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乳业龙头跨界光伏收警示函

时间:2023-06-21 15:49:56       来源:OFweek

光伏行业蓬勃发展,犹如璀璨之日星,引诱诸行业纷纷趋附其光芒,踏足其中。6月17日,黄羽肉龙头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湘佳股份”),发布了一则公告。据公告称,湘佳股份与湖南沐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沐洲能源”)签署了《湖南湘佳沐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计划共同投资设立湖南湘佳沐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佳沐洲”)(最终名称将根据工商局核准为准)。湘佳股份表示,这是公司首次涉足太阳能发电项目的投资业务,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发电等相关业务。

实际上,食品行业的跨界现象已经不再稀奇。去年,作为乳业领域备受瞩目的皇氏集团正式宣布进军光伏行业,并一举推出20GW的TOPCon电池。在当时光伏行业风头正劲的大环境下,这一跨界举动让皇氏集团的股价在4月底至8月底的短短四个月内狂涨近3倍。然而,好景不常,皇氏集团在光伏行业跨界的道路上遭遇了一系列挑战和障碍

6月19日消息,皇氏乳业品牌的母公司皇氏集团近期发布公告,透露该公司以及公司董事长黄嘉棣、董事会秘书王婉芳被广西证监局下发了警示函,原因是该公司违反了信披规定,存在披露信息不准确的情况。


(相关资料图)

具体情况如下:

从以上问题可以观察到,皇氏集团在跨界进军光伏产业时,遭遇了许多问题。无独有偶,上个月皇氏集团还收到了深交所的询问函,要求他们结合公司在年度报告中表示将继续专注于乳业的情况,解释农光互补项目的设立以及光伏组件业务的展开是否与之前的描述相矛盾,并结合公司的框架协议后续进展,说明公司是否涉嫌炒作概念或追逐热点。

皇氏集团对此的回应是:“公司已深耕乳业长达二十二年,以水牛奶、发酵乳和巴氏鲜奶为核心的特色乳品业务一直是我们的支柱产业。光伏产业的涉足是我们乳业业务的延伸。公司以农光互补项目为契机进军光伏领域,这是符合我们战略发展需要、具备产业延伸合理性的举措,我们不存在炒作概念或追逐热点的情况。”

根据公开信息,皇氏集团主要经营乳业业务。根据2022年的财报数据显示,皇氏集团乳制品和食品相关业务的营收为23.45亿元,占总营收的81.14%;信息服务和信息工程业务的营收为2.45亿元,占比8.47%;广告传媒业务的营收为1099.14万元,占比0.38%;光伏组件销售、EPC业务和其他方面的营收为1209.05万元,仅占比0.42%。

然而,情况在2023年第一季度有所好转。根据皇氏集团2023年第一季度的财报,皇氏集团实现了8.69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53.83%。这一增长主要归因于公司光伏组件销售和EPC业务收入的增加。虽然营收上涨,但该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487.96万元,同比减少了93.62%。据公司解释,这一减少是由于公司在同期确认以回购股票的业绩补偿所致。

事实上,这并非是皇氏乳业首次进行跨界尝试。早在2014年,当时影视行业蓬勃发展的时候,皇氏集团通过收购御嘉影视、盛世骄阳等影视公司,成功进军影视行业,并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推动公司股价飙升近400%。而在2020年3月,皇氏集团宣布与上海商汤科技展开深度、立体的合作,专注于人工智能关键领域,这一消息更是连续引发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然而,皇氏集团的盈利能力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甚至连续亏损了三年(2020年至2022年)。

皇氏集团在2022年进入光伏行业后,目前公司的经营状况呈现出一定的改善。然而,面对最近收到的问询函和警示函,公司需要向公众提供一个更令人满意的答复。

正如古人所言:“经营一事,当以诚信为本,以诚实为基。”公司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加强内部合规管理,并确保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公司运营的透明度和可靠性。通过诚实回应警示函中的问题,皇氏集团有望重新赢得公众的信任,并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来源:NE-SALON新能荟G

原文标题 : 乳业龙头跨界光伏收警示函

关键词: