个商标的转让。商标转让完成后,创维汽车成为开沃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同时,天美汽车更名为创维汽车,旗下唯一的车型天美ET5也升级为创维EV6。

然而,尽管更换了品牌,创维汽车在市场上的表现仍然平平。2022年,创维汽车未能完成原定的3万辆销售目标,总销量仅2.19万辆。

2022年销量仅有2万出头,创维集团兼创维汽车创始人黄宏生在今年3月举行的电动汽车行业论坛上仍旧公开表示,“今年创维汽车的销量目标,是在国内和国外市场挑战4万辆。”可是,2023年上半年即将过去,创维汽车前五个月销量尚未突破一万辆,仅卖出6669辆。

或许是为了拯救低迷的销量,创维汽车在4月的2023焕新升级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2023款车型创维EV6Ⅱ、创维HT-iⅡ及2023款SKYWELL欧盟620尊享,其中前两款车型均有AIR版、PRO版、MAX版、总裁版四个版本可选择,预售价格为14万-28.5万元,将于6月23正式上市。

正值上下半年交接之际,新车即将上市,能否在下半年力挽狂澜,达到黄宏生的目标,让我们拭目以待。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新能源汽车赛道,创维还通过自主研发、合资控股等形式切入了光伏、储能等新能源赛道。

总结

家电巨头入局新能源赛道早已屡见不鲜。首要原因是近几年国内家电市场需求增速整体放缓,逐步由增量市场步入存量市场,各大家电巨头主业增长乏力,极需开辟新的增量市场;其次是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等新能源赛道近年来景气度较高,且频获政策力挺。

但不可忽略的是,投资从来都是风险与机遇并存,跨界则更甚。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为例,多家造车企业的老总早就多次公开表示过,造车就是“烧钱”,没有充足的资金根本不用想造车。小米官宣造车之时,给出的初期规划是10年100亿美元。

不过,于跨界者而言,“烧钱”这一特性相对而言并不是目前最紧要的,更残酷的是“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目前基本形成的共识是——汽车行业已进入淘汰赛阶段,行业机遇窗口期只有3-5年。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近日也提到,到2030年,仍能存活下来的车企会在8家以内。

“二次创业”的黄宏生能否续写家电胜利之书,带领创维汽车开辟新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